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撕番”转向,格局打开:别让番位抢走创作C位

Point 2023.05.1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最近一周,“番位”又一次成为了热搜关键词:前有杨幂官宣新作《哈尔滨一九四四》,因位列“二番”而引发广泛讨论;之后,剧集《南来北往》发布微博时又被粉丝指出将金晨排位由“二番”挪至“三番”,要求剧方给出解释。

事实上,影视作品的番位之争早已是行业由来已久的一个话题与“痛点”。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麻烦,不少影视剧在进行宣传时会想出不同的口径、话术来“小心翼翼”的平衡演员之间的关系。但也有个别项目由于主创、粉丝之间矛盾升级导致公开“撕番”,最终导致“两败俱伤”。

例如当年备受期待的大IP《盗墓笔记》,首度影视化就遭遇“番位争夺战”,上映前的关键宣传期阶段,两位男演员更是一度“零同框”,加之电影口碑平平,最终只给观众留下“戏里还不如戏外精彩”的印象。

电影《小小的愿望》剧组更是因为这一问题直接“对簿公堂”。上映前夕,主演之一就公开控诉片方“番位欺诈”,另一方演员也力证自己白纸黑字的“男一号”,尽管《小小的愿望》制作方紧急致歉,但作为一部主打“兄弟情”的电影,后续之尴尬可想而知。

类似的现象,在《青簪行》《一念关山》《狐妖小红娘月红篇》等作品官宣时也曾出现,引发“饭圈”动荡。而这一次杨幂和金晨因番位问题登上热搜,我们却明显感受到,演员和环境对于“番位”的态度与讨论风向正在发生巨大的转变。

杨幂在回应中称,“能打动一个演员的应该是好的剧本、好的角色、好的搭档、好的团队”,并直接表示“名字的顺序都该为角色让位”,拒绝番位比较;金晨也在《南来北往》的番位争议声中表态“不想任何声音模糊和影响作品本身”。

常言道,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例如近期涌现的一批口碑上佳、热度爆款的作品,不仅“一番”“主角”受到关注,许多“二番”甚至是“N番外”的角色,也一样通过精彩的表演收获了喜爱与肯定。而此次杨幂、金晨以角色和创作为重的回复,也让不少网友和粉丝纷纷表达了对她们的肯定与支持。

无论是从业者在观念与表达上的转向,还是大家用收视率、电影票真情实感做出的选择,都在印证着行业和市场真正需要怎样的良性创作生态:当“角色为魂、作品为王”不再是创作者的空话,“是金子一定不会被掩盖光芒”也会成为观众给予的回答。

当然,艺术创作固然是集体的成果,但项目中的工作内容亦有明确的分工。此前部分所谓的“番位争议”,也的确存在最终署名与主创正式合同内容相左、项目官宣巧立众多名目造成混淆的乱象。

演员尊重作品,各方也需谨遵约定,别让番位抢走了创作应有的真正“C位”。

文/Point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