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林熙蕾| 息影多年,如今48岁的她回归大银幕

77、一昂 2024.02.1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34      建议WIFI下打开

1905对话 | 林熙蕾:好戏是可以细水长流的

1905电影网专稿 万万没想到,宁浩执导,刘德华主演的电影《红毯先生》选择退出春节档。我们在回味这部电影内核所探讨的珍贵时,也感叹这个决定背后的遗憾,更期待未来在更合适的档期回归。刘德华饰演的驰,以无厘头的表演,呈现一场“优雅的发疯”。

从预告到正片,最令人惊讶的,莫过于刘德华在电影里玩起了娱乐圈隐婚的“自嘲”,不免让观众感叹,好敢拍!

此次在电影里饰演其隐婚对象的,正是息影许久的“初恋女神”——林熙蕾

除了电影《红毯先生》,从去年年底开始,她是剧集《繁花》中,压轴登场的林太;也在剧集《此时此刻》中,和林心如有着“大尺度”互动。

当我们见到她时,迫不及待询问她的回归,“这算不算你在通过这三部作品在告诉大家,演员林熙蕾回来了。”

“可以这么说。”面对1905电影网的镜头,她淡淡回道,“我真的很开心,大家还记得我,记得‘初恋'(《千王之王2000》一角)。”

过去,林熙蕾选择拥抱家庭,淡出演艺圈,但她坦言,自己并没有离开,一直在看剧本,甚至在未来,“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剧本和角色,不管戏份多少,我都会接。”

林熙蕾的过往角色给观众较多的标签印象是,“性感”“美艳”,甚至是“花瓶”。

如今回归,全然不同,从《繁花》林太的超强气场,到《红毯先生》中饰演妻子的知性,恰好两个角色一内一外,一张一合。

01.「回归」

林熙蕾此前就很喜欢宁浩导演的作品,尤其是《无人区》。在她看来,国内鲜有这类公路电影,而且还是犯罪题材,“那是我很想演的角色,如果有一天导演能写一个类似的‘女杀手’就好了。”

2022年前后,她接到宁浩的电话,说有一部电影希望邀请她出演,对手演员是刘德华。听完这句话,林熙蕾没有多想就答应,既是自己喜欢的导演,又能和昔日搭档再次合作,“我和刘德华20多年没有合作,机会太难得了。”

好友片场重聚,那一刹那像是回到最初的感觉,“完全没有陌生感,就好像昨天才见到面一样。”

林熙蕾和刘德华第一次合作是《赌侠大战拉斯维加斯》

在这部电影里,她扮演了一个火辣冷艳的角色,和刘德华有着非常精彩的对手戏。很多人都不知道,在这部影片,她贡献了自己的银幕初吻,甚至在《红毯先生》拍摄间隙再度聊起才发现,原来那场戏还是林熙蕾自己的初吻。

这是刘德华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他更为意外。只是这对工作上的老友,突然谈起这个话题,“反而是很奇妙的感觉。”

大家之所以会忽略这一话题,很大程度在于林熙蕾另一部经典之作《千王之王2000》,是和《赌侠大战拉斯维加斯》同天上映。

同样是王晶导演,后者搭档了周星驰。而她凭借《千王之王2000》里的“初恋”一角,成为千禧年时期,很多观众的“初恋女神”。

因此,林熙蕾被很多人认为是最后的“晶女郎”。

从过去的美艳,到如今再合作,林熙蕾和刘德华的合作多是惊喜,只是这一次两人“相敬如冰”,“我们这次连手都没有碰。”两人完美诠释了一对处于婚姻危机的夫妻状态,她不禁打趣,“我自己也走入了婚姻,有小孩,比较知道怎么样去揣摩这种夫妻关系。”

虽然戏份并不算多,但是这种好友之间的默契,以及生活阅历,巧妙地投射到了表演创作中。

相较于《红毯先生》中,“藏在家庭”的太太形象,《繁花》则展现了林熙蕾身上少有的英气。

同样戏份不多,但为了林太这个角色,林熙蕾从2020年等到了2023年,“三四年的时间里,总共拍了不到10多天。”她一直感慨,“王家卫导演太懂得怎么把适合演员的一面拍出来了。”

02.「成熟」

“我觉得我成熟了,可能是我进入家庭,人生开始了另一个阶段。”

谈及创作上的变化,林熙蕾感叹过去的息影生活,为这两部作品的表演,带来了影响,“眼神里面是有东西的。”

“我觉得,我对待戏剧的心态,比较不会像过去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不会给自己那么多限制。”林熙蕾感叹,自己如今在表演时,会比较放得开,不会拘泥外界的声音,当看到成片时,“我自己也吓一跳,跟以前完全不一样。”

林熙蕾在拍完武侠电影《剑雨》之后,选择回归家庭,几乎没有在公共场合露面。

在她亮相《繁花》之后,网络上出现了不少对她的考古,除了上文提及的作品,另一部被不断谈到的作品,则是她和郑伊健主演的《烈火战车》

她也在网上看到了这些讨论,除此之外,她还选择了电影《文雀》和《剑雨》,“《文雀》是我特别爱的一部作品。”

这两部作品恰是处在她从青涩,慢慢成长为一名成熟演员的转折点。

她在《剑雨》里饰演的角色细雨,在整容之后,由杨紫琼出演。彼时这一选角让很多观众不能理解,“但这次很多人看了《繁花》之后,开始理解了。”

《剑雨》在上映之初,被不少人诟病质量问题,但随着时间流逝,该片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的武侠片佳品,更有人评价这是“最后的武侠片”。

“我觉得电影有时候就是一个时间点,上映的时候,观众可能没有什么兴趣,但真正好的作品是可以细水长流的。”林熙蕾坦言,就连平日不爱看武侠片的丈夫,也非常爱看《剑雨》。

“我现阶段更愿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今的林熙蕾,恰是她的黄金时代,家庭的美满,事业的成功。“我不会为了要接戏而不停地接,还是会看感觉。”

现在陆续有一些剧本找到她,但她暂时还没看到喜欢的,“我还在死心塌地地等杜琪峰写的剧本。”毕竟,正是因为这位导演,让林熙蕾在王晶电影的性感之外,有了《文雀》《暗战2》《神探》等一系列电影作品中,全然不同的气质。

“我也很希望跟一些新导演合作,因为跟他们合作,总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如果有可能的话,林熙蕾依旧在等一个“女杀手”的角色。

短视频/77、一昂 文/一昂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