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保你平安》这部喜剧拍出了辟谣之难

今日影评 2023.04.0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保你平安》如何做到口碑逆袭?

1905电影网专稿大鹏自导自演的电影《保你平安》于3月10日全国院线上映,讲述了直播带货卖墓地为生的魏平安因客户韩露过世后被造谣抹黑,路见不平的他要为韩露洗清网络谣言,踏上一条崎岖的洗冤之路的故事。

上映之后,《保你平安》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现在已经突破5亿。同时口碑实现逆跌,在评分网站上呈现上涨的趋势。《保你平安》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喜剧片。在喜剧片中,口碑往往是上映初期就稳定下来,像《保你平安》这样口碑逆跌的喜剧片相对较少。大鹏在片里片外,是如何知难而上,赢得赞扬?

《保你平安》的宣发海报上写着一句话“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相较于常见的喜剧片,《保你平安》关注了一些比较严肃的社会话题,比如网络暴力、谣言传播等。这让影片的基调不是完全轻松愉快的。由宋茜饰演的韩露,过世后被造黄谣。面对死后泼来的脏水,韩露自然是没法洗清,影片中站出来的,是满腔热血的主人公魏平安,韩露不是他的亲朋好友,而是他的客户。

为了还这个交情并不深的客户的清白,魏平安走上一条艰难的旅程,甚至让自己也深陷谣言之中。这也让《保你平安》在类型上糅杂了公路片和悬疑片的特征。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教授程波提到:“《保你平安》它首先有非常强的喜剧类型的内容,另外它还有悬疑——谁是幕后的黑手,要去找到他,然后找到他的过程当中,还有一些惊险公路的类型在里头。”

在真相揭晓时,我们惊讶于,造谣者的动机和方式,居然是如此简单——他和韩露素未谋面,仅仅为了上热评便造了谣。让我们震惊的不是这个恶意居然是如此之小,而是如此小的恶意,竟然能滋生出如此大的恶果。这不禁让我们联想到最近发生的几起事件,如南华大学男学生何某某与苏州大学男学生赵某峰造女同学黄谣,给受害者带来了极大的伤害。造谣者虽然被开除学籍并得到行政处罚,但被造谣的女生心理创伤难以抚平。

类似的事件在现实生活中常有上演。《保你平安》获得的好评,很大一部分正是来自于,它用电影的方式让观众了解到“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不仅是一句吐槽,造谣成本之低和辟谣之艰辛形成鲜明的对比。如果没有魏平安这样充满正义感的人,有多少被造谣者能还自己一个清白。或者说很多时候,真相只能还被造谣者一个清白,并不能消散人们的恶意。丹麦电影《狩猎》男主角在被证实是无辜后,仍然遭到了冷枪的恐吓。已经形成的偏见、已经造成的损失,无法弥补。

网络技术高速发展不仅给我们获取信息带来便利,也让实施一些不良行为变得更方便。谣言和网络暴力也越来越成为一个值得重视的社会话题。我们也看到不少敏锐的电影人,用电影去关注这个话题。比如此前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搜索》,就把目光放在了一个因为网络人肉搜索而愈演愈烈的小事件上;最近上映的电影《不止不休》,则是讲述传统媒体人追求真相的故事。这些电影让我们看到了谣言对人造成的极大伤害,同时也向那些不畏困难追求真相的人们致敬。

《煎饼侠》到《保你平安》,大鹏已经自导自演了四部电影。喜剧短片出身的他,在保留了喜剧风格的同时,也能看出他对不同风格的尝试。从《煎饼侠》《缝纫机乐队》的逐梦之旅,到《吉祥如意》的现实题材文艺质感,再到《保你平安》用喜剧包裹的社会话题探讨。大鹏表现出一种创作者的自信和勇气。

《保你平安》用喜剧的方式,让观众看到了辟谣的难。希望今后在院线中,也能看到更多将商业片和社会话题相结合的优秀作品。让创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在大银幕上发光发亮。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