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隐秘的角落》9.1分!都这么拍,悬疑剧早翻身了

青果 2020.06.2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网剧《隐秘的角落》上线4天,评分维持在9.1分,最高的时候冲至9.2分。这个成绩在今年华语剧集中,是前所未有的。 

在“电影感”已经成为当下不少网剧的宣传口号时,这部剧集为这个名词找到了新的定义。不管从直观的剧作结构、演员表演,还是内核的配乐、美术,它都是当下华语剧集范畴中,少有精良的作品。 

关于这部高口碑的作品,我们同样也有无数个疑问。因此,我们带着这些问题找到了导演辛爽,让他亲自来为大家解构这部网剧的“电影感”是怎么炼成的。 

万万没想到,他非常反对用“电影感”这个词进行形容。“我们是按照剧的方式在做内容,并不是按照电影模式。电影和剧本身是两个不一样的内容,我们也没有要追求那些东西。可能是我们所付出的钱和精力,最终都通过内容,让观众看到了。” 

于是,在接下来的对话中,我们便从多个维度,重新复盘了这部9.1分的网剧,是如何被制造出来的。 

只看过一遍原著?

《隐秘的角落》上线之后,原著小说作者《坏小孩》紫金陈发微博,坦言这部剧集改编得很好,逻辑也自洽。

6月18日,剧集开启了超前点播,他再次发微博,表示,“我很满意。” 对于原著作者这样的评价,辛爽非常开心。那会儿制作团队都还沉浸在《无证之罪》的成功之中,渴望能做出另一部能与之媲美的作品。

于是,他们选中了紫金陈的另一部小说《坏小孩》。 

辛爽加入到这个项目时,编剧团队刚完成了12集的剧情梗概。原计划筹备另一个项目的他,却意外被这个故事吸引。

他很快看完了原著,觉得这部作品能让他发挥很多想象空间,于是就接下了来。 从接到项目到正片上线,辛爽只看过一遍小说,“我希望能做一些更开放的东西。”他理解每个原著党内心都会有不一样的故事,但是他希望能做出带有自己思想的作品。 

“我和紫金陈老师看这个故事的角度不同。好像是地上有一滩水,他看到的可能是月亮,我看到的可能是星星。那你说月亮和星星哪个美呢?其实都美。” 话虽然这么说,辛爽在剧集的故事编排中,很多地方还是参考了小说本身的发展。 

这是主打社会派推理的故事,它关注的并不是案件的经过,而是背后发生的故事,以及故事中心每个人物的情感。 

在第一集开头,故事就交代了整个谋杀案的过程——张东升(秦昊饰)在给岳父岳母拍照时,顺手把两位老人推下了山崖。 

他为什么会杀人?接下来他的家庭又会迎来什么命运? 

辛爽就好像在这里准备好了一个钩子,等着观众自动上钩。

在长达70多分钟的第一集里,他只做了一件事,把张东升这个角色的所有动机悉数告诉大家。 这样就结束了吗?

导演当然不会轻易放过观众,在结尾的时候,他又丢出了一个炸弹:张东升杀人的全部过程,都被三个小孩无意间拍了下来。 

那么,他们接下来又会做什么呢?导演早已预埋好了一个又一个的陷阱,等待观众乖乖地跳进去。 剧情编排方面,辛爽同样放入了很多巧思。

这部剧的每集时长都不一致,如同刚才提到的第一集是70多分钟,第二集50分钟,第三集只有37分钟。这种模式和当下多数国剧追求每集统一时长的形式不同,辛爽希望每集完全是以剧情来决定结尾的时间点,而不是为了满足时长而注水。 

秦昊为戏“秃顶”?

 “这是一部大人给小孩们做配的戏。” 为了找到适合剧中三个小孩的演员,辛爽前后花了一年的时间,前前后后面试了上千名小孩。 

因为整个拍摄过程非常紧张,他没有把过多的时间花费在对小演员的调教上,所以他对选角有三个条件,有过表演经验,本身有很强的感受力以及自身气质和角色相像。 

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最终选出了几组小孩。辛爽又要求他们三三组团,根据画面中呈现出来的外形和气质,最终才定下了现在这三位小孩。整个过程堪比选秀。 

三位小演员合适了,这部戏才真正立足了。 

最终,荣梓杉无公害的脸庞完美契合了回回考第一的乖学生形象;史彭元自带的那份韧劲,也丰富了严良身上的“保护朋友,反抗世界”的社会气;王圣迪那种有灵气的表演,更是让她成为三个小孩中,最亮眼的一位。

至于成人演员的选择,辛爽也有自己的要求:所有演员的表演方式是同一个类型的。有了这个要求之后,让他可选的范围就缩小了很多。于是,最终有了秦昊、王景春张颂文这几位第六代导演的御用阵容。 

为了获得这几位演员的认可,他亲自带着剧本上门找他们谈。

找到秦昊的时候,他正在横店拍戏。剧中张东升这个角色是他过去少有接触的反面人物。他不像《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中那样坏到极致,而是有很多因导致了如今“坏”的果。 

两人一拍即合,就选择“创作”张东升。

事实上,这个角色到了定妆的时候,辛爽还有很多地方没想明白。虽然他有足够的信心,相信秦昊能把这个人物的社会属性给演绎出来,但如果能找到一个能借力的东西,就再好不过了。 

在定妆之后,大家依旧纠结怎么样才能更好时,辛爽脑子里就崩出了“秃顶”的人物设定。原以为秦昊会因为形象问题而犹豫,没想到对方二话不说就同意了、秦昊的秃顶造型在剧中出现的时候,着实让不少人惊艳。

这个角色之前从没有在人面前摘掉过假发,甚至是他最亲密的妻子也是。但这一造型出现之后,平日里被外人欺负、看不起的张东升,其实内心是个自尊心极强的人。 简单的细节处理,最终成为了整部剧中的华彩之一。

12集12首片尾曲

导演辛爽在执导这部剧集之前,有两个身份,一个是Joyside的乐队成员;另一个是某广告公司的创始人。过去的这些经验,赋予了他出众的音乐品味和对颜色的敏感度。 

虽然是第一次执导长剧,但是制片还是给了他很多自由发挥的空间。他在每集都安排了不同的片尾曲,“我希望每一集的片尾曲都能总结这集的情绪。” 

这并不是他头一热就冒出来的想法,而是在剧本阶段,就已经开始落实的。这样的操作放在当下的国剧市场,确实是一种冒险,“因为歌曲的版权费真的很贵。”虽然半玩笑半认真的自嘲着,但是给辛爽再一次机会,他还是想这么干。

对他来说,最爽的不仅是片尾曲,而且是整部网剧的配乐。

曾担任电影《暴雪将至》《踏血寻梅》等配乐工作的丁可,是他最喜欢的音乐人之一。对方过往作品的风格,在辛爽眼里与这部剧非常契合,但对方此前从来没有为剧集做过音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辛爽找到了丁可。 

没想到两个人一聊,关于剧集音乐基调的各种想法完美契合。于是,有了现在的合作。 

在这部网剧的音乐上,辛爽确实做了很多不一样的尝试。他也自嘲因此在这方面花了很多制作费,“但其实我做这部剧的时候,有一个理念,就是希望自己是在创作,而不是做一个行货。” 

不倍速看有惊喜!

剧集上线的当天,导演辛爽在微博发表了一篇长文,文中坦言,“愿世上没有剧透、流畅和倍速”。 

他告诉我们,其实非常理解现在大家都挺忙的,但作为“厨子”,还是希望观众在感受这部作品的时候,有机会能发现他的巧思。 

如果用了倍速和流畅观看的话,对于《隐秘的角落》而言,中间很多细节处理都会受到折损。 

“戏里的外景,呈现出来的是棕色,然后是灰白色,这其实就是整部剧的底色。然后这个戏里是有孩子的元素,是以孩子视角在讲这个事情。所以你仔细看,普普的衣服是黄色的,我把这个特别的视觉放进去,让它能呈现出美好的童趣。” 

用辛爽的话来说,这是一种浪漫的现实主义。这些关于色彩的运用,也全都在剧本梗概的初期,他和美术师李佳宁一点点琢磨出来的。 

除此之外,还有街边的小卖部、避暑的书店,他们都尽可能还原了90年代的南方小城。 

为了让那份生活气息更强烈,辛爽还让不少群众演员直接说方言。他理解让演员们现学方言,可能现有的拍摄时间会来不及,但是把这件事交给当地的群演来完成,同样能为剧作的生活气加分。 正是这些从简到繁、面面俱到的操作,让这部剧有了如今的高分。 

正如交流中多次提到关于“网剧”和“电影”鄙视链的话题,辛爽告诉我们,“我承认这个东西客观存在,但是我自己并不认可。我做剧也好,还是未来有机会做电影也罢,都会拿出一样的态度和标准对待的。” 至于如今9.1分的评价,他本想发个微博,让“大家差不多得了”。

但他转头一想,这不止对他个人的认可,也是为团队摇旗呐喊。“我自己更想能忙完之后,好好睡一觉。”

采、写/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