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哪吒》:命运的成见无所不在,你该如何选择?

五年 2019.07.2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四年前,粉丝“用爱发电”,不仅让《大圣归来》创造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也直接催生了一个新名词“自来水”。

2019年暑期档,“自来水”在熟人社交平台的疯狂安利,让《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在同期新片中C位出道。淘猫豆点映开分“998”的成绩,足以证明这部影片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作为《封神榜》里的熊孩子,哪吒的故事和人物形象,早已被大众固化。然而,饺子导演并没有陷入创作的窠臼。烟熏妆的哪吒、颜值在线的龙王三太子、中年发福的太乙真人,主演们耳目一新的视觉造型,让人有种走错片场的错觉。

与“整容式”的人物外形相比,故事的整体脉络也走向了新大陆。这次哪吒不必“割肉还母,剔骨还父”,而是对抗的命运成见,只因他是魔丸托生。

纵观整部影片,成见无所不在,凡人神仙皆如此。哪吒承受着陈塘关百姓的成见,申公豹承受着师傅元始天尊的成见,龙王承受着天庭的成见。但在成见面前,哪吒选择了向善,后两者选择了向恶。

各方的成见,引领着故事的发展。故事的结局,则说明后天的选择能够改变先天的成见。哪吒与敖丙两个镜像人物,最终殊途同归,也算是一种圆满。

此片导演饺子从学医到“跨界”到做动画导演,并且有所成就,也在某种程度打破了人们的成见。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是成见的承受者或者是发起者。遇到成见时,你我的内心该如何选择与判断,这部作品给出了参考答案。

导演饺子

在技术层面,无论是服饰、头发等细微之处,还是最后的宏大打斗场面。影片所呈现的视效水准,都处于国产动画头部梯队。据了解,全片最初设计有5000多个镜头,经过精心打磨和挑选,最后成片镜头不到2000个,其中特效镜头占比近80%,由20多家全国的特效团队制作完成。

不可否认,影片在单个人物塑造方面还是欠缺火候,尤其是龙王太子敖丙的前后转变铺垫不够,稍显突兀。笑料离不开“屎尿屁”,在作品中有一定程度的存在。

但对于这样一部带有试验性质与探索精神的国产动画,我们何不多些包容,给它们一些时间去沉淀、去成长呢?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