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电影《惊天救援》:五一档的急先锋

今日影评 2023.04.2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惊天救援》:五一档众片云集,它为何敢奋勇当先?

1905电影网专稿 灾难动作电影《惊天救援》即将于4月28日上映,电影讲述了一场化工爆炸威胁全城,一众消防救援站队员以血肉之躯赴汤蹈火,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故事。是什么打动杜江二度出演消防员?又是什么让导演彭顺直言消防题材拍不够?顶着五一档压力的《惊天救援》,早早开启路演和点映,它为何敢奋勇当先,勇于顶着质疑接受观众检验?

曾经出演《烈火英雄》的杜江,已经不是第一次饰演消防员了,他表示:“首先是因为工作原因,通过扮演他们和很多消防员真的成了好朋友,对这个群体充满了感情。之前演的是队长,这一次在《惊天救援》中扮演一个通讯员,他是消防队的侦察兵,也是一位孤勇者,在未知、复杂的救援面前,他们必须第一个深入火场,把现场的情况收集整理,汇报给指挥部,他们的故事我希望有人来讲。”

除了杜江是第二次接触消防题材之外,导演彭顺对这个题材也不陌生,十年前他导演的《逃出生天》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提到:“其实拍完《逃出生天》后,很想拍续作,因为《逃出生天》在人物上没有写到消防人员真实的兄弟情,现在《惊天救援》靠近真实了。我访问过很多真实参与消防工作的人员,他们真的很年轻、很害羞,当我问一个问题的时候,他们会不敢出声,但是他进到火场里面的时候,就没有这种害羞的反应了。这些人物里面跟我们一样,也会发视频、发朋友圈,等等看有没有人点赞。我相信观众看完之后,会感觉到《惊天救援》里的人物,是比较靠近普通人的。”

人们最常接触消防员的时候,往往都是在电视新闻中,他们面对熊熊大火以及各种突发情况,冒着生命危险,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最坚定的逆行者。在很多人心目中,他们就是最英勇的超级英雄,无所不能,但是在消防面具下,他们也是普通人,有自己的生活、有害怕的情绪。《惊天救援》正是从这个角度作为切入点,以消防员中的通讯员为主角,他们肩负着勘测现场的重任,需要用自身的能力与经验,做出科学且正确的判断,为后方的队友说明灾情,为整体救援计划的制定提供信息,还得考虑救灾中途发生意外的时候,如何引导队友离开,可以说,通讯员是在救灾现场的首位逆行者。

消防员的题材吸引了很多观众,一方面是对这个身份的好奇,想了解他们平日里的训练、生活、情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紧张刺激的救灾场面,看消防员们如何化腐朽为神奇,用人力对抗灾害。但消防员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在灾难面前,他们也有力有未逮的时候,有时候不但阻止不了灾祸,连自己也无法逃出生天。美国消防题材灾难电影《勇往直前》便是以“格拉尼特山高手”消防队真实事件改编,这支消防队在一次救灾任务中作为尖兵勇往直前,结果被突如其来的山火包围,最终他们被无情的山火吞噬,整支消防队几乎全员殉职。

水火无情,人在天灾面前是如此脆弱,但这也更衬托出消防员的勇气。《惊天救援》没有将消防员神化为将灾难手到擒来的超人,而是通过更加精良的制作,设置更多的引爆点,在极其真实的爆破效果中,给到演员真正危险的感觉,从而勾出演员心底的恐惧和绝望。演员们则在前期刻苦训练,既是为了走进角色,也让自己在面对真实的爆破场景时,能够学以致用,还原消防员遇到险情时会做的事情,以真实的状态将角色呈现在镜头面前,去打动观众。

脱下消防服是儿子、是父亲、是丈夫;穿上消防服,是责任、是勇气、是付出。《惊天救援》聚焦了消防员的情绪、爱情以及战友情,在主创团队接触过那么多的消防员后,他们决定用“真”去创作,用“真”去塑造人物,每位消防员带着恐惧,去勇敢面对每一个困难。他们穿梭在水火之中,为每一位灾民带去生的希望,当受灾民众看到那一个个穿着消防服的身影,哪怕隔着面具看不清楚面容,民众们都会由衷感受到亲切与欣慰。

五一档即将到来,当《惊天救援》里的消防员一次次完成飞檐走壁、高空救险的时候,在被困群众眼里,他们就是《长空之王》,虽然年轻的消防员们《人生路不熟》,但是救火、救援、救人的路,他们很熟,杜江饰演的韩凯为营救心爱的姑娘,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倒数说爱你》《这么多年》之所以有美丽的《长沙夜生活》,也是因为有可爱年轻的消防员在后面默默地守护,最重要的是,相信民众和消防员的鱼水情。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