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2月13日19:50首播影片《八角笼中》

小黛 2024.02.13 来源:电影频道

1905电影网专稿 向腾辉(王宝强饰)倾注心血想把当地无人照料的孩子培养成才,这让生活本没有出路的孩子们看到了一丝通向未来的曙光。然而,随着往日的表演视频被爆出,这些“残忍血腥”的画面刺激了不明真相的人们的神经。一夜之间,舆论开始发酵。向腾辉的生活、孩子们的前途都陷入到人们以善良为名编织的大网中,让他们难以挣脱,重回泥沼,关于未来,他们的“出路”又将在哪……

“我感谢第一部的不足,也感谢当时走进影院的观众,他们花了钱来看,电影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我自己心里非常内疚。我说未来一定会拍部好电影给观众看,说了就得做到。所以我放下了所有,6年就做了这一件事。我相信观众看了后,会感到我兑现了曾经的承诺。”——王宝强

王宝强导演的第二部

行动即人物,在现实世界亦是如此。20岁闯荡北京的邢台小伙王宝强,说他如何爱电影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积极辗转于各个剧组,哪怕只是作为背景的群众演员。

2004年,王宝强被导演冯小刚挑中,与刘德华葛优等一线演员共同主演了自己的首部商业片《天下无贼》,观众走出影院,都在问同一个问题:“演傻根的那个人是谁?”大众对他的兴趣盎然,为王宝强垫起身为演员的第一个台阶。

34岁已有一套自己表演方式的实力演员王宝强,说他如何爱电影不重要,重要的是面对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在“金扫帚奖”上的三连批评,王宝强在挣扎后还是到达了现场,虚心听取了大家的意见。

并在六年的沉淀后,40岁的他郑重交出自己作为导演的第二部电影作品《八角笼中》

这一次细描人性弧度

和《大闹天竺》的天马行空不同,《八角笼中》是一个扎在地上的作品,它改编自真实事件,讲述了一个逐利的沙场老板,本抱着收留孤儿、教授他们格斗,再举办比赛从中牟利的目的,最终却在与孩子们的终日相处后,改变了自私的初衷,从“救赎者”变为“被救赎者”的动人故事。

王宝强被这个故事深深触动,他觉得这是上天给他实现电影梦的一个机会,他曾谈起蕴藏在这个故事中的力量,“我是从最底层一步步走上来的,很了解奋斗的意义。困境大家都有,重要的是如何打破自己的牢笼走出去。电影不仅仅关乎一群孩子,也包括中年男人如何走出自己的困境。”

在电影中,生活的牢笼具象化为孩子们练习格斗的场地——八角笼,孩子们通过出拳与防守,感觉自己的存在。而在另一层面上,沙场老板、被救助的孤儿们,又无时无刻不处于人性这一更大且无形的牢笼中。

没有挣扎的人物、没有障碍的事件不值得被讲述,王宝强深知这一点,他在《八角笼中》,注意为每一个角色注入必要的“怕”与“爱”。

无论对中年男人向腾辉而言,还是对接受帮助的孤儿们而言。如何抑制“怕”,抒发“爱”,如何冲破无形的生活之笼,防守后出拳,这大概是本片最值得被看的,也可能最好看的地方。

众星撑腰,聚焦素人

本片主角沙场老板向腾辉由王宝强自己出演,孩子中较为成熟的两个,分别邀请了近年深受观众喜爱的青年演员陈永胜史彭元,其余年龄更小的孩子,王宝强选择启用四川当地的素人演员,因为“在这些孩子们心中,没有什么表演的概念”,这可能会拽着大家,一起通往所谓的真实感。

说起青年演员陈永胜,不少观众会一下想起2022年张艺谋执导、由他领衔主演的战争片《狙击手》,狙击五班战士大永,花着脸穿着棉袄没有好看的妆容,但少年的精气神与军人的力量感却被陈永胜诠释得恰到好处,凭借这个生动的角色,他获得了第2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大学生欢迎年度新人的荣誉。

而片中另一张青涩的面孔史彭元,观众与他初识的平台大概率不是在影院而是在手机上,2020年爆款剧集《隐秘的角落》开播,饰演小哥哥严良的史彭元,以其朴质真实的表演,在大众心中留下或深或浅的痕迹。

青涩的面孔外,当然还有王宝强的圈内好友前来助阵,王迅肖央刘桦,几位喜剧实力派,在片中,负责呈现生意人狡猾、贪婪等不同面向,与朴素、简单的孩子群体形成鲜明对比。

由这些纯真的孩子们演绎的残酷故事,打动了王宝强,相信也会打动电视机前的你。

文/小黛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