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银河护卫队3》:太空耍宝天团的完美谢幕!

今日影评 2023.05.1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银河护卫队3》:哀而不伤的青春散场

1905电影网专稿 2014年《银河护卫队》首登场,另类诙谐超级英雄,劲歌热舞拯救宇宙;2017年,星爵身世之谜被揭开,银河护卫队以“家人”之名并肩作战;如今系列终章回归,火箭浣熊往事浮现,绚烂银河之旅也即将画上句号。电影上映首周末票房破2亿,各平台收获高口碑,豆瓣开分8.7,超越《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成为漫威史上开分最高作品,甚至有观众直呼是三年来漫威最好的一部电影、是《复仇者联盟4》以来最好看的漫威超英影片。

影评人姬少亭表示:“在超英题材塑造上是上乘之作,做到了让每个人更加可爱、让每段关系更加立体,它并没有消费过去大家积攒的情怀,而是把感情向上推了一层。在精彩的长镜头打斗当中能够看见,他们配合得如此丝滑,很多人惊呼说,在漫威体系中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如此丝滑配合打斗场面,甚至有朋友讲,看完电影有团建的感觉。另一个层面来说,我非常喜欢在情感上的塑造,导演在做友谊这个方面超出了预期,从海报上看,非常像是毕业海报,有一种青春散场的感觉,而且非常有趣的是,他们并不是想要去拯救宇宙,只是想要去拯救自己的朋友。”

从2014年《银河护卫队》这支太空耍宝天团首次登场,到2023年谢幕,至今已经接近10年时间。导演詹姆斯·古恩没有浪费这近十年的积淀,他为电影的创作注入了相当的热情与爱意,让每一位银河护卫队成员在第三部中得到了自己完美的结局。近十年的时间,不单单让观众们对角色积累了足够的喜爱与感情,这中间的数部电影,也填充起了一个足够完整的世界观,让主创团队和观众们可以透过角色之间的联系读懂彼此,这种隔空对话,在大银幕构建了一段美妙、离奇、欢乐、感动的宇宙之旅。

作为此次电影的核心,火箭浣熊是一个极其高人气的角色,毛茸茸的他长相可爱,但却有着一张极其不和谐的刻薄嘴巴,搭配上极其火爆的脾气。对于其他成员,火箭浣熊是标准的“吐槽”担当,从星爵的身材到青年格鲁特的叛逆,火箭浣熊犀利的“吐槽”贡献了不少佳句,为观众制造了无数笑点;而对于敌人,火箭浣熊凶狠而狡猾,常常使用出乎人意料的计谋解决对手。从出场到真正带领整个银河护卫队,主创团队塑造了一个立体的火箭浣熊,他的刀子嘴豆腐心、他那令人心痛的身世,共同成就了这个角色的魅力。

詹姆斯·古恩非常喜欢、也非常擅长在银河护卫队的各个角色里,使用相同的搞笑套路,最终这些搞笑小花招在经过时间的洗礼后,便成了有趣的梗。在火箭浣熊身上,古恩导演赋予了他一个极其有趣的设定,那便是他对于义体有着极为浓厚的兴趣。《银河护卫队》初登场时,他哪怕在制定逃跑计划之余,也会耍宝让星爵去为他取来另一个犯人的义腿;《银河护卫队2》中,他留下了犯人的义眼;《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里,他又盯上了冬日战士的义手。为何火箭浣熊如此热衷于义体?观众在欢笑之余,从未见过导演揭示答案,而到了《银河护卫队3》之中,火箭浣熊的几位好友让人知晓了原因:莱拉被改造后有两只义手,板板有好几条义腿,而大牙则被改造了双眼。屡次耍宝的背后,是火箭浣熊对于朋友们深深的思念。

同样的塑造方式也在毁灭者德拉克斯身上有所体现,在《银河护卫队》结尾星爵靠尬舞吸引指控者罗南注意力的时候,德拉克斯曾坚持从来不跳舞,对他而言,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跳舞的,另一种是不跳舞的,而他属于后者,这是由于他一直背负着仇恨。德拉克斯是银河护卫队中的搞笑担当,性格直爽的他由于家人被灭霸杀害,成为了毁灭者,在结识了银河护卫队成员后,德拉克斯慢慢敞开心扉,最终在第三部中,看着那么多与自己女儿年纪相仿的儿童,德拉克斯开始了与自己的和解。他保护这些儿童来到安全的地方,在音乐中放下芥蒂,与孩子们纵情起舞,那一刻他不再是毁灭者,他成为了这些孩子的父亲。

而说起人物塑造弧光最为完整的,莫过于原本是反派的星云。作为卡魔拉的妹妹,星云被灭霸折磨最为严重,但这并没有改变她对于家庭的渴望,以及对于姐姐的爱。在《银河护卫队2》里两姐妹冰释前嫌后,星云便一直在转变,她努力地向其他成员靠近,却又经常在其他人表示善意时,用冷漠来筑起围墙,过去为灭霸效命时犯下的罪行,常常令她内心有着自卑与自责。《银河护卫队3》中的星云,依然用挑剔与责骂与所有人交流,但其他成员家人般的温暖最终感化了她,她学会了去肯定他人、与人为善,并用这份爱去领导孩子们,为他们创造一个善意、美好的世界。

与星云相反的则是星爵,古恩导演赋予了他赤子的天真与勇敢,这使得星爵一路顺风顺水,为了家人、团队,他会一往无前,但也会特别冲动。许多影迷在观看完《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后,无法理解星爵在里面的表现,前一刻他制定了完美计划控制住灭霸,却又在听到卡魔拉的死讯之后变得极其暴躁,最终毁掉了整个计划。其实这一切在《银河护卫队2》中就有所体现,当星爵得知是父亲杀死了自己的母亲时,也是立刻采取直接攻击的手段,放弃了自己半神的体质,只为复仇。

当星爵的行为最终酿成苦果,灭霸成功抹除宇宙一半的人口,包括星爵自己的时候,他才开始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重新回归却不再爱着自己的卡魔拉令星爵意志消沉,但他也在反思中明白了责任意味着什么,他不再冲动,凡事为了团队考虑,而最重要的,是星爵懂得了家人的重要性。影片的结尾,星爵重返地球,陪伴自己的外公,因为在失去了母亲的那一刻,外公也失去了女儿,身为外孙,他有责任去照顾外公,给他同时也是给自己亲情的温暖。

星爵给外公陪伴的同时,古恩导演也为他安排了一次更为伟大的成长,那便是放手。对星爵来说,世界上最为痛苦的事情不是失去卡魔拉,而是失而复得的卡魔拉看向自己时,眼中的陌生。影片没有俗套地让两人重拾回忆,而是让卡魔拉保持了之前的独立,同时星爵也在旅程中,逐渐懂得了卡魔拉,他从一开始“怨夫”般的苦苦追求,逐渐对记忆中的卡魔拉放手,和面前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重新搭建回忆。星爵不再像孩子般依恋着身边的一切,他扛起责任,将银河护卫队交付给火箭浣熊,走向了另一段崭新的道路。电影彩蛋中,火箭浣熊播放了星爵第一部中播放的金曲《Come and get your love》,这首歌贯穿了系列,既是总结、道别,也是一种期许,这位喜欢听音乐尬舞的大孩子,终究获得了自己的成长,走向了一个更明媚、更开阔的未来。

詹姆斯·古恩导演用三部《银河护卫队》,为观众们书写了一封充满了欢乐、泪水的怪诞情书,用他诙谐的故事、充满年代感的劲歌金曲,塑造了一帮脱线却又仗义的英雄。虽然银河护卫队的成员们有着各式各样的缺点,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关爱彼此、行侠仗义,而看完了这个系列的各位观众,也在听懂格鲁特语言的那一刻,成为了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