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你以为这部电影抨击了美国的政治制度,那你错了

Kiki 2016.12.12 来源:1905电影网

《萨利机长》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上周五《萨利机长》终于在国内上映了。之前因为分账片总数的限制,国内引进的分账电影大多是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和特效大片,但今年我们却在颁奖季前期就看到了这部很可能成为明年奥斯卡热门的影片。所以你还在等什么,还不赶快去电影院。

如果你对主旋律影片的印象还停留在《我的战争》《百团大战》《建国大业》等等,那你一定要看《萨利机长》,因为美国人居然可以把主旋律电影拍得如此扣人心弦,如此让人热血澎湃。所以该片在IMDB上7.6的评分,以及连续两周获得北美票房榜冠军也就不足为奇了。

影片的故事很简单,就是2009年轰动美国的“1549航班迫降”事件。该航班从纽约起飞2分钟后遇到了鸟群,两个发动机都停止了转动。萨利机长临危不乱,在判断无法返回机场降落后,经过208秒的努力,把飞机迫降在了哈德逊河上,全机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获救。

好莱坞的主旋律电影到底有哪些必胜法门,“东木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以下三个方面的努力,让我们对他的导演功力刮目相看。

一、不同于普通的灾难片,非一般的切入点

这部影片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不像大多数人的预想一样,拍成《泰坦尼克号》一般的灾难片,也没有把全部精力都放在迫降事件本身。当然这有客观原因,迫降的时间很短,前后不过几分钟,完全撑不起90分钟的电影。所以影片从事故发生后的听证会入手,采用插叙的手法,通过萨利机长的回忆来呈现迫降的经过。

影片一开头就是已经成为英雄的萨利机长和副机长,一起遭受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质疑,迫于保险公司和航空公司的压力,官员们质问他们为什么不把飞机开回机场,而要降落在哈德逊河上。于是英雄马上要被拽下神坛,一上来就先声夺人,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就像萨利机长自己的台词一样:“滑稽的是,我40年来运送了上百万的乘客,可到最后,208秒就给我盖棺定论了。”所以影片之后的重点都围绕萨利机长如何证明自己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也就是英雄与国家体制的斗争。

而且为了充实内容,影片把迫降的过程重复了两遍,第一遍通过空管人员的角度来呈现。发生事故后,萨利机长没有听从空管人员的建议降落在附近的两个机场,甚至似乎固执己见的切断了与塔台的联系。空管人员觉得飞机上的一百多人肯定性命不保了,于是躲进房间里默默哭泣。第二次是听证会上通过驾驶室的录音还原了萨利机长的第一视角,我们才身临其境般感受到现场的状况,萨利机长临危不惧,依靠冷静的判断和过人的胆识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所以真正的英雄是经受得起事实和真理的考验的。


二、主人公不是高大全,也没有主角光环

从萨利机长这个角色身上,我们看到了高度的敬业和职业操守,他既对自己的专业性有充分的自信,又在生活中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但是人无完人,他也有自己的软肋和弱点。尽管迫降的过程中他表现得沉着冷静,但是被送到医院检查时,他的心跳是平时的两倍,这表现了他内心的紧张。还有整个迫降过程中他眉头紧锁,表情凝重,当大部分人获救上岸后他也没有放松,反复叮嘱同事确认人数。直到确认了所有155人全部获救,他才终于松了一口气。所以他也是一个普通人,遇到这种事故也会紧张害怕,只是他对工作和乘客的高度责任感,使他能在这极端高压的环境里保持镇定。

迫降事件后,他的精神饱受折磨,总是睡不好觉,噩梦中他驾驶的飞机撞上了高楼,机毁人亡。所有经历过巨大灾难的人,肯定会对这里的描写感同身受。而且他还有更为现实的困扰,事故之后由于接受调查不能继续飞行,他的收入大减,这很可能导致他整个家庭的破产,因而他与妻子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异常紧张。这些真实的描写都使角色变得更加有血有肉,更像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自带“主角光环”的主人公。

三、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一曲美帝国主义的赞歌

英雄遭遇不公正待遇,你以为这部电影是在抨击美国的社会制度吗?那你大错特错了!该片虽然表面上写的是英雄与体制的斗争,实际上却是一曲美国社会体制的赞歌。对待英雄有监督、有听证会,从而保证了英雄是真正的英雄,而不是舆论与媒体中捧起来的伪英雄,这就是所谓的“程序正义”。听证会中两个咄咄逼人的官员,后来在事实面前都承认了错误,并谦逊地向萨利机长道歉,这也从侧面说明,这是一个知错能改的制度,是不会让好人蒙冤的制度。

结尾时,萨利机长说,这次迫降的成功因素不是他自己,而是事件中所有的人,整个机组成员、所有乘客、救援人员、空管人员都尽了一份力,这才是大家幸存的原因。其实,影片用了大量细节来表现这一点,比如:迫降的过程中,虽然所有乘客都很惊慌,但却没有丧失理智,在机组成员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撤离机舱,没有拥挤也没有争抢,甚至还互帮互助,一位中年男乘客还帮带婴儿的母亲照顾孩子;所有船只、直升飞机、潜水员都在第一时间赶来救助,导演甚至借新闻记者的口中说出,有500个纽约市市民自愿前来救援;最感人的是一个一闪而过的镜头,一名警察帮擦身而过的乘客整理好毯子使他更加暖和,就是这样一个再自然不过的小细节,表现出浓浓的人文主义关怀和人本主义温暖。

正如听证会中,萨利机长为自己辩护的中心是强调人的因素,整部电影的中心也是在表现制度的人性化、人性的温暖以及人类在高压下爆发出的惊人能量。但是这种表达一点都不刻意,而是通过细节的叙事缓缓地流入观众们的心田,这才是主旋律电影的最高境界。

反观近几年国产的主旋律电影,今年国庆档最为火爆的《湄公河行动》,还有之前备受欢迎的《战狼》《智取威虎山》,虽然它们在商业化、娱乐化方面有了巨大的飞跃,但是相对于《萨利机长》还是能看出国产主旋律影片的稚嫩和单薄。

文/Kiki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