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这些动物演员,如何让我们化身“银幕铲屎官”?

今日影评 2023.04.2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动物演员为何能“治愈人心”?

1905电影网专稿 最近的大银幕上,我们看见了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动物演员。《忠犬八公》里的中华田园犬八筒,《龙马精神》里的马“赤兔”这些动物演员都用它们的“颜值”和“演技”征服了观众,让无数人为之落泪。

这些大银幕上的动物们,甚至抢过了成龙陈冲等知名演员的风头,深深地治愈了观众的心。动物演员和小孩演员一起有着“最难调教的演员”这一“美名”,却有许多电影得益于它们的出色表演,成为经典。大银幕上的动物最具力量的属性,便是它们给观众带来的治愈。

最近上映的《忠犬八公》是讲述一只小狗在主人过世后,仍守候在以前主人出没的地方。电影改编自日本真实发生的故事,这个故事也先后被日本和美国改编过电影。日本版的《忠犬八公物语》在基调上非常哀伤,在主人和八公的动人感情之外,也描绘了主人死后八公的悲惨生活;美国版的《忠犬八公的故事》整体则是更温馨,侧重于八公对主人的等待;而中国版则强调了家庭。这几个版本的忠犬,都夺去了无数观众的泪水。值得一提是,前两个版本的八公都由秋田犬来饰演,中国版则是中华田园犬。

有很多观众即使已经看过不同版本《忠犬八公》,但依然会选择去影院观看,也依然会被这个故事所打动,这是宠物电影的一个魅力。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王楠表示:“作为一个资深的养宠人士,(宠物电影)永远会戳到内心当中最柔软的那一个点。我们只是抽出了我们人生当中百分之一的比例去照顾它,但它却把一生给了我们。什么情感最打动人?单纯而深沉的情感最打动人。”

根据2022年中国宠物消费报告显示,当代年轻人已经成为养宠消费的主力军。而从2022年猫眼购票用户数据显示的用户画像来看,20-29岁是电影消费的主力区间。“铲屎官”+影迷的双重身份,也使得他们愿意走进影院看关于宠物的电影。并且能直观感受到影片中传递的人和动物之间的情感羁绊。

《宠爱》《一条狗的使命》《流浪猫鲍勃》到现在的《忠犬八公》,宠物电影也在持续发力。它们有的是由真实故事改编,有的则是虚构;既有“汪星人”“喵星人”,也有其他萌宠。它们都在不同角度,给我们带来欢声笑语或是泪水。

当然这也离不开动物演员们的高超“演技”,《龙马精神》的发布会上,主演成龙更是夸赞“赤兔”的演技是“永远的神”。银幕上这些出色的动物表演,是前期训练与后期制作共同实现的结果。通过驯兽师的训练,让动物掌握基本的指令,从而更好地配合拍摄。而后期通过剪辑,让动物的许多行为对应上故事。实际上很多动物电影中的“主演”,都不是同一只猫猫狗狗。像《忠犬八公》里就有数只“八筒”,通过处理,让观众觉得是同一只。

但最打动我们的,可能还是动物演员们展现出的天性,这也是它们最独一无二的地方。有时对我们的行为,动物会给予意想不到的回应。有的电影捕捉到这样灵光一闪的惊喜。因此真实,为我们带来触动。

银幕上的这些小动物们,无论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是不是“铲屎官”,在电影院的灯光暗下来时,它们总能在亮起的银幕中,给我们带来感动和温暖。让我们发自内心对银幕上和生活中的小动物们说:“谢谢你,小天使。”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