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2023端午档前瞻:周润发朱一龙领衔 7部大片来袭

言寺、kino 2023.05.1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27      建议WIFI下打开

周润发朱一龙等领衔,端午档为何值得期待?

1905电影网专稿 五一档结束后,随着周润发主演《别叫我“赌神”》日前宣布定档6月21日,下一个热门档期——端午档(6月22日-6月24日)已初露格局。虽然端午档距今还有约一个月时间,目前已经有7部电影提前预定该档期。

根据网络售票平台显示,6月21日将上映《我爱你!》《别叫我“赌神”》,6月22日将上映《消失的她》和动画电影《疯狂小世界》《飞兔大联盟》《凯利和超级可乐》,以及重映片《巧儿》。

从制作体量、阵容班底、市场关注等角度来看,《消失的她》《别叫我“赌神”》《我爱你!》是现在端午档新片里具备较强实力的“三驾马车”,各有精彩看点。

重点三片前瞻:话题、星光都具备

有热度和人气,有映前口碑好评,《消失的她》毫无疑问是当前端午档的头号种子。

截至目前,《消失的她》在猫眼、淘票票两大售票平台的想看数已综合累计突破47万,位列档期内第一。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本片全网的物料播放、微博、微信等营销热度也拔得头筹。

从去年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担任闭幕片,到今年入围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天坛奖,影片在公映前的两次小范围亮相,都收获不少好评,更拿下北影节场刊评价的最高分,品质有保证。

《消失的她》围绕一宗“妻子”失踪案展开故事,一大看点就是悬疑类型。无论是提前看过电影的观众评语,还是片方的宣传话语里,都多次出现烧脑、反转、罗生门、神秘感、隐藏细节等关键词。

朱一龙倪妮在北影节上都表示被剧本所吸引,朱一龙认为“有极致的戏剧性,有很多反转,构造精妙”,倪妮说“非常费脑,重重反转,让人想不到后面会发生什么。”

陈思诚一直在积极布局国产悬疑片系列,在他看来,本片和《唐探》《误杀》系列的不同在于,“你是看一场戏,跟着主人公走到一个惊心动魄的境遇里,它在类型和人物关系上走得比较极端。”

在复杂烧脑的剧情和深不可测的人物设定之上,影片的另一看点就是看朱一龙、倪妮、文咏珊杜江等主演如何来诠释。

这是朱一龙凭借《人生大事》获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后再登大银幕之作,饰演寻妻丈夫一角;女主角倪妮饰演寻找真相的律师,人物都很复杂多面,导演称赞他们的表演都有爆发力和突破,只能静待大银幕揭晓了。

如今通过电影看到周润发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别叫我“赌神”》最大期待毋庸置疑是周润发。

五年前,周润发在《无双》里重现《英雄本色》小马哥的英姿,此番饰演的角色“吹牛辉”是一个失败的赌徒,也是一个失败的父亲,再度致敬他的两大经典银幕形象——“赌神”和“阿郎”。

周润发这些年来沉迷跑步运动,预告片里也出现他跑步的镜头画面,可以看出本片就是为发哥量身打造,期待能再次带来影帝级别的精彩演出。

这是一部家庭+运动题材的励志港片,讲述主角浪子回头和父子亲情的温暖故事。在演员阵容方面,周润发首次搭档袁咏仪,袁咏仪出道参选港姐时,就受到周润发的照顾和帮助,此次终于银幕结缘。还有已经去世的廖启智,在这里留下了生前最后的演绎风采。

本片的制作阵容也很坚强,由《无双》导演庄文强任编剧,黄斌任监制,这是周润发与他们继《无双》后的二次合作。导演则由拿过金像奖的摄影指导潘耀明担任,《扫毒》《怒火·重案》《梅艳芳》《毒舌律师》都是他近年来的代表作,这是潘耀明首次独立执导电影。

该片让观众等待了四年,2019年杀青,后来遭遇疫情影响,2021年首曝预告,没想到又过了一年半时间如今才要亮相。

原名《骄阳岁月》,带有文艺色彩,两度更换片名后带上“赌神”字眼,想必是为进入下沉市场提升辨识度,但观众更不愿看到这是打着怀旧招牌消费经典,希望成片能用质量说话。

最早“占位”端午档的是《我爱你!》。影片集结倪大红惠英红梁家辉叶童四位资深实力派演员,携手共演国内银幕稀缺的老年人爱情故事,拓宽国产爱情电影的边界。

戏里,倪大红和惠英红演绎心生悸动的黄昏恋人,梁家辉和叶童演绎相濡以沫的白发夫妻,四位老人是社会底层边缘群体,相互扶持生活。

导演韩延《滚蛋吧!肿瘤君》《送你一朵小红花》后继续围绕“生老病死”探讨爱与生命,涉及孤寡老人、阿兹海默症等当下大众关注的现象话题。这样的故事、人物和表达,应该会是一部很好“哭”的电影。四位老戏骨搭档表演,也令人期待。


档期市场预期:能否首度突破10亿大关?

从端午档成型以来,历史最高票房是在2018年,由《侏罗纪世界2》《猛虫过江》《泄密者》等10部电影共同撑起9.12亿票房,《侏罗纪世界2》单片就贡献7.23亿票房。

2018年端午档票房创造目前历史最好成绩

2021年出现“史上最卷”端午档,有《超越》《比得兔2》《热带往事》等15部电影扎堆,虽然数量丰富,类型题材多元,因为缺乏大片,不见黑马,档期内三天仅收获4.68亿。

2021年端午档影片数量史上最多

2023年是中国电影的复苏振兴之年,春节档以67.58亿总票房登中国影史春节档第二,五一档以15.2亿总票房收官,跻身中国影史五一档第三。希望接下来的端午档,也能延续创造佳绩。

能否回到2016年-2019年7-9亿区间票房的稳定水平,甚至超越2018年、首度突破10亿票房大关?从当前来看,是具备这样的实力和潜力的。

首先,在端午档前两周,将迎来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前一周则有DC英雄电影《闪电侠》和迪士尼动画《疯狂元素城》,海外大制作电影和全球量级的动画势必都延续到端午档战局,扩大档期规模。

《消失的她》的悬疑类型具备较强的商业属性,主演也有强大的票房号召力,是档期内国产片的头部选手。影片近期已在短视频平台展开与内容相关的营销宣传,每天发布片场花絮物料,播放量和点赞量升高,蓄势累积映前热度。

相较之下,《别叫我“赌神”》《我爱你!》是处于中部体量的情感向影片,在市场里的受众基底会稍小一些,更需要用片子本身的口碑带动关注,也需要更准确有效的发行和宣传策略。

《别叫我“赌神”》刚刚定档,《我爱你!》最早入局,发布预告和新海报后,迄今没有新一轮的宣传动作,两部影片目前在售票平台的综合想看指数都没有很高,不过距离端午档还有一个月,还有充足时间扩大吸引力。

《消失的她》率先在短视频营销发力

2023端午档已经显露气象,相信还会有潜力新片陆续就位,共同向最佳端午档冲刺,也为7月的暑期档开出好局。

短视频/言寺、kino 文/kino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