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谢霆锋黄景瑜彭于晏陈伟霆…谁是下一个动作巨星

喵老师、kino 2023.04.1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18      建议WIFI下打开

谁是下一个动作明星? 他们奋力拼搏!

1905电影网专稿 “我们这一代之后,吴京啊,我啊,就没有再像我们这种真正的功夫明星出现了。”“我也曾想找第二个Jackie Chan,但非常难,市场不需要。”随着动作电影《龙马精神》热映,主演成龙日前在采访中多次谈到动作演员的现状和困境,甚至几度哽咽,引发热议。

引领动作电影的下一代在哪里?看看现在活跃在影坛的功夫巨星:洪金宝71岁,成龙69岁,甄子丹59岁,赵文卓51岁,吴京49岁,他们还在银幕上里滚蹦跳、打斗拼搏。因为年纪的增长和拍戏日积月累的伤病困扰,他们的体力和动作戏表现,注定不及年轻时的状态。

就着成龙提出的这个问题,我们想进一步讨论:当下有哪些年轻演员可能成为头部动作演员,我们还需要新的功夫明星吗?

PART1

“他虽然不是练家子,但是他很用功去练,本身的底子好。”成龙多次公开表示,谢霆锋是他心目中的下一个动作片接班人。

《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龙虎门》《男儿本色》《十月围城》《证人》《线人》《逆战》......谢霆锋敢打单拼,年轻时以一部部火爆动作片突出重围,并且持之以恒努力下功夫,最终换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和最佳男主角的肯定与褒奖。

前些年,谢霆锋转换跑道,选择专心做菜、主持美食节目,当综艺导师,演员身份较少曝光,有四、五年没有拍动作电影。2021年,他以《怒火·重案》卷土重来,成功塑造动作反派角色邱刚敖,和甄子丹上演了多场精彩打戏。谢霆锋也借此宣告接下来将深耕动作片,为香港动作这块曾经辉煌如今却青黄不接的招牌继续拼命。

谢霆锋现年42岁,在动作明星里已算是年轻一代。“我要是拍戏的话,就做最难的动作,我希望换回大家的尊重。”火力全开的他, 现在手上已经有四部动作新片——《海关战线》《新警察故事2》《怒火蔓延》《无限任务》,足见他对承担起香港动作片未来发展重任的努力和担当。

谢霆锋不仅是《海关战线》主演,同时兼任动作指导。《新警察故事2》原班人马时隔19年后回归,谢霆锋将首次担任导演,监制和主演成龙受访透露,谢霆锋近期也在他的训练馆练武,接受成家班的训练。另外,《怒火蔓延》他将与刘德华合作,《无限任务》搭档老朋友林超贤导演。

谢霆锋曾说,“Hong Kong Action”过往冲出国门,扬名海外,“正因为这个标签,所以我才这么拼命,希望能够尽量维护它。”

谢霆锋的同门师弟陈伟霆,小他5岁,也是新一批香港动作片里的领衔新势力。

时隔十年回港拍戏,现在陈伟霆把重心放在了动作片上。他先拍了陈嘉上执导的谍战片《暴风》,和林超贤连续合作《爆裂点》和《无限任务》。在《爆裂点》曝光的花絮画面中,陈伟霆和张家辉有许多追逐打斗、持枪对峙的激烈动作戏。

早前因《古剑奇谭》走红,陈伟霆从香港转战内地市场,接拍了许多剧集,他在刑侦剧《橙红年代》里展露过打戏的身手。陈伟霆也有舞蹈和多年打泰拳的功底,拍摄《救火英雄》期间在谢霆锋的带领下,学习过咏春拳。

虽然目前还没有拥有一部质量过硬的动作电影佳作,如果陈伟霆能为动作片吃苦耐劳、持续磨练,还有很大潜力足以释放。

“他用他的灵魂指挥肉体,自律性非常强,这样比古希腊雕塑还漂亮的身体,为什么不拍呢?”被姜文称赞“不是一般人”的彭于晏,从体育片《翻滚吧!阿信》《破风》《激战》,到军警片《湄公河行动》《紧急救援》,以强悍的体能优势,驾驭多个银幕硬汉角色。

通过《黄飞鸿之英雄有梦》《悟空传》《邪不压正》等片,也证明了彭于晏是同代演员中难得的动作戏好手。为演黄飞鸿,他曾拜南拳教练为师学习正宗套路。尽管有动作训练的底子,拍《邪不压正》前他也接受过成家班集训,刀剑拳术跑酷样样都练。

比较遗憾的是,目前彭于晏演绎的动作片还缺少高质量的代表作和令人印象深刻、受到观众喜爱的角色。彭于晏的下一次出发是警匪动作片《潜行》,期待他有进步和更好的表现。

在20+、30+年龄段的年轻演员里,如黄景瑜欧豪王一博,虽然没有真功夫,也不会完全走动作明星路线,但都愿意学习、训练动作戏,尝试演绎动作片类型。

《红海行动》《维和防暴队》,黄景瑜凭借自身的外在条件和形象,主攻军事动作片;欧豪同是新生代硬汉型演员,在邱礼涛导演的《绝地追击》里呈现不少打斗戏。有舞蹈功底的王一博,第一次拍电影,就在《无名》里挑战两段动作场面,和梁朝伟的一对一对决更是打得激烈火爆。

PART2

成龙也说的没错,真正练家子、能担纲大银幕男主角的新一代动作明星,的确出现了悬空、断层的问题。

武术运动员出身的张晋,曾以《一代宗师》《杀破狼2》《叶问3》的亮眼打戏突出重围,之后从配角升为主角,在《叶问外传:张天志》《九龙不败》《狼群》中独挑大梁,作品本身质量却不佳。现年48岁的他仍然想突破动作片,同时也得面对年龄和伤病的麻烦。

一度被寄予厚望的安志杰,在2004年凭借动作电影《少年阿虎》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虽然功夫了得,专注在动作片里发展,可惜星运不佳,没有走红,常饰演反派与成龙、吴京、甄子丹等对打,角色形象被定型。

武术冠军出身的吴樾,也有难以在动作电影里独当一面的情况。更为年轻的30+一代,有扎实功夫底子的谢苗释小龙蒋璐霞等,也缺乏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显身手的机会反而更多是在网大的动作片里。

如今可以通过特技、替身、镜头移位等手段辅助演员的动作表演,所以市场对真正的动作明星需求减少。况且像李小龙、成龙、李连杰这些动作巨星都是从小苦练,成名也要靠机遇。动作指导黄明升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表示,有天赋又能成为头部的动作演员可遇不可求,“天才不会经常有,所以很正常。”

动作电影的发展仍然需要一批新的动作演员注入活力。为此,市面上的动作片数量要跟上,无论是港产、内地拍摄或一起合拍,产出更多动作电影,提供动作演员更多曝光和发挥身手的舞台。另一方面,动作巨星们也要“以老带新”。

成龙说,“像吴京啊,我啊,都想找机会带新人出来。”“希望有一天又回到我们那个年代,那些真正的动作小子就有机会。”导演郑保瑞也认为,动作片演员一定要传帮带,新片《九龙城寨之围城》的组合阵容就是如此。“我跟吴京聊天,我说你快点带其他人出来,带多一些人出来,就慢慢能继承。”

“如果大家有兴趣演动作电影,同时有一些武术根底的,你可以到我任何一个自媒体平台,把自己的介绍以及你的照片等等留下来,我会让团队去分析,咱们是不是有这个缘分可以一起合作。”谢霆锋也曾公开邀请,在网上寻觅年轻的动作力量。

动作电影类型没有消失,倚赖流量和颜值的演员需求现象注定不会长久。随着市场多元化、观众审美品味日益提升,有真功夫的动作演员不仅要会打,也要有演技,有实力,有好作品。有流量和票房号召力、没有真功夫的动作演员,更需要下功夫训练,才能带来精彩的武打动作,满足观众的胃口。

短视频/喵老师、kino 文/kino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