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肖战白百何《骄阳伴我》:多角度描摹都市奋斗群像

汤嫣 2023.09.14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骄阳伴我》:多角度描摹都市奋斗群像

现实题材影像只有扎根到纷繁复杂的生活之中,才能带着“烟火气”讲出“新鲜感”。日前,现代都市情感剧《骄阳伴我》在央视八套、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平台开播,剧集以“充电式爱情”入题,以职场新人盛阳和知名导演简冰的重逢同行、陪伴成长为主线,用年轻人的视角阐述了情感、职场、生活等多重现实议题,探寻多样化的成长路径。多重叙事维度、浸润真实底色、情节张弛有度,让《骄阳伴我》在都市剧固有而常见的创作套路中有所突破。该剧刻画了饱满立体的都市奋斗者群像,也彰显出打拼与成长的意义与光芒。


多维度讲述,汲取情感力量


乍看之下,《骄阳伴我》的两位主角生活轨迹相去甚远:20多岁的盛阳磕磕绊绊地开启了职场之旅,30多岁的简冰已经在广告导演这一行业小有成就。而在初识与重逢的过程中,他们给予对方的,是同等重要的鼓励、陪伴和温暖。学生时期的盛阳曾被简冰和她的公益广告作品所感动,不仅为他驱散了父亲职业带来的自卑感,也自此种下了职业梦想;而今,简冰用丰富的经验和一条条建议给予盛阳创作灵感。而盛阳则陪伴简冰度过了孤独失意的日子,一杯水、一碗螺蛳粉、一次次充满诚意的鼓励……细致的关怀汇聚成光,驱散上一段婚姻带给她的阴霾无助。在快节奏、高强度的都市生活中,这种彼此治愈、相互“充电”陪伴的情感显得尤为珍贵。


倘若只用主角间单一的情感起伏来贯穿,影像便落于窠臼、单一无味,《骄阳伴我》在创作思路上赋予情感更多表达维度,展现不同人生阶段,如何上好情感这门“必修课”。之于如何经营婚姻生活,简冰曾以丈夫薛易明为傲,但在无数次背叛和伤害之后,她选择了离婚,开始新的生活,在情感上如果一直委屈压抑、一味忍让,就要勇敢地及时止损。之于如何携手相伴、度过柴米油盐的平凡琐碎日常,盛阳父母的角色塑造让观众多了一重思考维度,罗美娟向往高档餐厅、名贵衣服,节俭的盛向前虽不理解,但也努力去满足这种“仪式感”;罗美娟也时时感叹,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丈夫用双手打造一件件家具,填满了一整个家……由此可见,不论身处哪个阶段,情感和婚姻都带给人们考验和启示,只有始终如一的坚守与付出,才能从情感中汲取向上的积极力量。


真实感还原,描摹职场成长


《骄阳伴我》虽然以情感故事破题,却没有弱化对职场成长的着墨刻画。广告设计师是盛阳从年少时期就为之努力的梦想,等长大实现梦想后,要面对的考验才接踵而来:无休止的加班却无法得到与之匹配的薪资,涌现出的创意想法总被上司剽窃抢功,因为执拗不服软被组长处处为难……一幕幕情节的累加让屏幕外的观众身临其境,人们很难不与这些现实职场的缩影产生共鸣。而简冰面对的职场考验同样不轻松,从业多年让她经验丰富、从容自信、佳作频出,即便如此,客户还是会因为她是一位女导演而质疑其专业性,虽然失落无奈,但简冰从未放弃用作品说话,以出色水准回击。职场新人如何在现实的挫磨困扰中不忘初心,保持最初的一腔热忱;职场女性如何打破性别带来的刻板印象,用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赢得尊重,《骄阳伴我》以两位主角设定,巧妙地承载起社会与职场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回应现实观照。


与此同时,配角的设定同样可圈可点:宋晨待人接物相对圆滑,更善于摸清上司的心理、善于寻求同事的帮助;潘柔虽然走捷径得到了实习机会,但也会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每一个角色都不多余、不悬浮,他们因为真实而鲜活,因为多样让观众有更广的视角,去审视成长的更多可能。《骄阳伴我》并未拘泥于情感剧的限制,职场这一叙事脉络不再是被弱化的故事背景,而是饱满深刻地映照出职场人的喜怒哀乐。


生活化落笔,思考现实议题


现实生活充斥着琐碎日常,情感与成长总会面临不同困扰,《骄阳伴我》挖掘现实的深度,却并不传递过多消极的因素,而是用轻松诙谐的氛围化解“沉重感”,以轻松愉快的笔触打破刻板的“戏剧化”。例如,在简冰和薛易明离婚的过程中,剧集并未让双方满怀恨意、剑拔弩张,而是平静地谈心、搬家、签字,如老友般调侃、道别。再例如,盛阳的母亲有爱美的需求被丈夫儿子无视,引发的家庭矛盾也不是歇斯底里的争吵,而是她不洗碗、不削水果的“赌气”,是盛阳和父亲共同出资买一件高档衣服哄母亲消气。影像并不强行制造戏剧冲突,而是从生活化入手,以笔触平缓而细腻地勾勒出日常的喜怒哀乐。


在此基础上,《骄阳伴我》以“小人物”探讨“大话题”,以不同角色的个性触及社会热议的共性话题。比如,年少的盛阳因为父亲是一名环卫工人而抬不起头,简冰的公益广告聚焦环卫工人的可敬之处,捕捉他们对城市的贡献,让盛阳认识到父亲职业的闪光点,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比如,梁珊珊作为职场独立女性,在开导简冰时说到,不能只用婚姻的成功与否来定义女性,生活还有朋友、事业许多方面,带领观众一起思考现代社会如何定义成功,又如何定义女性的成功;再比如,盛阳将礼盒包装设计成精美的工艺品,让其有了被珍藏的价值,简冰的广告在城市各处投放,光与影的变化之间能够给人启迪,剧集为我们日复一日机械工作找寻着更有现实意义的价值……《骄阳伴我》不囿于角色的情感生活,将主题投射到社会这一更广远的坐标系之中,着眼更深层的现实议题。


在众多都市题材影像当中,《骄阳伴我》的亮点在于构建起更多元的叙事层次,多角度地描摹情感、职场、生活,以轻松诙谐的风格,“四两拨千斤”地聚焦现实又不制造焦虑。影像如当空照耀的骄阳,剧中的人彼此温暖、携手前行,也将正能量的温暖传递给屏幕之外的观众。(作者:汤嫣)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