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弃医从漫,他扭转命运打磨出“最燃的”《哪吒》

米洛 2019.07.2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4年前,我们见证了“大圣归来”。

如今,又迎来了“魔童降世”。

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下文简称《哪吒》)上映首日总票房突破1.6亿。

豆瓣评分一路上涨至8.8分(如今为8.7分),在猫眼、淘票票等平台更拿下接近满分的逆天评分。

在这个平静得有些乏味的暑期档,“哪吒”像个从天而降的魔童在戏里戏外都掀起了滔天巨浪。

在经历了《大圣归来》的横空出世,《大鱼海棠》《大护法》《风语咒》《白蛇:缘起》等口碑作品的前赴后继后,《哪吒》似乎以一种更为成熟的姿态,让国漫在故事和技术层面都抵达了现阶段的巅峰。

就像电影中哪吒喊出的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一样,整部动画从情节到特效都洋溢着一种恣意张扬的狂劲,而导演本人从医学生转行动画,十年厚积薄发的经历也颇有“逆天改命”的意味。

上映之前,小电君专程与导演饺子聊了聊这部“爆款”动画背后“不认命”的创作故事。

最丑哪吒与最帅敖丙?

戏里戏外打破成见

年初,《哪吒》首曝预告时曾因为颠覆性的人物造型引来质疑声一片。童年记忆里的少年英雄小哪吒突然变成了画着烟熏妆的混世魔童,多少让人有些始料未及。这些前期的非议之声与如今看片后的一片好评对比起来,简直是活生生的大型“真香”现场。

对此,导演笑称,这种戏外的“真香”效应其实和电影里哪吒的遭遇如出一辙,“既然我们希望哪吒最终要打破成见,那一开始就要让这个形象产生成见,所以就选了这么一个让人感觉很丑的形象。这样一来,所有百姓对他的偏见,才能真正落地生根。”

“现实中也是一样,现在就是一个看脸的时代。设计师都知道如果设计一个乖萌可爱的形象,是闭着眼睛一画一个准,因为这些东西都是有套路的。当时我们做了100版哪吒的形象有很多是这种方向的,但都被我们否决了,因为那样太没劲了。如果现实中,观众看了这个故事,能喜欢这个丑丑的哪吒,同样也是一次打破成见的过程。”饺子说。

不仅仅是哪吒,戏中的各类人物都多多少少地承载着打破成见,逆天改命的使命,例如传说中被抽筋扒皮的龙王三太子敖丙,就在动画中摇身一变成了灵珠转世的翩翩美少年。

谈起这位“史上最帅”敖丙,饺子透露,一开始敖丙这一角色确实曾被设计成纯粹的反派人物,但后来发现不符合影片的主题,“这不就正中了‘贴标签’那个词吗?我们本来就想强调善中有恶,恶中有善,人性是很复杂的,所以我们不想要一个脸谱化的人物,就不断深挖,包括龙宫的设计、龙王的遭遇也是为了体现这个中心思想。”

至于如今火遍全网的“藕饼cp”和各种衍生创作,饺子直言这实非自己本意,“一开始就是做得就是纯粹的友情,他们两个在各自长大的环境中都非常的孤独,缺乏朋友的认可,好不容易碰到一个惺惺相惜的朋友,就非常珍惜这种友情,但具体观众怎么解读,只能交给他们了。”

“藕饼CP”(网友自制图片)

无论是《大圣归来》还是《哪吒》,在解构经典名著和神话传说时,如何把握好改编和颠覆间的尺度,都是摆在导演面前的难题。

饺子表示自己在这方面的“负担”没有那么重,因为原著故事中本来就有许多不符合现代价值观的内容,比如哪吒秉性顽劣,总是选择用暴力解决问题,再比如哪吒和李靖之间有些畸形的父子关系,“原作中哪吒和父亲是不共戴天之仇,看似是在反抗父权,其实没反抗对。”

于是,在创作的过程中,饺子和团队借鉴了《哪吒闹海》等动画的的改编经验,弱化了原著中的暴力、仇恨和杀戮,放大了更能引起观众共鸣的亲情和友情元素,“我们需要有我们的精神内核,更符合时代精神的东西,我希望这个作品更多的充满着爱,包容、支持和理解。”

弃医从“漫”

导演:我不叛逆,我很乖

导演饺子大学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医学专业(现在的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看似与动画沾不上边,但从小喜欢动漫的他在大学三年级时偶然接触到了三维动画软件,发现自己一个人也能创作三维动画,便就此打开了他的“动画之门”。

导演饺子


毕业后,饺子没有按部就班地成为一名医生,而是闷头搞起了自己的动画短片,一搞就是三年零八个月,他的QQ签名很能形容他那时候的状态,“俺别的优点没有,就是有把子力气。”

回忆起这段“转行”经历,他坦言,当时顶着很多的压力和不理解,“亲属会觉得你这样太不务正业了,好不容易考到一个好的医学院校,踏踏实实点吧,折腾什么呢?”

因为不是动画科班出身,他在找工作时也时常碰壁,抱着想做属于自己动画作品的念头进了一家广告公司,才发现理想与现实间的距离,“那时的广告公司,别说做动画作品了,就是接单,都感觉朝不保夕,老板活得也挺难的,最后就转行去做家具去了,我还想坚持一下,只能自己在家里闷着,做出好作品证明自己。”

短片处女作《打,打个大西瓜》几乎由他个人独立完成,2008年问世后就曾在国内外27个专业大赛上拿下30多个奖项。因为影片富有想象力的动作设计,超前的动画审美曾被不少粉丝视为“国漫之光”。

饺子的短片处女作《打,打个大西瓜》

但在《打,打个大西瓜》后,受行业整体环境的影响,饺子的动画之路并非一路顺遂,十年间除了《哪吒》仅完成了一部动画短片——《老板的女人》。

“中国动画市场那个时候非常惨淡,基本上所有的从业人员,都把智慧用在了怎么样压低成本,活下去上面。更不会有投资人愿意投资这个行业,因为投了之后没有什么赚钱的案例,有案例可能也是比较低幼的那种。”饺子说,“但我在转行之初,就决定不想做那种东西。所以就一直在寻找机会,完成我做自己动画的梦想,也经历了很多挫折。不顺的时候只能靠接单,勉强为生。”

无论是弃医从“漫”的特殊经历还是“十年磨一剑”的坚持都让不少观众在导演身上看到了哪吒叛逆“不认命”的影子,但他却笑着表示,“我不叛逆,我很乖。只是一路坚持了下来,最终等到了一个人做动画长片的机会,所以想要做这样一个扭转命运的,打破成见的主题。”

集行业之力

20多家公司与1600多人

《哪吒》历时2年剧本打磨、 3年制作,最终成型。成片的2000多个镜头有1318个是特效镜头,占比达到80%,由遍布全国的20余个动画团队共同完成,总参与人数高达1600多人。在《哪吒》的出品方中,我们还看到了曾打造《大圣归来》的十月文化的身影。

《哪吒》和《大圣归来》联动

从这一角度看,《哪吒》的“降世”颇有“集行业之力”的意味。

对此,饺子坦言,采用这种模式多少有些“不得已而为之”,“有一些特效,我们也想找大的特效公司,但预算太低了,大特效公司都不接单。其实,最后很多小公司做下来都亏本,但大家还是非常认同这个主题,都憋着一股劲,想跟观众证明国产动画能做好,所以愿意为这部作品付出。”

在《哪吒》的众多场景中,投入心血最大的要数“江山社稷图”和结尾的决战段落。据导演透露,“江山社稷图”的灵感来自于中国的盆景艺术,“每个大荷叶上都有一个小的世界,都是一个盆景的布置,有各种稀奇古怪的山石、雪山、荒漠、瀑布等等。”其中,仅“江山社稷图中四个人抢笔”这一小部分的草图就足足耗时2个月时间才打磨完成。

影片结尾处高潮迭起的“冰与火”决战更是全片特效难度系数最高的部分,“决战是从制作周期一开始就开始制作了,因为是不断迭代的,所以从头到尾‘决战’这一段就一直在做没停过。”

其中的不少画面,如火焰将冰山包裹吞噬、擎天的巨型水柱都是全新的概念,找不到参考,只能由团队一遍一遍地摸索试错。用影片监制易巧的话说,“饺子和团队用了三年时间‘死磕’这块硬骨头,本身也有点不认命的意思。”

《哪吒》“降世”的过程对于导演饺子而言也像是“重生”的过程。回想起十几年前,他刚刚入行时的市场环境,饺子直言“中国的动画产业一直都在变好,更新迭代很多,留下的人都在用热情和爱好坚持着,产业也在不断地完善。”

在与几十家水平参差不齐的动画公司协调、沟通的过程中,他也切身地感受到了中国动画产业在工业体系流程上的不成熟,“压力最大的就是制片工作,各个公司用的软件不一样,出现各种问题后,很难解决,整个工业体系也不统一,大家都是各用各的习惯来做,但最后好歹还是合出来了,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不少业内人士在看片后,都盛赞《哪吒》代表了中国动画在故事和技术上的最高水平,“国漫崛起”也再度成为行业关键词。

对此,导演表现得相当冷静。

“‘崛起’说明我们这行还不行,什么时候,大家只是说某部动画好看并以此为常态,那才意味着我们这个行业进入良性发展了。只有有足够多优秀的作品出来,才会吸引来更多的投资,让投入这一行的年轻人能赚得到钱养活自己。有这种自豪感,骄傲感,这个行业才有希望,这个东西没有捷径。所以我希望之后能有更多的好作品百花齐放,这样才能把整个动画行业撑起来。”

谈到未来,导演透露:《哪吒2》已经在路上,“神话三部曲”也早在筹备制作中。

哪吒和国漫的“命”,还要由如饺子这样的中国动画人自己定义。

文/米洛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