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十三》今日公映 曹保平携手“她们”温暖蜕变

1905电影网 2018-12-06 19:47:39 显示图片
电影《狗十三》“‘她’们的独白”版视频
电影《狗十三》“‘她’们的独白”版视频

李玩和父亲在学校

1905电影网讯 12月7日,由曹保平执导、焦华静编剧,张雪迎果靖霖智一桐周珍代旭黄诗佳曹馨月主演的电影《狗十三》全面公映,影片也曝光了“‘她’们的独白”视频。视频中,在曹保平作品序列里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角色扮演者周迅王子文谭卓辛芷蕾李沁、张雪迎,以声“出镜”,温暖讲述她们眼中的曹保平导演及其镜头下女性角色的魅力。电影《狗十三》自公映以来, “感同身受”、“细腻”、“理解”等成为口碑关键词。密封五年,《狗十三》将带着“毫不过时”的好电影魅力,在寒冬为观众送上虽迟但到的心灵抚慰。

“她”们温暖独白曹保平“最懂人性” 《狗十三》于细微处见惊雷

李玩父亲露出欣慰笑容

“口碑”爆款《狗十三》于今日公映,同时,电影也曝光了“‘她’们的独白”版视频。视频中,《李米的猜想》、《狗十三》、《烈日灼心》《追凶者也》以及《她杀》等曹保平作品序列里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角色扮演者周迅、王子文、谭卓、辛芷蕾、李沁、张雪迎,纷纷以声出镜,伴随经典人物片段的闪回,深情温暖描述她们眼中的曹保平导演极其镜头下女性角色所彰显的独特魅力。曾凭借《李米的猜想》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周迅率先走心致谢导演:“当时能经历这个角色、经历曹导,在我做演员的阶段里,是非常重要的。”

周迅眼中的曹保平,彼此有很高的“默契和共鸣”;王子文则形容他“情感细腻而丰富”;谭卓眼中的他是一位“很懂女人”的导演;辛芷蕾将他描述为“有童心”;李沁则感叹曹保平导演擅长发掘平凡女性不平凡一面的敏锐。在之前的观影团活动中,就有观众提问曹保平导演:“如何站在一个男性的角度去理解女性成长?”曹保平导演回答:“我并不认为有障碍,站在男性角度本应该更细致,因为有爱,有欲望,更有困惑。”也正是这份尊重与细腻,让曹保平导演不仅能在塑造成熟女性角色时,彰显其各自独特的女性魅力,更能在《狗十三》中塑造少女李玩时,呈现其极其丰富的内心,让角色的魅力更加深入人心。

李玩微笑畅想成长

从“她”世界到“她”青春,电影《狗十三》为观众展现和传递出成长的力量。正如有观众在点映后的感悟:“再回看我们的成长经历时,会发现一路风景里依旧有盛开的鲜花。”还有观众认为:“那些释怀与明了、理解与感谢,都是珍贵的体悟,而体悟是变得更好的开端。”更多观众则在感动中表达:“看完后与年轻的自己和解了。”影片所呈现的成长的独特魅力,也正如微博大V余念慈DB对电影的感悟:“没人能给出答案,没有人知道答案,没有人知道如何处理青春期的各种麻烦事,但这不正是青春最有魅力,最神秘的地方吗?”

“团赞”佳片《狗十三》奉献温柔抚慰 “全胶片手持摄影”捕捉成长芳华

李玩收到礼物

“我每次看曹导的电影,都在期待,这一次的曹保平,又会有什么不一样?”演员、导演黄渤如是评价曹保平导演。不论是用严格要求和细致引导来激发演员潜力的“演技催醒师”;还是关照灰色世界小人物、彰显女性魅力的“最懂人心“导演,多面曹保平此次突破过往擅长犯罪片视听风格的惊喜尝试,依旧让他获得无数肯定和掌声。电影 《狗十三》在关怀青春的极致温柔中,始终用镜头语言深情关怀成长,令观众们直呼“释怀、感动”,也正如网友评价:“只想说平凡而深刻。这是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的迷茫、困惑和一点点挣扎,平凡却动人。”

曹保平导演曾表示:“电影会诉诸于你的感官,它产生的意义对于不同人而言是不一样的。”电影《狗十三》以青春为切口,多角度呈现中国式家庭的真实形态,再现每个角色在社会身份中的无奈和牵绊,这也使得影片真正跨越了年龄,成为属于每一个观影者的私人独特体验。

李玩与老师讨论问题

其中,有人开始真正看到“自我”,正如电影博主次等水货所言:“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自己的成长过程,这部电影提醒我,原来我的成长过程中也曾伴有许多艰难。”也有人开始理解成人的“处境”,如影评人易东东所感慨:“我代入了‘成年人’的角色,并产生了理解。当家长不易,付出太多,却没时间真的为自己而活。”正是这种“共情”的多重视角,也让《狗十三》为每个人提供了一次与过去、与家人和解的契机,倾诉过去的回忆和故事,赋予成长更崭新的意义。

自上周末点映开启以来,这部密封了五年的口碑佳作便以92%的上座率荣登当天同时段第一名,并收获业内人士“团赞”和无数观众的“自来水”。今日正式公映,观众期待值更是爆表,直言等不及去影院一睹“神作”真容。谈及这部影片的珍贵,导演曹保平也感慨:“这是我和摄影指导罗攀老师合作的最后一部胶片电影,它在我们心中有特别的分量。”作为曹保平导演作品序列中最特别的一部作品,它承载的意义被时光打磨得愈加光亮。

爷爷奶奶等李玩放学回家

摄影指导罗攀在影片中呈现的手持摄影风格,那种与演员“一块呼吸,一起感同身受的视觉体验”亦延续到了两人二度合作的《烈日灼心》之中,并日臻成熟,使得罗攀日后再度奉献出《老炮儿》《芳华》等佳作。有观众表达,正是这种极具“介入式”的冲击影像,才能让观众更加融入十三岁李玩的世界。在获知《狗十三》上映的消息后,摄影指导罗攀就曾激动表示:“这部电影是浪漫的,它不是残酷青春。我感受到的情绪是真实释放,我在拍摄时十分的兴奋,它让我找到了表达的机会,以及作为摄影师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