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新一代“三八组合”《神奇侠侣》上演八婆进化史

2011.02.06 来源:1905电影网


《霸王女福星》海报

脱衣舞:《霸王女福星》(1986)

男警们隔着玻璃偷窥女孩子们比美,每当美女们正要脱衣服的时候,就有一个八婆伸出万恶的大手阻止,或是干脆用身体挡住视线,男人们气得拔枪咬牙。当君如饰演的八婆支开了身旁所有的靓女,在正对他们视野的玻璃镜前,顾自跳起脱衣舞时,男警们的心情恐怕都是“让子弹飞一会儿”。


《尸家重地》海报

S型:《尸家重地》(1990)

 早在芙蓉姐姐之前,君如在《尸家重地》里饰演的“九姐”,已经在心仪的男人面前扭出了“S型”,也更早地喊出了“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请看她诚恳的眼睛,她是认真的。每当此时,“反胃”两字都写在了那个被她称作“相公”的男人脸上。

 
《鹿鼎记》海报

惊声尖笑:《鹿鼎记》(1992)

这是史上最能大笑的韦春花。当得知其弟韦小宝做朝廷命官、腰缠万贯后,当即手舞足蹈惊声尖笑,最后干脆笑到晕了过去。吴君如碰到了周星驰,是“大笑姑婆”碰上了“大笑姑爷”,此起彼伏的“啊——哈哈哈——”挑战着戏中人的精神底线,也挑战着观众的耳膜。

 
《追男仔》海报

砸钱:《追男仔》(1993)

君如在《追男仔》里,芳名“知心姐姐”。身为许多位女儿的继母,她招揽女婿的方式十分有爱:用钱砸。嫁妆清单列明:“一百万;三千尺的楼;一架奔驰;两只狗;一只猫与五千打西饼!”“什么?这也不娶?女儿啊……”哭哭啼啼搏同情,这是个技术活儿。


《花田囍事》海报

抱大腿:《花田囍事》(1993)

“哎呀,你不要走……”君如抱住张国荣大腿的这一幕,恐怕没有人会忘记。看哥哥痛苦的表情就知道,被一个八婆缠住的生不如死。这位叫“周吉”的妇女,在整个恋爱期间中有过诸多亮点:例如双目圆瞪、舌头外吐、双手挥舞等等,但都不如那一招八爪鱼式的死缠烂打给人的印象深刻。


《吉星拱照》

利智:《吉星拱照》(1989)

利智很美,而美女也可以很八婆。影片中的她充满上流大小姐的一切毛病:贪慕虚荣、刁蛮任性、嗜钱如命、行为不检……一脸阴险说出:“我一个人就可以霸占两份财产”后挥臂狂笑,表情动作极具当时流行的“八婆”风范。



苑琼丹在《九品芝麻官》

苑琼丹:《九品芝麻官》(1993)

“你,知不知道丑字怎么写?”《九品芝麻官》里的龟婆苑琼丹的骂功了得。当对头找上门来,她在开骂前的摆阵,简直像武林高手的对决前热身。当她大嘴张开,蹦出一连串的骂人绕口令,对手也从七窍生烟到不支倒地。她从鼻子里喷着气地不屑。


《大富之家》

郑裕玲:《大富之家》(1994)

凡事诸多挑剔、对周遭事物看不顺眼,郑裕玲在这部戏中,把一个“事儿妈”型的八婆演绎得形神兼备。搭巴士,她会怀疑男乘客偷窥春光;妹妹谈恋爱,她也要不放心地横加阻拦;碰到郁郁不得志的漫画家,她拿着卖不出去的漫画书向着对方挖苦嘲笑。饰演漫画家的梁家辉有台词曰:“你!是!八!婆!”


《功夫》中的包租婆

元秋:《功夫》(2004)

身穿睡衣、满脑袋的发卷,元秋在《功夫》里的出场能带起一阵风。她的强硬、刻薄和凶悍都写在脸上,让“猪笼城寨”的居民们退避三舍,以至于影片发展到后来,她作为一个正派人物让人有些难以接受。当她用震天动地的狮子吼,把火云邪神弹开几米,没有人会怀疑:八婆的一张口,向来是她们的致命武器。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