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品道·陈建斌|《尘封十三载》获好评 他做对了什么

言寺、阿K 2023.04.1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32      建议WIFI下打开

陈建斌:希望角色永远留在观众心里

1905电影网专稿 8.0分!陈建斌陈晓领衔主演的刑侦悬疑剧《尘封十三载》于近日开分,以8.0的评分在今年迷雾剧场已播剧集中名列第一,或将成为下一个悬疑“爆款”。

《尘封十三载》改编自娄霄鹏的小说《黯夜之光》,讲述了刑警卫峥嵘和陆行知跨越十三年探查尘封悬案,师徒合力追缉真凶的故事。

与其他悬疑刑侦剧相比,长达十三年的时间跨度成为该剧的最大特色。从1997到2010年,双时空线交叉叙事不仅让案件侦破过程悬念迭生,也加入了对人性情感的深度探察,让故事和人物具有了时间的厚度与广度。

正如主演陈建斌所说:“把卫峥嵘放在时间的长河里,去考验他。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穿过时间的长河,陈建斌同样给观众留下了许多深入人心的个性角色,无论是帝王将相,警察商贾,还是一个个扎根在泥土里的市井小人物,都被他诠释得入木三分。

谈到塑造人物的表演经验,陈建斌这样对我们说:演角色不是演身份,而是演他们背后的“人”,“观众喜欢的好角色,一定是活生生的。”

谈新剧

在时间长河里“考验”角色和演员

“陈建斌怼人好上头!”《尘封十三载》中,陈建斌演绎的警察卫峥嵘凭借怼天怼地的“暴躁”人设成功出圈。网友纷纷评论:“说出了打工人不敢说的话。”“求老卫开班教我吵架。”

特立独行,充满江湖气息的老卫很容易让人想起《三叉戟》中,陈建斌饰演的“大背头”,同样是粗糙直率但不乏人情味的老警察形象。

不同的是,《尘封十三载》时间跨越十三年,要演出人物不同年龄阶段的状态,给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予了更大的表演空间。

陈建斌坦言,这正是《尘封十三载》剧本最吸引自己的地方。

“把卫峥嵘放在时间的长河里去考验他。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就像我们每个人都会自问,我们是不是被生活改变了,已经忘了年轻时候的样子,变成了自己都不认识的人?十三年足以改变很多东西,把一个人变成另一个人,这一点我很喜欢。”

的确,十三年前的老卫是成熟老练的刑警骨干,一身皮衣意气风发;十三年后,却摇身一变成了无欲无求的“居家大叔”,身穿拖鞋背心,手里拿着儿子淘汰下来的儿童水壶。

无论是造型细节处的巧妙设计,还是人物举手投足流露出的内心活动,陈建斌都准确地诠释出了人物身上的时间跨度,也充满了生活的烟火气。

他说这一方面得益于原著和编剧的细致描绘,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对表演的要求,“真正的好角色,能让观众接受的,一定是活生生的。”

不仅如此,《尘封十三载》还是陈建斌和导演刘海波的第四次合作,从七年前的《中国式关系》到三年前的《三叉戟》再到这一部,两人之间早已培养起了十足的默契。

“导演营造了一种很轻松的创作氛围,让所有演员都能尽情地展现自己的才华。优秀的剧本难得,优秀的导演更难得。”

与刘海波相比,陈建斌和另一位主演陈晓虽然是首度同框,却可以说是一拍即合,相见恨晚,“我们很投缘,气场特别合。磨合的过程几乎等于零,瞬间就进入到了角色当中,很多东西都是心领神会。”

戏里,陈晓饰演的年轻刑警陆行知十三年初心不改,充满执着与韧劲,戏外,陈建斌眼中的陈晓同样专注而纯粹,“晓哥身上有演员的美德,拍戏的时候能够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角色当中去。他跟我和海波一样,很纯粹地认识演戏这件事。”

谈经典

希望角色永远留在观众心中

《三叉戟》里的“大背头”崔铁军,《尘封十三载》的老刑警卫峥嵘,还有《黑土无言》中的东北警察关宇,陈建斌近几年一口气出演了不少警察角色。这在他的演艺生涯中并不多见。

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好剧本造成的巧合,而非自我重复,“正好这几个角色剧本都写得特别好。不能为了所谓的差异性就去刻意地回避,那没有必要。”

《三叉戟》

陈建斌坦言,自己年轻的时候,确实会有意识地避免所谓的“同质化”角色。

也正因如此,我们看到他的过往作品,戏路很宽且鲜有重复。从帝王将相到升斗小民,从历史古装到现代都市,无论是一代枭雄曹操,深藏不露的雍正,还是《无名之辈》里的落魄保安,《一个勺子》中的淳朴农民,都能演绎得入木三分。

然而,随着表演经验不断丰富,陈建斌逐渐放下了这种执念,也意识到“身份”只是角色的外衣,演员的任务是要发掘出每个角色身上独一无二的“人性”。

“演皇帝、演警察,你如果去演这个身份,演这个概念,那没有什么可演的。你要找到他是什么样的人,这才是最重要的。”

不仅戏路广阔,角色多变,陈建斌也是圈内少有的“全能型”电影人,大银幕、小荧屏、话剧舞台都有代表作,导演、演员、综艺人等身份也都驾驭自如。

在他看来,这其中难度最高的,还要数“导演”,做演员时,常常纳闷导演为什么动作那么慢,真正当过才知道其中的不易,“最难的就是剧本,三五年可能才能孵化出一个可以拍的剧本,好剧本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

提到陈建斌,《甄嬛传》自然是绕不开的关键词。这部12年前的剧集至今仍保持着全网顶流的“现象级”热度,一代又一代网友也在不断地各出奇招,进行着各种形式的“二创”。

聊起这些,陈建斌用一句俗语笑着回应:时代的浪潮到了,我们在河边走,肯定会被打湿。

玩笑归玩笑,对于演员而言,观众能记住自己的角色,无疑是最大的乐事。对此,陈建斌也深有同感,“每个演员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永远留在观众的心里。那就说明你的作品深入人心了。”

至于“下一个经典”将于何时到来?陈建斌回应得十分坦然:如果怀着执念,下一部戏一定要弄出经典,往往适得其反,经典不是刻意创造出来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短视频/言寺、阿K 文/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