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爱我》导演回应争议:男女主反差大是故事需要

2020.07.15 来源:新浪娱乐


纵观当下影视作品,男女主角之间存在巨大年龄差异的“忘年恋”题材并不少见,在近期热播的电视剧《爱我就别想太多》中,由陈建斌和李一桐饰演的李洪海和夏可可就是这样一对在年龄及身份上都差距极大的“忘年恋”。该剧从开播伊始,便陷入了一波又一波或正面或负面的舆论声浪中。近日,《爱我就别想太多》导演之一曹慧生接受新浪娱乐专访,向我们谈起了他对于演员、角色、剧情等争议的理解。

男女主反差大是故事需要 观众看剧会经历多重转变

新浪娱乐:网友评价《爱我就别想太多》这部剧的男女主看着像父女,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曹慧生:我觉得这个可能更多的观众是把演员本身的年龄和他们的所谓属性吧,也带入到了人物和剧情里面。 可能是这样,因为陈建斌老师他确实是知名度非常高,他的年龄包括过往的角色,观众会对他有一种刻板印象,我觉得这种感觉是非常正常的。再一个呢这个剧情本身的确是有年龄差的,但是其实它远没有差到“父女”,说大叔我觉得是恰当的。

《爱我就别想太多》陈建斌搭档李一桐

《爱我就别想太多》陈建斌搭档李一桐

新浪娱乐:您觉得对于这种以爱情为主线的剧来说,男女主的CP感重要还是演员能更好地诠释角色重要?

曹慧生:CP这种新的提法,其实它是网络的一种描述,不要被它带走,我还是觉得角色人物是最重要的。因为艺术形象毕竟是鲜活的,它是动态的,我们用概念化的东西去描述,有时候会误导一些欣赏。忘掉这些东西不要想那么多,看人物就好了。

新浪娱乐:那对于观众来说,没有CP感会不会产生不太能入戏的情况?

曹慧生:我觉得对某一些观众来说会有,但是大部分还是都入了戏了。其实不入戏,也是这个戏本身的一个诉求。一开始让大家觉得他们俩绝不可能,这绝对不可能。 那好,那最后怎么可能了呢?这不就把这个戏剧这种空间打开了。(新浪娱乐:其实会有一种转变的过程。)一定是,不只转变一个。作为一个长篇电视剧来说,必须要有这样的一种考虑。如果一上来大家都觉得诶他俩天作之合呀,这个故事它没法讲了,它不符合这个故事的要求。(新浪娱乐:这个剧就是通过这样的设定,来让大家从刚开始不入戏,然后转变到觉得他们俩应该是要在一起的。)对,大家都说他们俩怎么可能走到一起呢?这个怎么可能呢?观众的好奇心就有了。观众看故事无非第一就是好奇,第二就是情感的宣泄吧。首先这个好奇心就有了,我觉得这是好的。如果你找了一个多金、英俊、潇洒,另一个美丽、漂亮、善良,那是另外一个故事。那真是王子和灰姑娘,但是李洪海不是王子,它是一个反方向的东西。

新浪娱乐:为什么会选择李一桐和陈建斌老师来饰演夏可可和李洪海这两个角色?

曹慧生:还是按照剧本人物出发来选择,衡量来衡量去选择来选择去觉得他们是最好的组合。 虽然说当时考虑到了他们可能反差会大一点,但我觉得这种反差可能正是这个故事,就是你要求的东西。

《爱我就别想太多》潘粤明

《爱我就别想太多》潘粤明

爱情存在契约精神 李洪海的幼稚正是可爱之处

新浪娱乐:设定莫衡这个角色用“契约协议”去经营感情是否有些浮夸?应该怎么理解这个角色的行为逻辑?

曹慧生:夸张是肯定的,但“浮”我觉得不是悬浮的,不是没有根据的。我觉得其实在情感爱情关系里边,契约这种东西它一直是潜在的,社会性的所谓婚姻和爱情,它一定是彼此衡量的。(新浪娱乐:它其实也是契约关系。)对,它潜在是一种契约关系,就是你应该对我怎么样我应该对你怎么样,咱俩彼此应该怎么样,大家在恋爱过程中心照不宣。包括婚姻实际更是一种彻底的契约关系,它是一个社会,它是一种具有社会属性的社会化产物,而不单是男女异性之间纯情感的东西。因为莫衡的人物设定是律师,所以他把他认为最可靠的一个资源拿过来放在了自己的婚姻和爱情关系里边,我觉得这是自然的。当然有夸张的成分,显然你用契约来去谈恋爱这件事情,这是要自寻苦头的。情感是活的,你写十万八千条契约,也不能涵盖爱情所有的可能性。这是这个人物的一个执念。也就是说爱情它本身是情感,虽然它有契约的精神在里边,有互相的承诺,其实契约不是承诺,情感、爱也是需要承诺的,在某种意义上它是一种交换。但是你不能把契约变成唯一的东西,靠它来维持或获得你需要的情感,这样做最终是会失败的。其实这个人物的立意就在这儿。(新浪娱乐:所以就是把人物这样一个特质去放大,更好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对,他就有喜感了,最终他是作茧自缚,受到了惩罚,实际上对这个人物是一种讽刺。我觉得这么来看,他就不浮夸了。

《爱我就别想太多》陈建斌

《爱我就别想太多》陈建斌

新浪娱乐:李洪海作为亿万身家的总裁每天只想着追求真爱而不打理事业,在开会时突然离席只是为了找一个唇膏,这样的剧情是否也过于雷人?

曹慧生:这个还是从人物出发,李洪海是亿万富翁,不缺钱,他的钱太多了,他缺什么?他最缺的是爱情,所以说爱情对他来说比钱和公司上市都重要,它既是现实的,又是一种夸张的方式。这样的剧情才能够表现李洪海这个人,他内心多么渴望得到一份纯真的感情。我觉得它符合我们的生活和人性,这个人他就是一个爱情上的失败者,一个爱情的穷人,他是个爱情乞丐,他宁愿用所有的钱来换一份纯洁的爱情。(新浪娱乐:所以他已经不在乎钱了。)对,他不在乎钱,他就是缺真爱,真爱对他来说是无价的。再有一个不管亿万富翁还是什么富翁都是他外在的东西,他们在生活中也跟我们普通人一样,普通人谈恋爱的时候,他心爱的人给他一个信物,他是不是也会觉得特别珍贵,一定会的。其实富翁、富人跟穷人、跟平凡人、普通人是一样的,他也是普通人,他在光环以外,他关起门来他就没有什么光环。我觉得这个细节是真实的,它恰恰反映了所谓亿万富翁,他有普通人的情感,他也跟我们普通人一样,希望得到一份普通的爱情,而且是用金钱换不来的。

新浪娱乐:很多人说男主角的最大问题不在于颜值,而是这个角色作为“大叔”没有岁月沉淀下来的人格魅力,人设无脑而幼稚,对此您怎么看?

曹慧生:确实不在颜值,颜值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说李洪海这么大一个人了,没有人格魅力,我倒不觉得,我觉得他非常的朴素。你看他装成那个包子铺老板,他真的把自己的这个富人身份忘掉了,我觉得很难有人做到这一点,这是他的可爱之处。正是因为他太需要爱情了,他太渴望一份纯真的爱情了,所以他的智商变低了。大家都说恋爱中的人智商是最低的,有时候是负数,我觉得这正是他的可爱。精明地去谈恋爱,你觉得这个人可爱吗?我觉得面对自己真心所爱那个人的时候,你就应该变得很蠢,很单纯。李洪海看起来很萌,很多事想不明白,有时候变得非常弱智,这个才是可爱的,像个孩子一样。

等故事讲完观众可以重新评价 希望展现爱情要减少杂念的价值观

新浪娱乐:这部剧播到现在网络热度火爆,但是豆瓣分数极低,您怎么看待这种热度口碑两极分化严重的现象?

曹慧生:这个剧只能这么说,跟豆瓣这个属性不太合。《爱我就别想太多》和豆瓣八字不合,八字不合就聊不到一块儿去,我觉得也没什么了不起的(笑)。还是需要互相进一步了解,等我们这个戏全播完了,豆瓣说剧情、导演风格、编剧的一些问题,这个东西提出来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觉得OK的,但是说这个剧三观有什么问题,我觉得不会有了。不信再看,播完之后我们再在豆瓣上专门讨论《爱我就别想太多》这个戏的三观,看看豆瓣什么反应。我倒是希望他能提出来说你这个戏,爱情是单纯的,纯真爱情是无价的,这样的三观有问题,那我觉得我愿意听他们怎么说。而且豆瓣是一个过程中的评价,并没有看完整个故事,这个故事它是放完之后,可能主题才最终显现出来。我理解豆瓣的一些评价,但我还是希望他们整个剧播完之后再重新评价一下,我特别希望他们再给打分。

《爱我就别想太多》李一桐

《爱我就别想太多》李一桐

新浪娱乐:对于这部剧的“玛丽苏中年偶像剧”判定,您认同吗?

曹慧生:不不不,我不认同。首先李洪海不是偶像,夏可可她不是玛丽苏。她不是刻意的、悬浮的、虚夸的、光环四射的一个人物,人见人爱,所有的人把她当作爱情的幻象,不是这样的。她是一个特别普通、平凡的人。(新浪娱乐:就是很接地气很生活化的一个形象。)很生活,我们很多内容都是告诉观众,她特别平凡普通,就是邻家女孩。

新浪娱乐:想要通过这部剧展现给观众怎样的价值观念?

曹慧生:爱情,要是单纯的,谈恋爱不要想太多,两个人真心相爱,你们两个人相爱是最重要的,不要考虑太多,爱我就别想太多,就跟这个剧的名字一样,私心杂念少一点,你获得你想要的爱情的机会就会多一点。如果你想的太多,太多杂念,跟爱情没关系的,身份的、财富的,包括各种不应该附加在爱情里的东西,你很可能失败。爱情就是当下的感觉,你喜欢这个人你就喜欢他,不要想那么多,想多了真的就变成假的了。 (林怡文/文)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