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骄阳伴我》只看到了“姐弟恋”?你亏大了!

77 阿耀 2023.09.1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15      建议WIFI下打开

李潇、宋晓飞讲述《骄阳伴我》幕后故事

1905电影网专稿 “姐弟恋”已然是当下现代剧市场中,被网友频繁提及的关键词。

剧集《骄阳伴我》在前期项目立项时,就被外界附上了这一标签。但到了成片的时候,观众发现,远不止如此。

诚然,编剧李潇从接到这个命题之后,创作,推翻,重写,中间经历了各种可能。她毫不隐讳地告诉我们,她也陷入了一场姐弟恋的情感关系中,从自己的经历出发,“突然发现自己之前写的东西太想当然了,甚至有些‘过度想象’。”

她索性一气之下,按下删除键,把故事重新开始。重启之后,真实照进剧本中,这种扑面而来的生活气,让导演宋晓飞感叹有意思。只是作为男性创作者,看到剧本中的种种情感,也会有很多的好奇心。

这份好奇心,配上老搭档笔下的真实,慢慢有了《骄阳伴我》的“骨肉”,剧集中多元情感的展现,也得到了更透彻的表达。

01.

编剧李潇和导演宋晓飞此前合作过电影《情圣》等作品,早已非常熟识。只是宋晓飞拿到这个剧本时,并没有署名,看完之后,觉得那是他那一年看过最有意思的剧本之一,“太真实了,可以做。”

在得知剧本来自老搭档之后,他立马给对方打了一通电话,文字的情感,似乎很难更直观的传递出来,宋晓飞有太多的好奇了,“一位成熟女生看到阳光少年,她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在这样的关系中,男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宋晓飞早就了解了李潇生活情感中的变化,“我觉得她是把自己的真情实感都投入其中。”于是,两人决定做这个故事,同时达成了一个明确的共识:一定要真实、接地气。

当李潇开始自主创作之后,她和另一位编剧姜无及都决定要写一个情感剧,“把各种各样的情感都包罗其中,不光是爱情,还有亲人之间的亲情,友情,陌生人之间的感情。写感情,才是我们最想表达的东西,而‘姐弟恋’只是这个故事中的一小部分。”

即便如此,盛阳(肖战 饰)和简冰(白百何 饰)之间的情感关系始终是观众关注的,“我也不想写那种腻腻歪歪的纯爱情感,想让他们能互相成就彼此的职业理想。”

在剧集中,简冰有段台词,把人生比作一场马拉松,爱情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身边的人会因为配速不同,而遇见不同的人,“这也是我自己的论调。”李潇近乎把自己近段时间的感悟,都植入在这个剧集和角色之中。

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恰是让导演宋晓飞非常兴奋的点,“在最初拿到剧本的时候,我就很喜欢这个故事风格,它不像一般的爱情戏,只写一对儿,而是写了不同人物的情感历程。”

02.

李潇在写《骄阳伴我》的每个角色中,几乎把人物都在全剧,而不是单一的变成工具人。

“前夫哥”薛易明(田雨 饰)和梁珊珊(朱珠 饰)的情感发展看似突然,甚至在播出前期被频频吐槽。但事实,李潇在后面就对他们人物的设定作出了解释。

虽然梁珊珊一出场就是“海后”,加上演员本身给观众的印象就是性感为主。但其实在她身上,本就是一个深情的人;而薛易明也随着剧情发展,会让大家发现这个“渣男”身上也有孩子气,也更全面展示这些人物的全面性。

“我们俩都不太喜欢给角色贴标签,都希望这个人物走着走着出现另一面,走着走着又出现另一面。”李潇和宋晓飞都希望把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好几面的特点,都放在剧集角色里,让他们更加立体。

除了这对之外,简霜(卜冠今 饰)和郝俊杰(吴幸键 饰)这条故事线初期也被观众诟病,前期看似是独立的故事,“但后面它会回归主线,会解释简霜和简冰的关系为什么这样,也会引出简冰的原生家庭。”

这些角色的设定均是慢慢铺开,又融于主线发展中,让故事这群人变得更加生动,有为主角增光的一面,同时更保留了自己的独立性。

所有故事都恰到好处,在保持戏剧的同时,又保留了生活本质。比如前期盛父(杨皓宇 饰)和盛母(王琳 饰)罗美娟的吵架中,罗美娟看似扬言要与盛向前离婚,但吵闹终归只是吵闹,“如果最后我真的写离婚了,那就狗血了。那一代的父母有的都会吵架,但就是床头吵架床尾合,我们还是基于生活里的真实逻辑创作。”

为了把这些剧作中的真实性落地,导演宋晓飞和团队在美术置景方面更是下足功夫。

导演带着美术、道具团队在摄影棚里1:1复刻搭建了盛阳的家,以及两层楼道。为了营造出居民区的烟火气,剧组甚至还搭建了对面楼的房间,这样拍夜景的时候,就可以在对面房间放一些灯光,或者电视嘈杂的背景音,去营造生活气息,烘托真实的氛围感。

除了这些大场景,剧组在细节处也下足了功夫,就连盛阳在公司的电脑里,都装有设计公司需要用到的所有电脑软件——这让出道前就有设计师工作经历的演员肖战倍感亲切,让他更理解盛阳这个角色。

03.

李潇在后续和肖战见面沟通之后才发现,自己笔下的盛阳竟然有那么多和肖战相似的地方。但彼时盛阳的设定更单一,阳光,轻盈,总是少了点什么。

在见面之前,李潇并没看过肖战过去的作品,只知道他很红,或者这个认知就带有一定的刻板印象。但在和他沟通中,发现他身上有很多和同龄人不一样的气质,“很执着,很专注的气质。”

于是,她决定重写盛阳这个人物,“我想把他身上那种,属于他独一无二的气质放在这个角色上。”

两人聊过几次剧本,有天李潇面对肖战的时候,突然冒出了一个典故“尾生抱柱”,“在我看来,那么传统的故事,如果发生在他身上,我是相信的。”因此,她写了盛阳和简冰之间的情感基础——十年前他看到简冰拍的环卫工人广告,和她简短的对话,惊鸿一瞥之后,这么多年都没有忘记。

对于笔下的所有人物都有种种念想,直到李潇在开机前两天,看到镜头里两位演员的化学作用,“已经超过预期了。”

尤其是盛阳送醉酒的简冰去酒店,“那是两个陌生人第一次碰见,演员表演的状态太对了。他们互看对方时候的感觉,让我非常有期待,会好奇他们认识之后有什么发展。”

惊喜之外更有惊喜,“肖战在酒店房间那段独白,我印象特别深。”男孩见到了昔日女神,欣喜但又心疼,他会好奇她是遇到了什么难事,“他把五味交杂的情绪演得特别到位,那段独白的情绪层次把握的特别好。”

情绪恰到好处发展,但李潇尽可能克制地处理他们的情感,外界看到的“撒糖”也好,只是在她看来,“并没有过度撒糖,因为《骄阳伴我》本身定义就不是一部聚焦爱情的偶像剧。”

短视频/77、阿耀 文/阿耀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