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成龙变年轻 吴京说外语 AI是否会颠覆影视行业?

边正斯、keva 2024.03.1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日,网友使用AI技术复活李玟高以翔乔任梁等逝世明星行为,引发网友热议。乔任梁父亲和高以翔家人隔空喊话相关博主,要求下架有关视频。在此之前,包小柏利用AI技术复活女儿感动了很多普通人。

与此同时,当下一些影视作品制作过程中,也使用了相关AI技术。比如《流浪地球2》中,吴京“学会”说西班牙语,李雪健重新拥有年轻时的声音,都得益于AI相关应用。

此外,《神话》续集电影《传说》中,导演唐季礼与其团队运用了“Deepfake深度伪装”AI技术,还原出27岁成龙的样貌。当成龙看见年轻时的“自己”时,也不禁感叹“会不会太帅了”。

在影视产业与AI技术深度融合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担心新技术的运用可能会带来一波失业潮。对此,1905电影网采访了制片人、编剧、美术师等影视行业产业不同工种从业者,来听听他们最真实的想法与感受。

编剧等工种短期内难被AI取代

未来或将诞生AI剧本评估师

对于影视作品而言,剧本是所有创作的源头。一个好剧本需要技术含量与人文关怀兼备。因此编剧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ChatGPT刚刚面世、特别火爆的时候,曾因好奇,尝试过输入关键词让其创作剧本梗概,但可能因为相关技术还不是特别成熟,因此生成的内容感觉不是很好。”代表作有《凤唳九天》等的编剧仇星坦言当前AI 并不能真正理解其生成内容的含义,没法完全实际应用。她认为当前AI技术暂时还无法取代所有人工,但可以作为辅助工具使用。

对此,编剧苏小杰也有相似观点。他表示曾经有尝试用AI技术出过简单故事大纲,但整体来说效率较低,还需要研究对比各种关键词。一系列操作之下,AI给出大纲的时间,已够自己手写一稿了。

“我们尝试过用AI写剧本,目前水平还是比较初级。我们也和一些编剧聊过,现在AI写的剧本有些地方是不能看的。”在讲武生担任总制片人的电影《沙海之门》中,担任制片人的景鹏宇坦言编剧工作未来或许是AI最难取代的影视产业工种。这种需要在逻辑之上对文本表达进行深层次理解,以及注入情感色彩的工作,当下AI技术很难达到较高水准。

同时,景鹏宇认为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或将诞生AI剧本评估师。在学习了诸多经典电影故事模型后,AI剧本评估师能够根据大数据来给一个剧本进行打分。

对于剪辑工种而言,AI技术同样很难完全取而代之。当前AI技术虽然已经具备剪辑较短时长视频的能力,但仍无法剪出一部正常电影时长,且内容水准达到经典作品级别的长片作品。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过程,大致历经文生文、文生图、文生视频三个阶段。其中,文生图的技术在影视产业应用也比较广泛。

“在刚结束的一个项目中,我们尝试使用AI工具生成一些道具和场景,在同等时间下它可以生成很多不同版本的概念,给美术后续设计起到一定参考意义,但AI生成的东西还做不到完全符合故事细节,所以目前来说AI无法完全替代人工工作。”曾参与过《战狼2》《胖子行动队》《天气预爆》等项目美术工作的巩雪媛如此表示。作为一名年轻的电影美术师,她最近几年的工作内容主要是辅导美术指导工作,进行具体的设计和执行工作等。

此外,AI技术在电影海报生成方面,已有一定成果。比如,2023年3月22日,国产动画电影《去你的岛》就曾发布一张由AI制作设计的官宣海报。

目前,对于诸多影视产业工种而言,AI主要作用还是进行一些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的辅助工作。对于编剧、剪辑、演员表演等此类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大量注入思想与情感的工种,AI还有很长的一段学习之路要走。

动画电影将是AI技术最先受益者

AI最难模仿类型片或为文艺片

“我觉得有两个类型肯定是特别快的,第一是已经开始在做的动画电影,‍‍因为生成动画比真人拍摄更简单,而且观众对动画人物的表演宽容度会可能会更高。”景鹏宇直言AI技术将会率先应用在动画电影中。其次,便是特效较多的真人电影。比如,吴有音执导,邓超荣梓杉主演的《沙海之门》,也有不少特效镜头,未来此类影片或许可以通过AI提高工作效率。

2023年,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曾在一封内部信中表示,动画制作团队已经在探索AI在动画表演、角色生成和场景资产、动画特效、虚拟拍摄、衍生品开发等方面的应用。同时,他还透露“我们在几年前及意识到了制作力量可能会成为开发效率的掣肘……而AI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制作效率,也可以提升影片在表演和视觉效果方面的品质。”

作为国内爆款动画电影生产大户,光线传媒“中国神话宇宙”系列作品备受市场关注。这些系列中的部分作品创作,或将与AI技术深度结合。2023年,公司主出品的《去你的岛》,AI就已深度参与创作。

面对AI技术,多数国内影视公司持开放态度。除了光线传媒之外,上海电影、万达电影、华策影视等国内头部影视公司,已经布局AIGC业务。

其中,上海电影启动“上影全球创作者计划”先导项目“上影AI马拉松大赛”,挖掘和培养“影视+AI”、“IP+AI”方向的国际化创作者。2023年,华策影视成立AIGC应用研究院,自研编剧助手、剧本评估、视频检索、AI剧照等应用。

目前,多数受访从业者认为AI最难模仿的类型片是文艺片。

仇星坦言“影视创作具有主观性和原创性,蕴含了人文和情感,这也是它的核心魅力,一些艺术片,完全是感性的、个性化的自我情感表达,这对AI来说是缺失的。”同时,她也表示观众喜好具有主观性,或许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出近期流行趋势,进行复制生产,但结果却可能生产出一些同质化的产品,最终又被市场抛弃。

对于未来影视行业或将大量运用AI技术,受访的从业者们态度各不相同,有的表示支持,有的表示观望,还有的认为市场最终会做出选择。同时,他们也一致认为文艺作品创作过程中,技术与艺术是相辅相成的,技术为创作提供便利性,艺术创作要保持原创与独立性。技术创新永远是为更好地艺术表达而服务,不能本末倒置。

文/边正斯 编辑/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