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美丽人生》的感人背后,你读懂这些隐喻了吗?

2020.01.08 来源:1905电影网

王子公主的浪漫背影

1905电影网讯 被奉为影史经典的《美丽人生》已于1月3日全国上映。时隔22年,经4K修复重登大银幕,不少影迷都怀着“有生之年”的激动心情进到影院重温《美丽人生》。

“最美丽的谎言和微笑”,片中伟大的父爱让无数人为之落泪;“早安,公主”,男女主角圭多与多拉的相遇和相爱,美好得就像童话;“黑暗中的微光”、“即使身在悲惨世界,也要绽放大大的笑容”,《美丽人生》用这样强大的乐观精神感染着看电影的每一个人,告诉大家“无论如何,人生总是美丽的”。

最温情的二战电影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提起二战题材影片,《美丽人生》无疑是其中最特别的那一部。男主角圭多玩笑一般的出场,甚至让人无法相信这是一部关于二战的电影。它不血腥、不残酷、不暴力,那些纳粹的酷刑没有用镜头展现而是被父亲圭多用几句玩笑带过。

父亲为了保护儿子的童心,在炼狱般的集中营中编造了一个1000分游戏。“不许哭、不许找妈妈、不许吵着要吃点心”是父亲制定的三条游戏规则,也是儿子约书亚需要在集中营里遵守的生存法则。这场游戏是悲惨世界诞生的温柔谎言,也被观众评价道“如果谎言可以这样美丽,我也情愿生活在谎言之中”。

圭多被误认为纳粹军官

历史上的1941-1945年,是犹太人的人间炼狱。纳粹德国对近600万犹太人进行种族灭绝行动,占当时欧洲犹太人总数的三分之二,其中包括近150万儿童。身为犹太人的导演罗伯托·贝尼尼,却将这样一段残酷的历史用平静的、甚至幽默的方式呈现在电影《美丽人生》中。

圭多闯入“公主”多拉的订婚宴会时骑的白色骏马,被纳粹刷成了扎眼的绿色;小约书亚看到商店门口挂着“犹太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圭多便安慰他说“明天我们的书店也挂上‘不许蜘蛛和西哥特人进入’的牌子”……喜剧的内核是悲剧,圭多用一句句不经意的玩笑让观众更加铭记战争的残酷。2020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75周年,《美丽人生》的这次重映,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眼前的和平年代。

叔叔被野蛮人推倒

最悲情的喜剧电影 无论如何人生总是美丽的

战争与喜剧,两个看似矛盾的主题结合在一起,成就了这部被影史铭记的“伟大的喜剧”。导演贝尼尼用其特别的方式将战争的残酷暗藏在影片的各种细节中,用漫不经心的方式让银幕前的观众为之震撼。

男主角圭多的出场,原本是因为车子失控想让大家闪躲,却被大家误认为用纳粹的手势跟大家打招呼。他刚到叔叔家,就看到叔叔被激进的纳粹分子推倒在地。影片开端的种种情节都暗示着他们身处在纳粹热潮兴起的年代。

影片中有一位酷爱猜谜的德国医生,他与圭多也是因谜结缘。“什么东西越多越看不见——黑暗”;“什么东西只要提起我,我就会消失——沉默”。这两个谜题也许就是对战争最好的写照了。两人因彼此的才华而惺惺相惜,这也致使圭多在集中营里看见医生时,把逃离苦海的希望全寄托于他,但结果却是医生仅仅因谜痴狂,给予圭多的也只有失落。

医生猜谜

当儿子在街上看到“犹太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与父亲的对话也是影片的经典段落。父亲圭多告诉约书亚,“每个人都有自己讨厌的事物,你讨厌蜘蛛,我讨厌西哥特人。我们的书店明天就挂上‘不准蜘蛛和西哥特人进入’的牌子”。那样一段惨痛的历史,就这样被罗伯托·贝尼尼用幽默的方式化解。同时,也预示着战争悄悄降临了。

儿子天真地看“歧视”标语

影片结尾,当儿子约书亚从铁箱中走出来看到坦克时兴奋的呼喊“We won!”。是啊,父亲没有骗他,他们赢得了这场1000分游戏的奖品——一辆真正的坦克。尽管游戏是假的,但胜利却是真的。父子二人的胜利,也喻示着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喻示着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