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阿里影业2019中期业绩透露了哪些“秘密”?

五年 2019.12.0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非常欢迎阿里回到香港上市。” 

2019上半年,面对阿里巴巴将在中国香港二次上市的传闻,时任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达了欢迎的态度。11月26日,时隔七年,阿里巴巴重回港股怀抱。与此同时,这次回归使得阿里巴巴与控股子公司阿里影业胜利“会师”。

在阿里巴巴正式上市的第二天,阿里影业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6个月财务业绩(未经审核)。报告期内,公司业绩稳步增长,收入达到15.01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润8.98亿同比去年7.93亿增加13%;经营亏损3.36亿元,同比去年4.23亿收窄21%。一增一减中,阿里影业经营利润实现良性转变。

作为拉动公司业绩起伏的“三驾马车”,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综合开发三大业务在报告期内有哪些新变化?阿里影业、猫眼娱乐、腾讯影业组成的互联网影视公司“三杰”,2019年各自有着怎样的表现呢?

“亏损收窄”成财报关键词

“我是亏损企业的代表樊路远,在这个行业我算是一个新人。”今年5月28日举行的第七届大会之网络视听CEO大会上,阿里大文娱总裁樊路远自我解嘲道。据悉,从2014年至2018年的五个财年,阿里影业仅有2015年盈利。

就在樊路远此番发言的当天晚上,阿里影业发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12个月财务业绩。其中,互联网宣发业务板块首次实现全年盈利成为财报最大亮点。

互联网宣发业务板块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在此报告期内,互联网宣传发行业表现依然抢眼。该业务取得营收11.8亿,贡献了近80%的总收入,仍是集团当前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电影线上购票人群占比超90%的大背景下,票务服务成为阿里影业互联网宣发业务的主要营收来源。该报告期内,票务服务实现5.13亿收入,4.33亿毛利,毛利率达到84.4%优于去年同期的82.9%。

云智系统商服务与内容宣发服务及参投业务方面,分别取得了1.68亿、4.59亿收入。其中,后者毛利率达到57.7%同比去年同期75.8%下降18.1%。对此,阿里影业称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内未出品、发行与过往期间体量相近的爆款电影。而参考其他上市影企前三季度财报,宣发成本上升也是毛利率降低不容忽视的因素之一。

内容制作层面,报告期内阿里影业参与出品的《烈火英雄》表现最为抢眼。该片以16.9亿成绩位居暑期档亚军。电视剧方面,公司主控的古装爱情剧《天雷一部之春花秋月》,当前豆瓣评分6.3。

报告期内,内容制作业务营收2.0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为3.1亿减少33.8%。官方解释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同期因交付电视剧《古剑奇谭2》,确认收入约人民币2亿元,而今年同期没有类似体量项目收入产生。整体而言,该业务亏损7500万元,亏损金额同比收窄54%。因为票房回款周期等原因,《烈火英雄》的收益无法在本报告期内体现,不得不说是种遗憾。

“《烈火英雄》以及国庆档票房TOP3的营收,需要拿到才能体现在报表里。九月开始,阿里影业出品的电影数量增加明显,后劲较大。”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谈到。同时,他还表示接下来的2020春节档,阿里影业还将参与到《唐人街探案3》《中国女排》的运作中去。这些项目的营收或将体现在下份财报中,届时内容制作业务收益将迎来明显改善。

以衍生品授权开发等为核心的综合开发业务方面,报告期内阿里影业取得了1.16亿收入,同比去年0.49亿增幅高达136.7%。报告期内,阿里鱼已变现IP平均实现收入达165万元,同比增幅达50%。

众所周知,因盗版严重、维权成本较高等原因,短期内国内衍生品市场价值并未能被充分挖掘。在市场还未成熟之际,阿里影业布局衍生品业务显然是有长远打算。2019年暑期档期间,《哪吒之魔童降世》衍生品的热卖已经证明国内观众的潜在消费能力。未来这一业务的变现能力不容小觑。

主控爆款作品提升空间较大

“未来所有影视公司都将给BAT(百度、阿里、腾讯)打工。”

博纳董事长于冬这句预言,也透露出互联网巨头对影视产业的浓厚兴趣。作为新时代产物,以阿里影业、猫眼娱乐、腾讯影业为代表的互联网影视公司,已经成为行业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1905电影网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截止2019年11月27日,阿里影业参与出品、联合出品的30部院线电影,内地累计票房达到210.83亿。这一成绩与官方说法,基本吻合。

2019年阿里影业参与出品电影票房统计

2019年,阿里影业仅有两部主出品两部动画电影上映。《小猪佩奇过大年》与《未来机器城》分别取得1.24亿、0.16亿票房,远未达到爆款水准。暑期档与国庆档期间,阿里影业虽然深度参与运作了《烈火英雄》、《中国机长》两部爆款作品,但项目的主控权还是掌握在合作方博纳影业手中。

主控爆款作品缺失,似乎成了互联网影企的“通病”。据统计,截止当前猫眼娱乐、腾讯影业参与出品、联合出品的院线电影分别为29部、10部,累计票房达到了201.45亿、116.87亿的高度。然而,主出品影片数量为零。在此方面,三家公司提升空间肉眼可见。

2019年猫眼参与出品电影票房统计

 

2019年腾讯参与出品电影票房统计

 

面对主控爆款的缺失,用跟投的方式去学习经验,再用成本较低的主控电影实践经验,成为一种明智之举。比如阿里影业去年11月份发布的锦橙合制计划中,公司将以主投、主控或主宣发的身份,于未来五年、四大档期,推出20部电影。2019年春节档上映的动画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便是计划首部作品,票房表现尚可。

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影企在影视宣发上拥有诸多先天优势。在内容制作层面,传统影企拥有更多的经验积累。两者相互取长补短,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才能取得更大进步。

文/五年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