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短剧都能红出圈?郭京飞现在真是咋用咋灵!

中国电影报道 2020.04.1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余欢水是替苏明成来还债的。”郭京飞如此笑称。继热播剧《都挺好》里的“妈宝男”之后,郭京飞再次和知名制作团队正午阳光合作,主演12集短剧《我是余欢水》。中年男人余欢水,依旧没有任何帅气的“主角光环”,被老婆颐指气使,被领导呼来喝去,被朋友无端羞辱,被邻居嘲讽谩骂,简直是无能懦弱到了极致。

小人物不好演,因为不讨喜。但这种无能为力的中年状态,何尝不是很多普通人的真实生活写照,至少是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一面?

《我是余欢水》播至第6集,拿到豆瓣8.5的高分。网友们直呼:“人人都是余欢水。”

郭京飞坦承:“在这个戏、这个角色上,我没有考虑太多名利上的东西。我真希望能为我们这些生活在社会夹缝中的人发声,包括我自己,塑造一个活生生的角色。”有网友列举“演坏人都恨不起来的演员”,郭京飞榜上有名。

痛并快乐着

郭京飞曾经是个不自信的小孩,念书成绩糟糕,只有一件事做得特别好——模仿动物。他颇有表演天赋,耍宝弄怪,赢得满堂称好。有人捧场,表演欲望就更强了。

郭京飞在综艺中模仿树懒

20世纪90年代,有多少人敢选择表演行当?郭京飞初中就辍学,义无反顾要学表演。父亲只给他丢了一句话:“去追你的梦吧,后果自己承担。”在上海戏剧学院,郭京飞真正找到了发挥天赋的舞台,演啥像啥,成为校园里的“风云人物”。

同样毕业于上戏的陈赫袁弘,都把他当作“偶像”般的存在。陈赫说自己演《爱情公寓》里“贱萌”的曾小贤,都是从郭京飞那里学来的。袁弘和郭京飞一起去考上海话剧中心,袁弘被刷下来了,只有郭京飞这种“最有优秀的人”才能进。

作家张佳玮曾在微博夸郭京飞,在舞台上“形体表现力和感染力特别强”,能让观众“慑服得神为之夺”。有个外号,足以证明他当时的“江湖地位”——“话剧小王子”。不过“王子”自己回忆起来,却用了另一种极端的描述:“那段时间太痛苦了。”

话剧中心一个月排一场戏。郭京飞上一部戏的台词还没背熟,就要排下一场,都不敢怠慢,只能每天只睡三小时。

他排练名剧《终局》时,被要求极高的德国导演沃尔特·阿斯姆斯“折磨”,完全陷入悲观至极的故事之中。他甚至爬上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顶楼,犹豫再三没有跳下去。

物质上也苦。他住在一个月房租600元的房间里,最穷的时候身上只剩10元钱,连个包子都吃不起。

现在回忆起来,那段“痛并快乐着”的时光,是极大的运气,是宝贵的财富。

2007年起,话剧《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21克拉》“浪漫爱情三部曲”,不仅创下了全国1.6亿的全国公演票房奇迹,也让郭京飞捧回了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话剧金狮奖等话剧界的荣誉。

郭京飞所获奖项

在那之后,郭京飞决定走向更广阔和未知的世界,正式从话剧圈迈入影视圈。一夜之间,优越感全都没了。

“我没有漂亮脸蛋”

郭京飞外型不够惊艳,也缺乏资源背景,在很长时间里只能演演小配角,反响平平。

“影视圈完全是另外一个行当。你在话剧界拿过多少奖,多受尊重,多会演技,在这个圈子里都没有用。”一个如此骄傲的人,那要他怎么办呢?

如今,郭京飞轻描淡写地开玩笑:“我那个时候打算先忍一忍,火了之后再还回来,虽然一直也没火。”好在他曾遇到一位恩师,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正教授。老师的一句话对郭京飞影响至深:“想什么啊,做呀”。

郭京飞别无它法,只能踏踏实实演戏:“我没有那么漂亮的脸蛋,就想办法把各个环节做到非常细致,将人物塑造好。”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郭京飞挑战整容般的妖艳扮相,饰演大反派濮阳缨。他接到剧本,第一件事就是要为濮阳缨找到心理依据:“任何一个反派,都要找到他为什么报仇的理由。”他想通了,濮阳缨是因为在害人之事上得到快感,才会如此之轴。

《都挺好》里的“妈宝男”苏明成,一方面让人“恨得牙痒痒”,一方面却诙谐幽默令人捧腹,可怜和讨喜的一面也生动至极。郭京飞有自己的理解:“是,他很讨厌,但这个人身上一定有可爱的地方,不然凭什么他是妈宝,那妈妈为什么就宝贝他?”

苏明成刚刚打开门,就被父亲“作精”苏大强给吓晕了。郭京飞特意设计了这段喜剧化表演:“天天就是吵闹,观众也会觉得太闷了。而且任何一个角色,我都能找到一些喜剧的点。”

到了《我是余欢水》,郭京飞却又主动规避掉搞笑设计:“这次想把那些嬉皮笑脸的东西都去掉,虽然那些东西是讨喜的,是让观众更爱看的。我认为对于观众最好的回馈不是取悦,而是真挚地面对观众。在创作上,从镜头到表演风格,都很真挚,不玩儿。”

从多刺到柔软

抛开银幕上的形象,郭京飞本人是出了名的段子手,在微博上吸粉无数。

他和雷佳音李光洁共组的“TF老boys”组合,一宣布成团就登上了热搜。三个人不断花式互怼,金句不断,不经意间也打造出了“顽皮老男孩”的讨喜形象。

郭京飞坦承,他年轻时候脾气很差,会砸东西,爱打架。直到经历了各种人和事,他才变得柔软起来。身上的尖刺毛边,被时光一点点打磨。“以前遇到点什么事,气得我直抖。现在我就没事了,看开了都是笑话,还挺好玩的。”

曾经有媒体记者,跟郭京飞探讨演戏技巧。他却说“没有演技”:“演的是对生活的认识,是对一切的认识,表演能有什么技巧。"

其实在上戏念书的时候,余欢水这类“小人物”曾是郭京飞的死角。少年人只渴望自由不羁,渴望惊才绝艳。之所以能演好,是因为“现在可能长大了,有很多生活了,经历了很多”。

从话剧到影视,郭京飞经历了高低起伏,却不曾磨灭对表演的热爱之心。他眼中有火,心中有戏,脚踏实地演下去,赢得了观众的宠爱。郭京飞感叹:“很高兴大家能喜欢,这种纯纯粹粹、这么碎的小人物。”

作者、编辑:茶叶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