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说《逆时营救》烂,是因为你们文科生不懂物理

Kiki 2017.07.0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杨幂霍建华主演的《逆时营救》经于6月29日晚上映了,网络骂声一片,豆瓣的评分都不到5分。网友们纷纷用一星宣泄着自己的愤怒。

但我想请大家冷静一下,想一下我国科幻片的现状。

与好莱坞各个类型片都发展完善的情况不一样,国产电影的爱情、青春、喜剧、古装、功夫、动作等几类商业片经过15年的发展已渐趋成熟,可是科幻片却一直处在尚未起步的阶段。2014年十余部科幻项目立项,片方们振臂高呼2015年将是中国科幻片元年。

可是结果呢,让人望眼欲穿的影版《三体》带来的不过是片方撕逼、剧组决裂的消息,掰着指头算国产科幻片也只有一部去年让陆川获得星云奖最佳导演奖的《九层妖塔》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国产科幻片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它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还需要充分的成长空间,某自媒体的标题《<逆时营救>的一大步,是国产科幻片的一小步》很好的表述了这种现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虽然我们很清楚《逆时营救》在演员演技、人物动机、细节设置等方面有所欠缺,但却不能否认它是至今为止最科幻的国产科幻片。

你可能会反驳说它的剧本有很多逻辑漏洞,但我们想说的是,该片中的时空旅行逻辑其实非常的自洽,甚至还有点烧脑,不信请你往下看。

PS:下文涉及剧透,请慎入。

PPS:为了方便大家理解,下文用演员名代替角色名。

1、杨幂第二次时间旅行时,刘畅怎么知道她是穿越回来的?

这真的不是剧情bug,因为我们以往所熟悉的“土拨鼠日环”类型的无限循环电影都有固定的起始点,比如《源代码》《明日边缘》,主人公总是在同样的时间段里循环往复。

“土拨鼠日环”来源自1993年的《土拨鼠之日》

但是《逆时营救》并不属于该类型,影片一开始就告诉观众,杨幂研制的粒子传送器只能返回到一小时五十分钟之前。所以如果每次穿越那一刻的时间不一样,就导致回到的时间也不一致。

2、三个杨幂会出现在同一个平行世界里吗?

按照该片最开始的假设,杨幂的粒子传送器靠人造虫洞实现穿越,但是每次穿越回到的都是另一个平行世界。物理界对于平行宇宙的研究,我们将在下一个章节为大家做详细说明。现在暂且接受影片的预设,原始的杨幂一直在穿越,那不管她来到哪个平行世界,出现的不应该都是两个杨幂吗?第三个杨幂是怎么出现的?

《逆时营救》发布会上的三个杨幂

按照现在关于平行世界的惯常解释,只要我们做出一个选择,就会因为选择的不同结果而产生出不同的平行世界。

是不是被绕晕了

3、穿越两次后杨幂性格大变,这可能吗?

其实是有可能的,一方面因为人性是经不住考验的,高压状态下很容易激发出人性中的阴暗面,类似的情形在战争和冷战期间比比皆是,为了生存而放弃尊严杀亲卖友的例子不胜枚举。

第二个方面,多次穿越让原始杨幂深刻体会到,别人的生死根本不重要,不过是无数个平行世界中的沧海一粟,所以把别人都视为草芥也就不奇怪了。类似情节可以参见电影《彗星来的那一夜》,女主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一个平行世界,然后干掉了那个世界里的自己,准备取而代之。

同样地,霍建华的角色为什么如此冷酷无情,原因也是类似的。他提到美国的实验室里有无数像三个杨幂这样的人,是否他自己也已在试验中穿越过多次,所以他很可能也是黑化了的原始霍建华。

4、霍建华为什么不杀杨幂,却一定要杀死杨幂的儿子?

美国实验失败后,他们企图通过杨幂的实验实现穿越,从而弥补失误。但是杨幂的实验还在动物实验阶段,他们需要杨幂这个最了解这项技术的研究员来当小白鼠,以完成实验。此外,他们还需要一个促使杨幂自愿穿越的动机,因此就一定要杀死她唯一的亲人,促使她拿自己的身体来做实验。

被网友称为全片唯一演技在线的小朋宇

所以说该片中时间旅行的逻辑是非常完整的,完全没毛病。至于这些理论有没有现实的科学依据,是不是编剧的异想天开,我们将从影片中最主要的三个科幻元素——粒子传输器、虫洞和平行宇宙,来讨论《逆时营救》的物理学基础。

1、粒子传送器会成真吗?

《星际迷航》里,柯克船长通过一个传输器,可以从飞船上瞬间移动到某个星球上。

其实,类似的量子传输在现实世界早已实现。1997年一群奥地利的物理学家首次把一个光子传输了一个实验室的距离。二十年后的今天,量子传输的技术已经能够传送128000个光子,从武汉到长沙这么远的距离。但是要知道的是,一个70公斤的普通人体内含有大约7000亿亿亿个原子,所以要实现人的量子传输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2、虫洞是时间穿越和星际旅行的万能灵药?

虫洞的假设,最早来源于爱因斯坦和他的助手纳森·罗森提出的“爱因斯坦-罗森桥”,但当时爱因斯坦因为只有光速才可以穿越虫洞,根据相对论物体要达到光速需要质量无穷大,所以没有东西可以超越光速,也就是说虫洞不可穿越。

虫洞示意图

1988年基普·索恩和学生麦克·莫里斯发表的论文开启了可穿越虫洞的研究,之后的科幻小说和电影里,虫洞成了时间穿越和星际旅行的必备元素。

到底什么是虫洞?《星际穿越》里解释的非常准确,虫洞相当于空间的高速公路,它通过“柄”状结构连接两个空间,是弯曲的宇宙空间中的管道,洞口是球形的。《星际穿越》中的虫洞其实是“洛伦兹虫洞”,它可以让主人公的飞船在短时间内到达同一个宇宙的遥远星系。

《星际穿越》中的虫洞

而《逆时营救》中的虫洞是另一种,叫做“宇宙间虫洞”,它可以连接不同的平行宇宙。

《逆时营救》中的虫洞

如果要维持虫洞这种高度弯曲的时空结构,必须依靠由负能量物质提供的巨大张力,但这需要非常大量的负能量物质,仅仅维持半径为1厘米的虫洞,就需要相当于整个地球质量的负能量物质。这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虫洞中的巨大张力远远超过了飞船和宇航员所能承受的极限,该张力的大小与虫洞半径的平方成反比,所以只有虫洞的半径超过一光年,其张力才能允许飞船和飞行员穿过。但是维持这么大的虫洞所需要的负能量物质相当于太阳系质量的10万亿倍。所以到目前为止,虫洞只能存在于科学理论和于文艺作品之中。

3、平行宇宙真的存在吗?

物理学家从理论上定义了四级平行宇宙:

二级平行宇宙示意图

上述的四级平行宇宙到底存不存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费米实验室建造了大型的检测器来检测平行宇宙是否存在,但是需要数年数亿次的实验,才能得到最终的结果。

当然,文艺作品需要想象的空间,不可能对所有科学原理亦步亦趋。我们也不会为了遵从外太空没有空气没法传播声音的科学原理,就取消掉《星球大战》中宇宙飞船射击的咻咻声。但是,我们还是很乐于看到一部国产科幻片,愿意踏踏实实地做案头工作,把最新的科学理论与脑洞大开的想象结合在一起。只要遵循这条路走下去,国产科幻片的未来一定会后来居上!

参考资料:

史蒂芬·霍金《时间简史》

卡洛·罗韦利《七堂极简物理课》

李淼《给孩子讲量子力学》

纪录片《科学探索系列——平行宇宙是幻想还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刘敬政的“回到2049”的《S02E07宇宙的天梯:虫洞与时空之旅》

文/Kiki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