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口碑炸裂的《哪吒之魔童降世》 真的是零差评吗?

小电君 2019.07.24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在大规模电影之后,热度不断攀升,口碑“炸裂”。豆瓣评分已经高达8.7分,远超《大圣归来》的8.3分,创下了近年国产动画评分的新纪录。

作为一部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成功颠覆了无数观众对于动画、传统神话的定义,成为适合全年龄层观看的国漫力作之一。1905电影网图文工作室不少小伙伴都提前看了这部电影,有人预测这会是首部获得10亿+票房的国产动画;有人肯定了这部电影代表了当下国产动画电影的最高水平;不过,也有人指出了这部的“不友好”。

五年 10/10

《哪吒》这个熊孩子,感觉像《大圣归来》与《大鱼海棠》的综合体,既讲了一个好故事,又有一流的视效作支撑,国产动画首个10亿+也许不远了,更有可能成为2019暑期档票房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米洛  8/10

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故事还是技术层面,《哪吒》都代表了当下国产动画电影的最高水平。与年初的爆款《白蛇:缘起》一样,二者都大胆地对经典传说进行了现代语境下成功的改编和重构。哪吒从形象到人设都极为成功,可以说是近些年来国漫中最为鲜明立体的主角形象。

就像哪吒喊出的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一样,整部动画从故事到特效都洋溢着一种恣意张扬的狂劲。无论是最后一浪高过一浪的陈塘关激战,还是天马行空的江山社稷图段落,在展现国漫技术水平的同时,更为可贵地是展现出导演不拘一格的想象力。而导演本人从医学生转行动画,十年厚积薄发的经历也颇有“逆天改命”的意味。

在这个不太热闹的暑期档,《哪吒》请炸得更猛烈些吧!

未什默  7/10

《哪吒之魔童降世》里有两个世界。

一个是陈塘关,一个是太乙真人的《山河社稷图》——手握“指点江山笔”,你就拥有了“创世”的能力。

山河社稷图》是神话中的神话,太乙真人第一次带着徒弟哪吒进入图中,便向哪吒展开了种种随笔舞动、令人瞠目结舌的奇观。景是给哪吒看的,当然也是给观众看的。有个哪吒背对观众的画面,观众与哪吒的视角保持一致,代入感十足。

图靠的是太乙真人的想象力,电影靠的是导演的想象力。太乙真人想讨好哪吒,导演也在讨好观众——用一种似乎离经叛道的方式。

《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前,最大的争议点就是对哪吒形象的改编。“饺子(影片导演)”版哪吒有些丑,还有些凶,让人爱不起来。然后呢,哪吒变帅了,还与“死对头”敖丙组成了“藕饼”CP。

想看“屎尿屁“,《哪吒》满足你;想看特效,《哪吒》满足你;想看画面,《哪吒》满足你;想看帅哥,《哪吒》满足你。导演就像那太乙真人,“你想看什么,我都画给你看。”

在我看来,这种讨巧的大杂烩,实在与电影宣称的“反叛精神”背道而驰。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哪吒,终究不过是个熊孩子。

流森 7/10

终于看到一部故事编排不让人尴尬的国产动画了,之前几部多少在剧情的起承转合上显得略微牵强,甚至在结尾的地方“烂尾”。但是,这部《哪吒》的剧情非常完整,没有玩过多的技巧,就是扎扎实实讲好了一个故事。

不过,这里其实有一点,在“笑点”设计上特别不友好。

用申公豹的口吃和壮汉女声做梗来博取笑点,确实对不少观众而言,两者都是一种好笑的事情。但是,在这么一部强调要“做自己,不信命”的电影里,反而显得非常低级,以及对现实中这类群体的不尊重。更何况,这是一部强调全家欢,吸引孩子走进影院的电影。

柯诺 6.5/10

4年后,《大圣归来》的狂热气氛又回来了,真熟悉。在一片对国漫崛起的呐喊声中,还是应该保持一点理性。从《魁拔》开始,国产动画真正崛起的是技术层面,角色建模越做越真,动作场景越做越大,想象力段落也提升不少,但剧作方面的进步幅度真的不大。

《哪吒》故事主线清晰,合理创新哪吒与李靖的父子关系,哪吒与敖丙的双生组合也很满足特定粉丝群体,意图明显。但是,删繁就简的同时填充了很多插科打诨、不着边际的笑料,“屎尿屁”的喜剧梗低俗表面,为贴近当下语境编织的对白段子已经过时,比如指纹解锁,这些时不时穿插的段落非常破坏叙述节奏和整体观感。

《封神演义》里哪吒“剔骨换肉”、“重塑肉身”等反抗父权体制的精神内核不在,改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口号。燃,但空洞。片中最后高潮大战抻得很长,可一波不比一波强,有些乏力。

《哪吒》对商业市场的诉求大于它对艺术表达更高层面的追求,真正好的动画和电影不是迎合观众,而是引领观众,这才是长远的。

swi 7/10

如果算上滤镜会给《哪吒》更高的分数,但导演收到的赞美已经足够多。电影的画面完全符合审美,特别是龙族一边的设计,大战前的一幕(不剧透?)既顺从了逻辑,又具有美感,又很燃。

影视化改编原著不在少数,《哪吒》对哪吒、敖丙包括申公豹在内人设都做出了很大改动,这一点也是本片最“现代化”、最符合“时代感”的创作。经典的《哪吒闹海》很多人印象深刻,用重复的方式永远无法超越前作,另辟蹊径才更容易让新的观众喜欢上这个故事。

个人对《哪吒》中大量的梗持保留态度,当然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这种接地气的设计算是双刃剑。

文/小电君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