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爱情而已》热度高,相差10岁的姐弟恋太香了?

言寺、阿山 2023.04.1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27      建议WIFI下打开

《爱情而已》VS《转角之恋》 “姐弟恋”怎么样才好看?

1905电影网专稿 剧集《爱情而已》评分自开分以来,始终稳定在8.3分,与此同时,根据相关平台数据显示,该剧全网相关热搜多达1600余条。种种数据显示,该剧已经成为近期热度、口碑双赢的都市剧集。

如今,《爱情而已》会员收官,但伴随它的“姐弟恋”话题并没有随之减弱。它反而像是一个阶段性的闸口,让“姐弟恋”题材作品更外放,更受关注。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姐弟恋”成为了不少国产偶像剧的流量密码。

与《爱情而已》差不多时段播出的剧集《转角之恋》,以相关话题成功引流,只是较于前者获得的掌声,后者更多的“嘲笑”,甚至一度将国民演员蒋雯丽拉下“神坛”。

关于“姐弟恋”的话题讨论从没停止,有成功,也有失败,后续仍有不少待播作品,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但前期不少同题材类型的作品,待遇同《转角之恋》一般,被各种拿到网站上“创作”成鬼畜内容。那么,“姐弟恋”题材剧集到底如何成标准?

01.

8.3分的《爱情而已》,到底是同行帮衬,还是本质出彩呢?

事实上,《爱情而已》的故事很简单,就是从总裁特助转行网球职业经理人的梁友安(周雨彤 饰),机缘之下,带着宋三川(吴磊 饰)从羽毛球转向网球赛道,在这个过程中,两人面对职场的挑战,同时收获到了美好爱情。

和过往不少的“姐弟恋”题材不同的时候,男女主角在职场发展中,是双线进步的。诚然,在过往这类题材的作品中,女主角的设定多数是从开场的大女主人设,经历了挫折,遇到男主角,在得到救赎中,找到自己的爱情。

甚至在过往部分“姐弟恋”的作品中,男女主角投入到爱情关系之后,就开始进入到了“发糖”的戏码。

《爱情而已》相对过去部分“姐弟恋”题材的作品,似乎走得更远。它和同题材作品一样,女主都经历了女性职场的困境,但这种困境并不是被男性角色救赎,而是处于相互成就的状态,并没有顾此失彼。

尤其是梁友安在面对职场发展限制之后,投入到新领域发挥自身价值的时候,也切中了当下社会中,很多女性在职场上的痛点。即便和男主角确定关系之后,两个人也并没有因此有所放弃,甚至在宋三川面对心理负担的时候,梁永安成为了“拯救”他的关键。

即便剧集发展到尾声,爱情和职场的戏份始终是双线贯穿,爱情反而像其中的点缀,不会让剧情因此偏离本身。

虽然在剧集发展中,角色们谈及这层关系时,不止一次谈到年龄之间的差距,更是在宋三川过23岁生日的时候,直接点出,“我们现在年纪就差9岁了。”但这并没有让他们的年纪成为核心点,甚至在观剧过程中,令人淡化其中的年龄差。正如片名一样,不过“爱情而已”。

男女主角的相识、相遇、相知,都是共同进步中得到的发展,让这份相遇回到爱情最本质的地方,比过分强调这种情感关系更加宝贵。

相反在剧集《转角之恋》里,这种现实关怀的内容,少有出现。从相遇到在一起,内容几乎奔着狗血发展——刚升职的方翎(蒋雯丽 饰),就遇到小三追到公司宣布怀孕离婚的烂俗情节,更因为中介“一房两卖”,遇到了陈居易(明道 饰)。于是,两人开始了各种狗血辣眼睛的桥段。

在两人故事中,虽然有着职业层面的发展交集,但更多只是落在了两个人的相处和日常上。至于那些辣眼睛的画面,已然成为最后大家吐槽的核心。

不谈及年龄焦虑,只是在这部作品中,当时50岁的蒋雯丽,和36岁的明道,似乎很难用“姐弟恋”去定义,更何况,饰演蒋雯丽母亲的演员朱茵,仅比她大8岁。

这种剧情和选角的对峙,让整个戏剧的呈现,也显得更难言语。

02.

在谈及“姐弟恋”的话题时,不得不先谈及曾经在影视作品中,几乎以“老夫少妻”形式“唱主角”的情感关系。这种人物关系络绎不绝,只是在这些作品中,他们走到了完美结局的时候,荧屏外则是有不少的“闲语”。

尤其2020年的剧集《爱我就别想太多》,即便有“戏骨”陈建斌撑场,但当时50岁的他,搭档30岁的李一桐,再配上那些“油腻”的台词,也很难让人接受这份情感。

与之同时,创作者开始把眼光放在了“姐弟恋”这种情感关系上。同样是2020年,“姐弟恋”题材的讨论开始变得更加频繁。

《下一站是幸福》《司藤》等等不断有作品出圈,期间更有秦岚这类女演员,频繁凭借相关题材作品成为代表。

从话题的导流,以及对更深层次的追求,似乎“姐弟恋”成为了都市剧集中的“流量密码”。不少作品更是成为了很多人眼里的“好资源”,《微暗之火》《骄阳伴我》等待播作品,关注度从开机至今,从未停止。

这种话题的关注,很大程度上,在于本身当下都市剧市场的受众仍以女性观众为主,随着女性得到更多机会的时候,她们也逐渐有更多表现的可能性。

尤其,姐弟恋题材的作品中,很直接的是女性形象的变化,她们不再是“傻白甜”的代名词,她们拥有自己独立事业,有更多掌握生活的机会。

正如前文提及,过去不少“姐弟恋”的影视作品,都会因为恋爱,而丢失事业面,甚至会随着剧情发展,男性角色再次成为主导的核心。但很显然,这就偏离了“姐弟恋”的风采。

如今的“姐学”,一直强调“乘风破浪”。年龄不是定义和限制她们的束缚,而是让她们的生活有不少的可能性。这落在“姐弟恋”身上同样如此。

这点在《爱情而已》身上尤为成功,虽然它不一定会成为“姐弟恋”的天花板,至少后面那些待播作品充满各种可能,但肯定的是,它的创作模式,或许能给未来同类型题材的作品,带来一些指引。

短视频/言寺、阿山 文/阿山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