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对话张静初:终于可以演一个强悍的女性了!

行者 2019.12.0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45      建议WIFI下打开

对话张静初:终于可以演一个强悍的女性了!

1905电影网专稿 “衣服好像穿多了,有点热,忘了北京室内还有暖气。”

工作人员为张静初补妆准备接受采访的间隙,她有点自言自语地感慨到。很显然,她刚刚从一个温暖的城市赶到北京。而此行的目的,便是与人们分享《冰峰暴》拍摄期间的那些故事。

作为一名地道南方姑娘,攀冰等片中需要用到的专业技能,张静初需要从头来过。2017年岁尾,其在加拿大进行了一整个冬天的冰川训练。据导演余非回忆,当时正值加拿大室外温度在零下30度左右。

“没有什么遗憾,我尽全力了”

“当天晚上看完剧本,还有点犹豫的原因是觉得会很苦,接完这个戏可能这后半年就没什么好日子过了”。张静初坦言在刚接触这个剧本时,曾经犹豫过。

醒来的第二天,她就决定接下这部戏,因为不愿错过这种从未有过的角色经历,尽管当时的她对登山这个项目知之甚少。本片中,观众对于女主角“小袋子”主流印象是执着的近乎固执。

“为什么自讨苦吃,非要冒着生命危险登上那座山?”张静初与观众产生了相同的困惑。在她看来,小袋子已经失踪的男朋友是不会活着出来了,而且之前几次的找寻都没有结果。

带着寻找答案的心理,张静初走进了“小袋子”这个角色。执着与勇敢是她定义这个角色性格的两大关键词。在现实生活中,她希望能如角色般勇敢。因为勇敢,才能直面苦难,才能成长。

 “一个是较真儿,对事情的执着,静初就是这样的人,她会纠结人物、故事、合理性。小袋子是个cute(可爱、聪明)的人,静初私底下也是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儿,很可爱。” 2018年国庆档,导演余非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表示创作剧本时张静初便是心中女主的第一人选。 

据张静初回忆,在决定参演的当天晚上,她便在监制张家振的引荐下与余非见面。此时,导演已经将该片两千余个分镜头画了出来。张静初被导演的热情与认真感动。

“我揣着电影梦,他跨界当导演,我相信做游戏的人在影片视效方面应该能够完成的很好。”出于对新鲜角色的挑战与对导演的信任,张静初踏上了此片的拍摄之旅。在观众看来,片中的视效部分确实水准在线。

“小袋子”与冰封在河流中男友隔空相望的场景,是张静初对于此片比较满意的部分之一。这段戏的拍摄场地位于加拿大一个山顶的冰洞中,当时随时有风暴要来。而风暴过后,剧组可能就再也回不来。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剧组抢光抢时间将这段关键戏份拍摄完成。

对于小袋子这个角色,张静初觉得“没有什么遗憾,我尽全力了。”如果有遗憾,以她的性格肯定会跟导演说“无论如何再给我一个机会,我不会让自己的表演带着遗憾就结束了。”

“攀登的目的不是山头”

福建永安受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影响,平均年度气温保持在20度以上,下雪的年份少之又少。攀冰、攀岩等此片拍摄所需要的必备技能,成为摆在张静初这个南方姑娘面前的一道难题。

加拿大班夫镇——滑雪、登山等各项户外运动胜地,成了张静初学习这些技能的试炼之地。

当年夏天,她在加拿大拍摄《无双》时,就曾趁着空闲去玩了一趟。没想到的是,当年冬天,因为拍摄《冰峰暴》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在攀岩馆的第一天,回到家中,手臂已经完全抬不起来了。”到达目的地之后,最初的攀岩训练,让张静初生理与心理承受巨大压力,尽管对此她早有准备。因为不会发力,在遇到技术性较强的单手动作时,整个人就会脱离支点悬浮在空中,崩溃与挫败感迎面而来。

最恐惧的地方在于攀冰过程中,从四五十米的高空中背对地面速降。“那根绳子像个脐带,这就是你的生命之绳。”张静初清晰地记得,当初因为害怕,手心里都是汗水。度过适应期后,她性格里贪玩的一面又显现出来,下降的速度越来越快。

在训练过程中,张静初慢慢感觉到攀登其实是不断战胜内心恐惧的过程。内心的成长,也是她参加这部电影过程中,比较大的收获与成长之处。现在的她能够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疯狂地迷恋攀登等户外运动。

“在攀登的过程中,需要极度的专注和挑战,这个本身就能够产生足够多的快乐。后来,我也明白了攀登的目的不是那个山头,而是攀登本身。”张静初谈到这些感悟时,眼神里泛着不一样的光彩。

未来或将挑战英文喜剧

《孔雀》中的文艺青年到《全城戒备》里的打女形象,再到《无双》中让人捉摸不定的关键人物。张静初走出演绎“舒适区”,不断挑战各种人物形象。尽管有的角色并未能让观众满意,或者如蜻蜓点水般从大银幕上一掠而过。

“从小就喜欢看武侠小说,然后喜欢当女侠,但是生活中不是没这个机会,没这个能力吗?” 现实生活中的遗憾,张静初只能从大银幕上来弥补,这也是她很喜欢拍动作片以及近几年作品动作元素增多的缘由。在拍《快手枪手快枪手》期间,每天到了片场她就感觉像到了健身房。

明年三月份,张静初可能会拍个英文喜剧,目前正在聊剧本阶段。在她看来,不仅是因为以往喜剧角色较少,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喜剧比正剧难演,更考验演员的节奏感、分寸感。

角色对自己是否有挑战和能否在饰演过程中学到东西的预判,成为张静初挑选角色的两大重要参考因素。《冰峰暴》如此,未来想要参演的喜剧亦是如此。

“电影的好坏与结果,是无法预测与预期的。”她认为这两大因素决定了自己回望人生旅程时,这段生命花得是否具有价值的参考坐标。

前段时间,在某档综艺节目担任表演老师时,张静初曾表示“好的演员,他是全然放开的,他的触角是打开的。”在接受采访时,她觉得好演员首先具备的素质就是朴实,这样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

“对于未来(暂时)没有规划,我觉得导演其实是一个,还是希望自己准备好了。”面对影视圈演而优则导的趋势,张静初稍显底气不足,尽管她是中戏导演专业毕业。与其他中年女演员忙着拓展身份不同,这一点她与片中“小袋子”身上的那份执着颇为相似。

对于演员而言,好的角色就像是女生衣橱里的服装,永远是下一个。未来,张静初能否在喜剧的“衣橱”里,找到最好的那件“外衣”,时间将会给出答案。

文/行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