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抵达之谜》:大银幕首担主演,李现合格了吗?

Esther 2020.08.0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在大银幕里抵达五年前,回看23岁的自己,很稚嫩,当时的表演也很稚嫩。”电影《抵达之谜》上映前夕,李现写下这段文字,作为自己大银幕首担主演作品亮相前的开场白。

彼时,李现还未因《河神》中的“郭得友”走入观众的视线,也不是《亲爱的,热爱的》中的爆款男友“韩商言”。一出场,白衬衣下意气风发的面庞,流露着要将整个世界尽收眼底的桀骜,从这个名为“赵小龙”的男孩身上,我们不难看到几分李现初挑大梁时的青涩。

相较于电影的爱情片定位,片名中的“谜”实则更贴近于故事本身。无论是终极预告中反复回荡耳畔的一句“你还要找啊”“肯定要找”,还是定档海报上主角四人各怀心事的神情,都已提早为这场银幕中的解谜之旅埋下伏笔。

小镇青年们放浪不羁的青春被安置在影片的前半程展现。逃脱规则法度的约束,他们的日常无非肆无忌惮地打架滋事、挑逗女孩。然而,伴随着女主角李冬冬的离奇失踪,兄弟几人的关系骤然陷入僵局。面对爱人的消失,李现饰演的赵小龙单方面开启了这场无止境的追寻。

看似情义固若金汤的几人,却在面对真相拷问时各执一词,难以直面过往。一场罗生门式的自辩无情揭露着每一个熟悉面孔下的伪善,在赵小龙这个“真相追寻者”的审视下,昔日情分早已无迹可寻,时过境迁,少年不再。

此次,李现的片中角色依然足够讨喜。赵小龙,不似方圆那般意气用事,没有大四表现出的畏首畏尾,也不带半分三皮身上的曲意逢迎。他对待感情执着专一,当每个人都试图以掩盖事件真相来规避自己的罪责时,唯有他顽固地与周遭对抗,为内心最纯洁的某一处而坚守着。

在赵小龙的身上,我们似乎可以窥见23岁的李现骨子里的那股韧劲。那时的他,少有口碑佳作傍身,也还未跻身“流量”之列,手边仅有的武器便是科班出身的功底和一腔赤诚。导演宋文表示,可能正是因为李现与赵小龙相同的心境让他们成为青春里的同路人,带着倔强的初心去打败时间。

时隔五年,当这部《抵达之谜》被放置在当下语境讨论,不免招致了“角色设定过于刻板”、“伪文艺”等声声质疑。不可否认,在华语电影推陈出新、佳作迭出的几年间,这部影片的出现难免有些“不合时宜”。

影片最初定名为“野蛮生长”,想必这也包含着导演想要传达的精神:与时间并行,沿着自我的轨迹生长,只需抵达,不必过问来路。

文/Esther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