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妹罗曼史》今日上映,跟着闫妮的脚步,读懂你母亲的青春!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5.28

年少时,全家人一起看电视,每当有亲吻的镜头,都是假模假式不知道该如何化解这尴尬。亲情间的代沟,大概在生活中最真实的状态,莫过于这样的场景。父母很少在我们面前提及自己的爱情,因为那些青春的记忆,对于他们来说,是美好的,但又碍于面子或者缺少沟通,又往往不愿意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如果不是90后的高歌去跟歌手罗大佑当面对质,可能他也不曾想过,母亲原来也曾有过疯狂的青春,那些颇带有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即便是当下的年轻人看来,依旧觉得羞红了脸颊。

从对母亲的不理解,到渐渐感受到母亲扑面而来的青春记忆,成就了《迷妹罗曼史》故事结构线。李少红监制,秦鹏执导,鲍丹露、阳韵琳、王佩晨编剧,让整个故事通过叙事和回忆的闪现,串起了母亲更为丰满立体的人生,也正是有着独一无二的经历,才让这样的爱情故事显得如此饱满和充满穿透力。闫妮将母亲形象刻画的深入人心,那种对于年轻时候回忆的美好瞬间,会让她微笑起来都是带甜味的。而跑起来追逐自己的爱情,是骨子里的性格使然,更是她一直以来都有的对于生活的热爱。盛一伦的表演可圈可点,戏剧张力让人物更有看点。周冬雨魏晨这对CP,也是浪漫溢出大银幕,秦海璐出演小女生,虽然有难度,但还是让人觉得毫无违和感。

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母亲对于自己的年轻时候的爱情,却从来都不曾改变。即便她忘掉了很多事,但对于丈夫“罗大佑”从来都不曾忘记。那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如果不是因为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可能她还不太好意思跟孩子提起。就像我一样,从小长这么大,只听到母亲讲过一次她的爱情故事,说是炎炎夏日,她和父亲边走边抓知了猴,从姥姥家徒步8公里才回到家。现在想想,那还不是因为没有自行车嘛。但在她看来,那就是属于自己的浪漫爱情,很简单,但又让人不太容易忘记的美好青春年华。高歌从小提到自己的父亲,回想起来,都是被同学嘲讽的事,所以他对母亲抱怨,甚至觉得母亲在说谎,还不是因为缺乏沟通,只是很少有时间有机会去静下心来听母亲把故事讲完。所以,并不是说,两代人或者几个代会有代沟,而是因为我们从来都不曾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感受属于对方时代的疯狂而已。

很有年代感画面,让整个故事牵起几代人的回忆,健美裤,制衣厂,亚运会,磁带,演唱会,第一家开业的麦当劳,还有那产业升级带来的工厂倒闭,这些熟悉的画面和镜头,见证了历史,也见证了母亲的青春。经典的老歌,颇有代表性的歌手,四大天王和罗大佑,熟悉的旋律响起,真的好治愈。这也是影片带给我们的美好,更是让人看到了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通过八九十年代和当下的对比,变的是环境,不变的,依旧是用青春抒写的疯狂爱情。母亲也曾年轻过,她们也曾美丽过,那些遇到心上人的冲动瞬间,也像极了我们现在的样子。通过跟随母亲的脚步,一路寻找,一边品读,逐渐对母亲了有更深入的理解,原来,母亲的青春,也是可以让人回想起来都是嘴角上扬,闪闪发光的。

对于我们而言,如果你不去了解,可以你母亲的青春你永远都不懂,就如同你妈永远都不懂你的青春一样。而这种代沟,不是时代不同造成的,而是因为缺少互相理解和彼此的倾述,只有去互相渗透对方的生活,遇到父母不理解的,去多多解释给他们听,而父母想跟我们讲他们故事的时候,也应该抽些时间做一个最亲密的聆听者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