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龙与地下城:侠盗荣耀》:朋友,你知道跑团吗?

今日影评 2023.04.05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聚焦游戏改编电影《龙与地下城:侠盗荣耀》

1905电影网专稿 经典桌上游戏改编电影《龙与地下城:侠盗荣耀》于3月31日与观众们见面,影片讲述了一支4人小分队的奇幻冒险故事。截止4月2日,影片票房突破了3500万元,观影总人次达到了94万。作为一个年近50年的“叔圈”IP来说,桌游题材的电影在大众的视野中比较陌生,《龙与地下城:侠盗荣耀》背后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作为一位桌游资深玩家,中国传媒大学教师金宇轩表示:“这个IP可能对中国观众来说有点陌生,因为它诞生在北美,本身是个桌游,每个人扮演不同角色一起探险的故事,把它想象成古早一些、充满着剑与魔法的剧本杀,对现在观众来说会理解更加透彻。在《龙与地下城》体系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设定是投骰子,电影里有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场景,他们在古战场用亡灵法术,唤醒战死的士兵,每个士兵只能回答5个问题,回答完就再次死去。这个桥段娱乐性极强,从一个游戏者的角度来说,非常像掷骰检定,士兵能不能唤醒,首先要掷一个骰子,问他问题,他能否准确的回答,又需要投掷一个骰子,这是电影和游戏的桥段设计做了结合。”

在地下室里,几个孩子正聚精会神地看着中间滔滔不绝的游戏主持人,他们面前是几张地图,上面散乱地摆放着人物、怪物模型,以及各自的人物状态卡片,每当有重要事情需要决定时,他们会根据自己现在的状态,商量出一个对策,然后满心期待地投掷几颗骰子......喜欢看欧美影视剧的观众们对这样的桥段肯定不陌生,这是在欧美风行几十年的桌面游戏,而其中最经典的,莫过于《龙与地下城》,他们在各处为人们带来冒险的欢乐,玩家虽然围坐在桌前,但思维却随着主持人,飞跃在剑与魔法的世界中。如今这个知名IP改编成了电影,也让更多观众通过电影了解它的魅力。

几乎是从人类文明诞生开始,就有了各式各样的桌游,从各处考古的遗迹中,都能发现桌面游戏存在的证据。桌游通常被笼统地划分为美式与德式桌游,德式桌游原本指德国设计的游戏,但现如今通常指代那些带有德式特点的桌游,德式桌游更强调规则上的设计,注重玩家个人的思考与计算,在得分的同时制约其他玩家的行动,寻求最优解从而获得胜利,其中优秀的产品有《卡坦岛》《卡卡颂》《璀璨宝石》《现代艺术》等等。这类桌游通常耗时不久,重开率高,非常适合线下聚会时增进感情、打发时间。

美式桌游则通常有个完整的主题故事,并带有强烈的角色扮演要素,强调玩家之间的竞争或是合作。美式桌游注重冒险精神,更看重未知事物带来的刺激感受,这也是美式桌游更受运气影响的重要原因。主持人是某些美式桌游体验不可或缺的一环,有个会讲故事、把握游玩节奏的优秀主持人在,会让玩家更加代入,同时游玩体验也更加畅快,《龙与地下城:侠盗荣耀》中的吟游诗人,在很大程度上兼任了主持人这一身份,为观众介绍人物、计划于背景。考虑到主持人这一身份的重要性,后期有许多美式桌游如《疯狂诡宅》《魔戒:中洲征途》等,都采用了手机APP驱动,用手机APP来替代主持人,让玩家游玩更顺畅。美式桌游中最为优秀的代表,有《龙与地下城》《幽港迷城》《魔法骑士》等等,后期也诞生出很多肢体动作游戏,为玩家聚会带来欢声笑语,如《扭扭乐》等。

其实对很多人来说,第一次接触桌游是在不知不觉之间,他们童年时经常有一个想象力极强的小伙伴,在课余时间用嘴为朋友描绘出一个令人神往的奇幻世界,大家各自选择一个喜爱的职业,一起编织一段奇妙的旅程,这些有趣的经历充实了很多人短短的下课十分钟,也安慰了许多孤独的人。已故的漫画家高桥和希小时候非常孤独,于是他便自己设计桌游自娱自乐,这些游戏后面成为了他创作的灵感,为读者描绘了《游戏王》这样充满了各式各样游戏的世界,他没有忘记自己的特长,经常在漫画结尾为读者献上自己设计的小游戏,通过这样的方式与读者交流互动。

在快节奏生活的当下,要重新找齐朋友们一起玩一次桌游、跑一次团,已经非常困难,许多桌游最终放在主人家中的墙角,越堆积越多,却没啥机会再打开,变成爱好者口中自嘲的“砌墙”。而桌游也确实有着昂贵、人数、规则等门槛,许多人进入桌游店,往往要先花大半小时了解规则,再通过数次游玩才能慢慢掌握,正是这些原因,使得桌游在国内一直很冷门。《龙与地下城:侠盗荣耀》是一次成功的改编,电影节奏良好,同时幽默风趣,让观众在欢声笑语中,了解了《龙与地下城》的魅力。桌游不会说话,但却赋予了玩家无限的想象力,而玩家也用自己的热情,为它们倾注了生命。

从一个爱好者的角度,《龙与地下城:侠盗荣耀》确实把桌游还原到了大银幕上,为粉丝造梦;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虽然有一点门槛,但并不影响观看,因为它足够热闹、欢乐、合家欢。电影虽然剥夺了观众主动参与的快乐,但看着原本沉默不语的人物在大银幕上活跃,为观众带来欢乐与感动,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