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8.6分跌到7.1分,《以家人之名》做错了什么?

青果 2020.09.0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期,剧集《以家人之名》大有“住进”热搜榜之势。如果有人觉得这个数据存在“水分”,那么剧集上线之后,网播热度持续霸榜第一长达20余天;电视收视每天均破1,甚至多次突破2;评分网站超18万人次进行了观看评分。

热归热,但无数观众对它“怨声载道”,甚至不少人已经纷纷选择弃剧。豆瓣评分也从最初的8.6高分,跌到了7.1分。以目前的趋势来看,剧集收官的时候,极大可能会跌破7分。

有人说,当初《三十而已》同样是高分跌到6.6分,为什么仍被不少人称赞。看过剧集的观众都知道,很多人对《三十》的不满意,更多是来自剧情对女性结局的设计不满。 

《以家人之名》则不全如此。那么,它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呢? 有不少网友都说,这个片名不行,应该叫《以家人之名(谈恋爱)》。毕竟,剧情完全契合了演员张雨剑在某档综艺节目上的一句玩笑,“我哥哥刚开始是我的男朋友,后来变成了我的老公。”

除此之外,剧里还有闺蜜同抢一个男人之类的狗血戏码,所有“烂梗”都一一在这部剧集里出现。可见,这部看似主打家庭题材的剧集,急刹车变成爱情题材之后,似乎成为了“拉垮”口碑的原罪。 

一场“恐骨科”的车祸现场

《以家人之名》的火爆,也让一个小众名词——“伪骨科”,被更多观众了解。 

这个词泛指无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发生感情。此前在不少网络文学和漫画作品中,常通过重组家庭、收养等设定,来展开一段“伪骨科”的情感故事。 这部《以家人之名》就是这个题材的影视作品。 

或许,剧方早已考虑到了观众的反应,早在前期宣传,以及片头片尾都安插了不少李尖尖(谭松韵饰)和凌霄(宋威龙饰)的情感画面。

即便如此,我们依旧能在豆瓣热门里看到, 不少观众的留言多是,“不要写兄妹在一起了好不好,不要谈恋爱了”。甚至有人还以《家有儿女》作对比,并发问,大家能接受刘星和夏雪在一起,但好闺蜜也喜欢上了刘星,此时夏雨又想一辈子照顾姐姐的“三难”的境地吗? 

很显然,大部分观众都无法接受这类剧情设定。尤其是剧集从第10集开始,九年没回家的两位哥哥,一回来就要追求妹妹的戏码,把这部剧集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但是,我们能从剧中看见,长时间在外求学的哥哥,一直在表面友善地以哥哥身份自居,并对妹妹进行“变相的监视”——找妹妹的闺蜜时不时给他发一些情况或者照片,进行实时汇报。 

除此之外,凌霄回国的时候,妹妹恰好处于恋爱当中。凌霄不仅给对方男生定义“不靠谱”,劝诫妹妹快分手,还在妹妹熟睡时,亲吻了她。

这种过度偶像化的剧情,移植在这样的人物关系上,不免有些“油腻”。有UP主直接制作了一支吐槽视频,罗列了凌霄一系列的“奇怪行为”,直指这完全就是“以家人之名耍流氓”,而网友在一直以“恶心”刷屏,对UP主的观点表示认可。

当不少观众以为这样就差不多了,编剧又“神来一笔”,让另一个哥哥贺子秋(张新成饰)也对妹妹告白,妥妥形成了“三角关系”。 

《以家人之名》官博在8月27日晚发布了这段修罗场剧情之后,播放量超过2100万,转发2.2万,留言也多达3.8万,而这场戏的相关词条#贺子秋 为什么都不要我了#登顶热搜第一。

不管是心疼贺子秋,谩骂凌霄也好,还是本身对这种剧情发展接受无能也罢,这段狗血的剧情,彻底引爆了观众对这部剧集的情绪。 

全妈恶人?大可不必!

如果以为“伪骨科”是全剧的唯一槽点,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在这部企图强调生活气质的剧集中,几乎每一个母亲角色都是恶人。而且她们的“恶”并不是那种《囧妈》中的“为你好”的控制欲,而是一种固执、自私的情感。 尤其是剧中凌霄的妈妈陈婷,完全就是“亲妈”成“后妈”的样式。 

从小到大,儿子凌霄就如同工具人,各种对丈夫和儿子嘶吼,甚至以“自己承受不了”为由,抛弃整个家庭。当然,比起后面,这都不算事。

凌霄上高三的时候,她又用亲情做道德绑架,强行让儿子接受同母异父的妹妹。后来,她又因为出了车祸,以亲情为借口,要求凌霄去新加坡照顾自己。

这种“以家人之名”,实在太重了。凌霄被需要的时候,要强行拴住,不被需要时,又被抛弃。 贺子秋妈妈贺梅同样是另类般的存在。年轻时候,因为经济条件不好,贺梅把儿子托付给了相亲对象——李尖尖的父亲,然后整个人又消失不见。等到她再次出现的时候,是劝说李爸让子秋认回那个一夜暴富的生父,以“为他好”之名,让他出国读书。

可自己至始至终没有认回儿子,还能冷漠地说出,自己没有任何办法和能力,再照顾他了。 她永远抱着“钱”可以给子秋最好生活的心态,但其实一次次让他经历了被亲人抛弃的痛楚。

除此之外,其他配角的妈妈同样都不是积极正面的身份。似乎在这个剧里,孩子都成了母亲的工具人。 唐灿妈妈唯利是图、齐明月妈妈专治打压都令人难以认同。

如果说齐明月妈妈只是教育束缚孩子,并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子女身上。那么,唐灿妈妈则是彻底将孩子变成“赚钱”、“长脸”的道具。

唐灿从小就是一个童星,母亲总想她能一朝成名。但当女儿最终没能成为明星之后,她不但不为自己耽误了女儿的学业而懊悔,反而对女儿冷嘲热讽,嫌弃女儿赚钱少、没出息。

当编剧把所有妈妈角色变成“反派”时,似乎只是为了突出“男妈妈”李海潮的完美。我们不否认,在创作过程中,需要放大核心人物的闪光点。但是为了突出某个角色,而一棒子打压其他类似功能的角色,真的显得有些多余。而这些角色又都是女性角色,显得更加莫名其妙。

我们能理解在虚构的创作里,每个人都不会是完美的,这些身上瑕疵的存在,能让周边的人更加丰满,同时也让人物自身更加立体。 但是回到《以家人之名》中,这种把所有缺点标签化成具体人物,反而破坏了现实的意义。剧中借“坏妈妈”人设来成就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编剧的想法实在不合适。 

到底如何“以家人之名”?

有人会说,我们提到了那么多的缺点,那么豆瓣开分的8.6分是假的吗? 当然不是,《以家人之名》开局前十集,确实贡献了近年少有出彩的家庭戏。在故事前十集的情感中,同时囊括了亲情、邻里情、爱情、友情,为大家营造了一个温馨的群像。 

这部剧在前期不断被拿来和《请回答》系列比较,之前《如此可爱的我们 》和《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也有类似的情况,但这两部相对弱家庭,强友情和爱情的剧集,在情感处理上,明显要比《以家人之名》表现得更加统一。 

除此之外,《以家人之名》在某种程度上,也刚好对原生家庭和养生家庭的探讨,进行了升华。这种乌托邦式的美好有别于电影《小偷家族》中,那份治愈系的疼痛。

在近年爆火的剧集中,家庭题材一直是备受观众喜爱的。《小欢喜》《少年派》聚焦的教育问题,《都挺好》则把原生家庭的现实剖析给观众,而《以家人之名》前十集的这种温情,恰好补上了家庭题材中的空缺。 

当然,随着这个“空缺”在后期发展的“急转弯”,也让其同口碑评分一样,“付之东流”。 

不管是残酷一面,还是温情一面,每户人家总有说不清的“一地鸡毛”,但是不管未来发展有什么,那些延展的可能性都会比《以家人之名》这种狗血的情感走向,来得更加有深度。

那些本该鲜活的人物,以及切中观众情绪的故事事件,才是家庭题材的作品中,应该强调的“家人之名”。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