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焦点人物:“打手”陈木胜的“帮凶”与好莱坞梦

二花 2013.11.25 来源:1905电影网


焦点人物陈木胜
电影网专稿 陈木胜,被认为是继吴宇森后香港最具商业价值的商业片导演。1990年拍摄《天若有情》正式出道至今已20多个年头,他曾经做过电视台编剧,也为杜琪峰徐克打过下手当个副导。但他却始终有一个自己的电影梦。

或许他没有杜琪峰的黑色残酷,没有徐克的天马行空,但枪战、警匪、爆破,都是陈木胜拿手的好戏,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动作片大导演。其中,与成龙的多次合作也再次稳定了成龙在亚洲“功夫巨星”的地位。除了成龙,陈木胜的“陈家班”里也是“名将”累累,谢霆锋吴彦祖郭富城经过他的磨砺,使他们演技更加突飞猛涨。
    而随着《扫毒》的上映,人们熟悉的陈木胜又再次走进观众的视野,这次的他会带来什么样爆炸般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内容导读

成龙与古天乐在《宝贝计划》
“打手”陈木胜的“帮凶”们

成龙:《我是谁》《宝贝计划》《新警察故事》
    成龙在早期的功夫片中的大放异彩除了其本人先天与后天的资质以外,与导演陈木胜是脱离不了干系的。从早期的动作片作品《新少林寺》、《我是谁》到富有喜剧特色的《宝贝计划》、硬汉警匪佳作《新警察故事》,成龙在其中都表现出精湛的演技水准,树立打星的地位,并不断享誉全球,成为继李小龙后的又一“功夫巨星”。而当人们再次谈到成龙时,其背后的“金牌搭档”陈木胜导演也功不可没。
    陈木胜说:“成龙的地位无法动摇。”尽管有些人认为成龙在经历了80、90年代的功夫片辉煌时期后开始走了下破路,尤其在观众心中的形象开始打折扣,不过作为成龙的老搭档陈木胜却依然给了他十足的信心与肯定。陈木胜说:“在动作片领域,成龙仍然必不可少。他的动作片在国际市场上仍然非常卖座,在商言商,为什么不用他呢?市场仍然需要动作片,而他在动作片领域里的江湖地位并没有重大的转变。”



《新警察故事》成为成龙的经典作

不过在《宝贝计划》之后,陈木胜拍了《保持通话》、《全城戒备》等电影,停止了与成龙的合作,离开了成龙的光环,开始更进一步打造属于自己的电影世界,正如当年离开杜琪峰、徐克身边做副导的日子一般,凭借自身的努力与影片的多元化在华语影坛上也有了自己独特的一席之地。
下一页 谢霆锋:《男儿本色》《新警察故事》


“硬汉”谢霆锋彰显男人本色

谢霆锋:《男儿本色》《新警察故事》
    谢霆锋所饰演的电影中同样以动作片为主,而谢霆锋本人的火爆脾气似乎与陈木胜“不谋而合”,两个“火药味”十足的男人成就了一段二最精彩的合作便是硬汉味十足的《男人本色》。
    陈木胜在《男儿本色》中发挥了一贯的警匪题材,并且擅长爆破戏的陈木胜在片中也不惜上演真枪实弹的逼真效果,连一向不畏动作戏的谢霆锋都说:“爆炸时我向前跑,都感觉到头发发热!”在陈木胜离开成龙后一直在力推新人,而《男儿本色》力邀当年做准爸爸的谢霆锋来演也是陈木胜的一次赌注,谢霆锋虽然还是影坛中稍显年轻的演员,但陈木胜独特的眼光不会太过偏颇。当时,谢霆锋虽然出道已10年,可一直都没有机会成为独当一面的票房巨星,这部《男儿本色》便是力证此句的最好说明。



在《新警察故事》里的谢霆锋

陈木胜曾对谢霆锋有着很高的评价,他说:“谢霆锋要接成龙的班。”可见陈木胜对新演员谢霆锋的器重与信心十足。在片中,谢霆锋的动作戏危险指数并不亚于成龙,许多高难度镜头都要亲自上阵,不论最终票房如何,演员对演戏的敬业精神还是相当值得敬重的。陈木胜也说:“谢霆锋拍戏太‘狠’了,比成龙都还拼命。”
下一页 吴彦祖:《三岔口》《新警察故事》


《三岔口》让吴彦祖成为实力派演员

吴彦祖:《三岔口》《新警察故事》
    早年吴彦祖还是个奶油小生,在《美少年之恋》里出演困惑于取向的少年,在《游园惊梦》中露一露男色。而日后成长起来的吴彦祖演起反派来,还被称赞有“亦正亦邪的感觉”。在陈木胜电影中的吴彦祖抛弃了他身上软塌塌的一面,眼神变得锋芒与犀利。尤其是《三岔口》与《新警察故事》中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吴彦祖。
    陈木胜说:“《三岔口》不是警匪片,不是为了描写正义战胜邪恶而拍的,不是为了一个大团园的结局。最终真正巨奸的人没有露面,就好象是命运,我们其实从来看不见命运的脸。”陈木胜导演在该片中省略的许多擅长的打戏,加入了人性的挖掘。吴彦祖其实很会演戏,在《新警察故事》里,吴彦祖侧重变现出凶残与憎恶;而在《三岔口》里,他演的却不同,他用一种游戏人生的态度来解说他演的人物,尽管吴彦祖的外形俊俏、讨喜,跟杀手似乎很有距离,但这种反差更凸现了其叛逆角色的特色。



《新警察故事》中的吴彦祖也惊艳了一把

不过吴彦祖的表演还是没能敌过“天王”郭富城,在那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郭天王”蝉联影帝成当晚最大赢家。不过吴彦祖并不需要气馁,因为至此戏路被打开,前方的电影路自然会更宽广。
下一页 张家辉:《保持通话》《扫毒》


张家辉在《保持通话》

张家辉《保持通话》《扫毒》
    陈木胜基本上保持着一年一部电影的作品量,在07年《男儿本色》还未被观众完全消化的时候,一部低成本的《保持通话》悄然上映并惊艳四座成为当年最受欢迎的电影,同时这部改编自好莱坞电影《玩命手机》的优异作品也看出了陈木胜已经开始走向国际化。
    张家辉曾经与杜琪峰合作过《放逐》《大事件》,他本人也曾谈到过与杜琪峰、陈木胜导演合作时的不同:“陈木胜跟杜琪峰两个人走的路都不一样,陈导特别了解你会做什么,你的情绪,你的感觉,他要很清楚,然后拍完以后他又在想,又在调整,然后就拍,但是杜琪峰比较开放,他不管,他给你知道得也少,想看你你会干什么出来,就过程里面他就好像一头狮子在看着你。”



张家辉在《扫毒》中有一段爱恋

但不言而喻的是张家辉就像一块玉石,无论在哪个导演手上雕琢都能成就大器。张家辉在《保持通话》中饰演的执着警察,成熟与内敛的味道散发至尽,片尾的大爆发也让人有酣畅淋漓的快感。而二人合作的最新作《扫毒》也即将上映,观众也可以去影院一睹二人再合作的风采。
下一页 吴镇宇:《双雄》《冲锋队之怒火街头》


尽管是配角,但吴镇宇的表演依然绘声绘色

吴镇宇《双雄》《冲锋队之怒火街头》
    吴镇宇在陈木胜导演的作品中基本上都是配角,但却同样是精彩的反派角色。吴镇宇在《双雄》中饰演的江大海并没有像其他反角那般强势,反而显得形象孱弱,只会耍简单小儿科的阴谋诡计。江大海贪财忘义、心理防线极端脆弱,而吴镇宇却时刻表现出老道的演员风范。陈木胜也盛赞当年的吴镇宇、郑伊健等新人们“非常投入,敬业精神让我大受感动”。
    另一部电影《冲锋队怒火街头》是陈木胜自编自导的作品,在上映之后便大获好评成为陈木胜电影中的经典之一。该片中的吴镇宇依然是刘青云等人的绿叶陪衬,但出彩程度也不亚于主角。明快的警匪对峙、火爆的枪战场面,赢得大规模喝彩。其中警匪双方在街头追车是陈木胜的拿手好戏,被赞誉拍得颇有好莱坞国际巨制风范。吴镇宇在片中饰演的角色虽然死的早,但却从表演中能看出与导演一脉相承的港式血性。《冲锋队》让陈木胜回归香港舞台,用自己独有语言拍出了正宗港片的独特味道。
    吴镇宇出演的尽管都是配角,但在陈木胜的枪战警匪戏中被好好地“调教”了一番后却表现出超凡的演技水平,眉眼之间的狠劲让观众也叹服“姜还是老的辣”。
下一页 郭富城:《全城戒备》《三岔口》


《全城戒备》中的郭富城

郭富城:《全城戒备》《三岔口》
    《全城戒备》是陈木胜继《保持通话》后的再一次转型之作,“变种人”、“变异”等好莱坞元素充斥其中。而作为主角的郭富城对于自己在新片中最满意的就是,能让观众看到不同的郭富城,他没有重复自己,他觉得就是成功。
    郭富城在《三岔口》中的表演是他演戏事业的一个高峰,该片也为他提献上了金像奖的小金人。《全城戒备》合伙陈木胜郭富城也给予自己最大的信心。他曾扬言拍《全城戒备》时倾尽全力,把命都交到陈木胜手上。不过相辅相成的是导演在也在尽力激发他的内在的表演潜能,陈木胜曾说:“我觉得郭富城可以演喜剧,在镜头内外他是一个谈笑风生的人。”



《三岔口》为郭富城赢得影帝

舒淇说过,在片场见到郭富城跟陈木胜讨论剧本时,很像两个小朋友在讨论怎样去玩一个游戏般,说说笑笑非常轻松惬意。郭富城继《三岔口》后再度合伙陈木胜也自然而然为其“打手帮”里再添一名实力名将。可惜的是,该片上映后口碑差到一边倒,近几年郭富城暂时没有再与陈木胜有过交集,不过观众也倒是非常期待郭富城与陈木胜再次擦然的火花,就像《三岔口》那般,而不是这个“四不像”的《全城戒备》。


刘烨在《保持通话》中的大反派令人拍案叫绝

陈木胜“碰撞”好莱坞的进与退
进:《保持通话》“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保持通话》改编自04年好莱坞电影《玩命手机》,从大致情节上来看基本上如出一辙,并没有做太大的改动。与原作相比,《保持通话》却又弥补了许多不足。在原作中出现的bug是影迷总是挑剔的诟病,比如关于配枪、手机信号等方面均更符合实情。
    另外,尽管陈木胜热爱大玩枪战打戏,但在文戏上刻画人物个性也是有着“独门秘方”。在该作中省去了美版诸多拖沓戏份,从影片一开头变随着紧张剧情发展下去。剧情上的不拖泥带水,也保留了该片的精彩部分,最终让《保持通话》不在停留于表面的浮华之作。



大S似乎不再是“票房毒药”

从改编好莱坞剧本这一举动上来看陈木胜在寻求一种突破,想突破原有一贯的规则。如果让陈木胜去担任好莱坞大片的制作人员的话其实其资历是足以够的。对于好莱坞完善的工业体系来说,导演需要做的是用镜头语言来完成脚本,影象风格和动作场面是导演重点发挥的环节,而这正是陈木胜的强项。
    陈木胜一直坚守在主流商业电影的土地,但《保持通话》这部作品成为陈木胜敲响好莱坞大门的一块试金石。无论说好莱坞的大门是否已经打开,但我们却已经看到陈木胜身上能够胜任好莱坞制作的闪光点,有了这些剩下的就是时间问题。
下一页 退:《全城戒备》致敬好莱坞却成“四不像”


特效打斗都显得太不成熟

退:《全城戒备》致敬好莱坞却成“四不像”
    据当时的报道称,《全城戒备》在票房飘红报捷的同时,影片曾引起了好莱坞的青睐和关注。某好莱坞大公司主动接洽寰宇,就《全城戒备》的改编权进行洽谈,期望日后全方位打造美国版。不过此时后来也似乎不了了之。
    如果是一个队陈木胜电影有所关注与期待的观众在看到《全城戒备》这部电影,可能都会觉得忍无可忍,似乎陈木胜自己在砸自己的招牌。这部被看做是“东方金刚狼”的“变种人”题材作品让绝大多数人阅后对陈木胜相当失望。趣味古怪、技法拙劣、打斗乏味、情节糟烂的“四不像”电影让人很难去信服这是出自曾经拍过《我是谁》、《冲锋队》的陈木胜之手。



《全城戒备》中的化妆效果也令人捉急

或许陈木胜在拍完《保持通话》后想急速转型,不过似乎这次脚步迈的太快以至于摔了个狗啃泥。诚然,《全城戒备》也融合了诸多好莱坞商业电影的元素,“变种人”的题材在好莱坞司空见惯、超能力与特效化妆也是该类型片的必要装备,再配以英雄与爱情的剧情做基底。照理来说陈木胜其实也能玩好这些舶来品,不过事实却大相径庭。
    陈木胜表示:“我做商业片20多年了,当然知道什么片子最稳定。但我还是那句话,如果我们今天不起步,那么好莱坞的特技永远是一堵高高的围墙。” 陈木胜已经逐渐成为“华语电影新浪潮”的一位代表人物,但其对于中西方文化差异方面仍然欠缺考量,看得出陈木胜对于跨界致敬好莱坞是一次勇敢的尝试,不过从最终效果来看却是失败的。或许陈木胜应该依旧立足于本土,在本土电影上加以类型化的创新,这样至少不会让人对失败的结果过于纠结。
    而即将上映的《扫毒》是陈木胜最熟悉的套路,起码学了乖回归到正统的港式警匪作,相信这一次的陈木胜会给观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策划、文/二花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