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百花奖学术论坛郑州启幕 名师开讲中国电影文化

Keva 2020.09.24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9月24日,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学术论坛在郑州启幕。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侯光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等电影行业专家齐聚郑州,以传统文化为核心为大家解锁中国电影的历史叙述。

据悉,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侯光明博士曾担任多部影视作品的总策划、总监制。其中,电影《狗十三》曾收获第64届柏林电影节特别推荐奖、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等。在本次论坛上,侯光明就“优秀中原文化对中国电影的影响”作出分享。侯教授认为,优秀的中原传统文化在各个方面,各个维度影响着中国电影,中国文化与中国电影发展是殊途同归的。

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曾出版《电影语言学导论》、《影像的传播》、《什么是好电影》等多部电影著作。从文化发展的角度出发,贾教授在百花学术论坛上为大家讲述了“如何思考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

有来自郑州大学影视专业的学生表示,听完名师们的分享,自己获益良多,对于中国电影的认识又上升了一个层次。

此外,有来自乌克兰的留学生观众则认为本次论坛给自己带来了新的冲击。他表示,自己小时候就十分热衷于中国文化,在故乡的时候曾通过电影《少林寺》认识到中国电影。来到中国后,更加发现中国导演在结合历史文化的同时,会融入自己的想法去叙述一个电影故事。

实际上,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于中国电影历史叙述的影响固然是历久弥新的。而谈及传统文化,本届百花奖的主办城市郑州地处黄河中下游,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对中原文化和黄河文化有着一定的“发言权”。众所周知,名扬世界的少林寺就坐落在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嵩山五乳峰下。

据此,为弘扬黄河文化、中原文化,讲好河南故事、郑州故事,本届电影节专门设置了“日出嵩山坳,重聚少林寺”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并推出黄河文化、中原元素等主题鲜明的系列节目和活动。据了解,自活动启动以来,电影《少林寺》等经典影片重返银幕。目前电影《少林寺》已在郑州各社区放映34场,引发强烈反响。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