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孙周:中国科幻需要本土化 王宝强无辜大鹏最惨

李超 2015.12.04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2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日前,孙周带着他的新片《不可思异》,和片中的两位年轻演员尹正成毅来到电影频道,参加了《光影星播客》栏目的录制。该片集结了王宝强小沈阳大鹏三位喜剧明星,以及一个外星生物“么么哒”——曾经在《漂亮妈妈》《周渔的火车》等片中沉稳抒情的孙周,如今要挑战的是中国科幻喜剧的本土化。

四年磨一剑打造本土科幻  外星核桃名唤“么么哒”

从剧本筹备到后制完成,《不可思异》一共经历了四年时间。当时《三体》还没这么火,科幻片在中国还是一个几乎不可触碰的主题。“首先如何让中国观众来接受一个外星来客的故事?中国的神话故事有很多,但是外星生物的故事就很少。”孙周表示,中国人拍科幻片,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本土化,他放弃了传统科幻电影的宏大叙事,而是选择了一个更生活、更欢乐的切入点,“外星世界是未知的,我想探讨的不是那个未知世界的样子,而是想用一个未知的对立面,去映照我们的生活。”

对于科幻电影来说,特效制作绝对是最大的挑战,而孙周也为此付出了漫长的努力。“这四年对我来讲就像是一瞬间,因为你一直关注着它,就不会太在意时间的问题。”孙周说,“我们这几个演员拍完这部片之后,每个人都可能拍了好几部电影了,但我跟他们不一样,每天的行程都很单一,就是从家到特效公司,两点一线。”

在《不可思异》中,孙周设计了一个“核桃”一样的外星生物,“我在写剧本的时候就叫它‘外星核桃’,后来大家讨论的时候他们就建议用一个比较流行的东西,他们给我找了一百多个词,听到‘么么哒’的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意思呢。”孙周说,“么么哒”是一个拟声词,而外星人的名字又刚好不适合有实际含义的词,“还有点像那种来自外星的电波电流的声音,再加上王宝强说这句卖萌的台词也很有喜感,于是就决定了,我个人是特别喜欢这个词。”

三大活宝:王宝强最无辜大鹏最惨 小沈阳自带包袱 

片中,王宝强和“么么哒”的对手戏全都是无实物表演,这获得了孙周的肯定:“他必须要特别专注,用自己的想象去跟这个外星生物周旋,他演完之后的第三年我才看到这个小家伙的样子。”由于一些意想不到的风波,大鹏则是临危受命,把这个角色重新演了一遍。

“最开始我也担心他会抵触这种表演方式,但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他帮了我们,他也是在绿布棚里一个人演了一个月,感觉还是挺惨的。”孙周坦言,当时的大鹏还不是《煎饼侠》的导演,只是听说他是一个网络红人:“我也应该感谢我的制片人,跟我推荐了大鹏,他很聪明,也非常接地气,他的《屌丝男士》我也看了,能给你很大的想象空间。”

提到片中三位喜剧演员的表现,孙周说:“他们仨都很搞笑,只要他们一开始演,别管是谁我都憋不住笑。”其中王宝强的特点是“憨憨的”:“他特别质朴,他的眼睛很真诚,有时候也非常无辜。”而小沈阳的喜剧风格则主要来自于东北方言:“小沈阳有一些自己的习惯用语,比如‘不差钱儿’之类的,那个包袱抖出来我也非常喜欢。”

图/钱佳忆 文/李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