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中国影视特效现状:工业体系未形成 人才待培养

鲁雪婷 2015.04.20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7张

1905电影网讯 4月19日,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电影特效论坛在中信国安影视特效产业基地举行,好莱坞特效大师杰夫·克莱泽、汤姆·德桑托、马特·贝克及宙奥·汉尼克与多位电影界学者分享了特效师生涯中的宝贵心得,围绕着中国影视特效走向国际化的主题,表达出了自己的见解。

影视特效源起电视片头 《阿凡达》曾引起高层重视

特效最初走进中国,是被用来制作三维动画的,多用于电视片头,而不是做电影。经过上世纪电视发展的黄金十年之后,特效被广泛应用于纪录片、真人秀等形式中去,于是部分国产电影也开始使用这些技术,但只是局部的特效。2000年,上影厂率先在制片厂系统内成立了电脑特效制作中心,拍摄了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电脑特效制作影片《紧急迫降》

2010年,好莱坞特效大片《阿凡达》在内地创下票房奇迹。有鉴于此,国务院在当年推出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国内的影视特效制作起到了激励作用。

与这些指导性意见不同的是,美国政府对特效制作有着相对实际的政策扶持,加利福尼亚州鼓励电影公司发展特效电影,采取了出口退税政策,促进特效电影成为全球商品。汤姆·德桑托还透露,有一些国家,例如卡塔尔,还会以政府的名义主动要求与美国特效团队合作。

完善行业协会制度 积极培养本土人才

张歌东还指出,中国影视特效发展的短板主要有三项。第一是工业体系尚未形成,国内各大特效公司都是单打独斗;第二是影视特效从业者和艺术创作者总是割离开来,缺乏结合两者的全局统筹人;第三则是相关的教育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培养本土人才。

针对这些问题,几位大师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杰夫·克莱泽是美国视觉效果协会的创会理事,这一协会于20年前成立,发展至今,已有3000名会员,其中有20多名来自中国。他的想法比较“简单粗暴”:“我认为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和中国的影视特效协会合作,通过一同完成项目,让中国人才嫁接到国际市场。”据悉,中国首个影视特效行业协会有望在会后发起,四位与会大师将会成为该协会的国际理事。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从教育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表示,目前的特效多是数字技术,跟动画专业的培养方向比较接近,所以中国的很多特效师都是动画专业出身,还是需要细分出特效制作专业。现场,几位美国特效师还坦承,以往为了节省培训时间,他们都会直接带团队进入制作,中国特效师根本无法担任核心工作。因此,积极研发自主品牌的特效软件,培养建立本土的特效人才团队,才是中国影视特效走出去的根本。

文/鲁雪婷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