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张颂文助阵,新闻人怎么看7.3分的《不止不休》?

keva 2023.03.28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2003年,中国发生了一起“乙肝歧视”案件。记者韩福东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在多方采访和调查下,发表了文章《中国1.2亿人的反歧视主张》,一定程度推动了后续相关政策的改革。

以此真实事件为蓝本,白客张颂文主演的电影《不止不休》罕见地聚焦新闻题材,讲述了没钱、没学历、没背景的“三无青年”韩东(白客 饰)在资深记者黄江(张颂文 饰)的帮助下,一步一步深挖“矿难事件”和“乙肝事件”背后真相,揭示了新闻传播复杂性的同时,展现了媒体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

韩东和黄江这对师徒将记者秉持着真实、公正、客观的原则,不断挖掘社会问题,直面困难和挑战仍坚持探寻真相,传递正能量的职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不止不休》因此引发了大量新闻人的关注。

新闻人究竟会如何看待这部聚焦新闻题材的作品?

在我们与不同领域新闻人的对话中,同行们纷纷肯定了影片揭示的内容核心具有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有年轻记者透过韩东看到了自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影子,也有资深记者从黄江的经历上回想起克服重重困难报道真相的过往。

与此同时,作为奔走在一线的新闻人,他们也向影片提出了自己的观察与建议。

(以下内容根据受访者自述整理)

某一线传统媒体 资深调查记者 韩福涛

“像黄江一样,暗访时我也穿特别破的衣服”

入行成为记者超过十年,专做调查记者也有7年。因为名字与原型只差一个字,且与他有幸待过同一个单位,加上身边同行口口相传,很早就对《不止不休》大概背景有一定了解。从调查记者的角度看,我会给它打八十分。

先说拍得好的部分。同为调查记者,我认为黄江这个人物塑造得挺真实的。在日常工作状态中,调查记者很多时候确实风风火火,甚至有点邋里邋遢。黄江为了暗访矿难真相,故意把衣服弄脏。以前我也有一件衣服特别破,天天留着,需要就穿上。你想,如何在短时间与陌生人“打成一片”?肯定要从外形上入手。

较韩东相比,如果我是导演,会选择黄江作为主角。无论从情感、职业经历、还是责任范围上说,资深记者比年轻记者面临的困境要多,可以挖掘的情况更丰富。

电影在“矿难报道”和“乙肝报道”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记者是否能有同情心,这确实也是我们现实中所面临的问题。

我们做暗访调查可能会发现普通人犯了错,甚至触碰了法律红线,这意味报道一旦发出来,他们就会受到处罚。某种程度上,记者往往都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好比电影中观察报记者率先曝光了乙肝代检的产业,导致整个犯罪团伙被端掉。其他人可能认为,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但我觉得他心里应该会有一种愧疚感。

过去我也做了很多调查报道,报道之后也会出现令当事人受到处罚的情况。可能在别人看来,报道成果这么好,应该高兴是吧?但每次我都高兴不起来,自己也很同情他们。我刚入行的时候也问我的实习老师,如何判断一个选题能不能做,他大概意思时候以法律依据,曝光违法犯罪。后来我跟同行交流,渐渐更倾向调查选题更加应该以公共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公共利益应该凌驾于个人情感之上。

整体上看,《不止不休》对于调查记者的刻画还是相对单薄。调查记者必须要经过实地取证,才能撰写相关报道。

类比于“矿难事件”,假若有消息指向该事件导致15人死亡,以前我们对此类事件核实死亡名单时,会落实到每个人的姓名、年龄,甚至找到了每一个人的家属进行核实过后,才会最终确认一共有15人遇害。但电影对于调查记者工作的复杂性和困难度刻画还是简化了。

电影最后落脚点在于好的报道推动了制度完善,这一点我认同。说实话,做这么多年记者,可能也做出了一些业界觉得还可以的报道。但唯一的遗憾,或者说现在还坚持在做调查记者的原因,是我觉得我的报道还没有达到这种高度,没有让报道推动某种制度的改变......

某头部新闻APP 资深社会新闻评论员 张同

“黄江和韩东关于撤稿的矛盾难以经得起推敲”

电影值得七十分。

作为新闻从业者四年,写过大量热点评论和社会观察,在我的认知里,中国现实主义题材电影本来就很少,更别说是新闻题材了,从这一角度看,《不止不休》是相对罕有的。

现实主义题材电影能够传递深刻价值观者少之又少,这部影片某种程度也做到了——它鼓励对不正确的认知作出反抗。

《不止不休》前半部分渐渐刻画出韩东和黄江专业细致的记者形象,后半部分则大篇幅突出乙肝病人携带者遭受歧视的问题。

没有人生来就应该被歧视。不论立足于个人发展、舆论环境,文化环境、还是科普环境,都不应该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电影借助“新手记者”韩东追逐新闻理想的过程,折射出大众对于社会公平、制度完善的追求,如此价值观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确实少见。

但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应该被歧视,即使是真正的乙肝患者,同样不应该被歧视,这一点电影没有进行深入探讨。

具体情节表现上,黄江和韩东就乙肝报道是否撤稿的矛盾冲突很难经得起推敲。后者因为报道方向偏差最终在发布前夕临时要求撤稿,似乎诉说出他们没有经历过正常新闻采编中反复斟酌的过程。放在传统新闻采编制度以及媒体人共识里看,如此设计非常难圆回来。

电影将撤稿矛盾核心归结新记者和老记者认知差异上,有点简单化了。黄江指责韩东临时撤稿时,只看到了他对受访人的同情心,而没有透视到乙肝代检产业链背后的深度问题。作为资深调查记者的他绝对拥有体会事件背后复杂性的能力,倒是最后一味指责新记者的不足,与其深思远虑的个性不符。

千禧年前后是传统媒体的高光时刻,彼时或许没有名校学历,凭借一腔孤勇和出色能力也能在大量机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影片突出“三无青年”韩东北漂追求新闻理想的精神无可厚非。但在同一批实习生中,来自名校的新闻学子或许不必被塑造成为拉胯的形象。

“The best is yet to come”,电影英文名直译,最好的还没有来。《不止不休》,正在传递追求新闻理想永不停歇的价值观念。新闻人,一定要找到心中的真相。

某文化广播影视集团 文娱记者 席超

“韩东唤起了我追求新闻理想的记忆”

本科毕业于材料学专业,经历过跨考新闻传播研究生未果。当初最想做的就是调查记者,后来阴差阳错成了影视宣传,近两年又转型成了文娱记者,韩东让我想起了自己曾经的理想。

我跟韩东有相像的地方。高中毕业的他来到北京找新闻相关工作时,递的不是学历证书,而是以前写的东西。我当时找工作也是这样。材料学跟新闻学风马牛不相及。但我上大学时写了很多文章和小说,当报社看到这些敲门砖,他们也就不太在意我原本的专业,而更多地判断我的文字能力,是否足以支撑起新闻报道。

可惜韩东有一点是我身上没有的。怀揣新闻理想的他碰壁了那么多次,居然还能坚持做追逐成为调查记者的梦,令我十分感动。我当时之所以没有成为调查记者,而是转到了影视行业,是因为确实面试了很多次,但最终都没有合适的机会。

文娱记者和调查记者差别还是挺大的。在我们采访艺人的过程中,艺人宣传会就所谓敏感问题进行严格监控。但像调查记者,即使遇到阻力,他们也会用尽各种手段克服,说不定就可以拿到想要的东西。

比如韩东和黄江面对矿难报道时,会乔装打扮暗访搜集各种证据,偷偷拿着录音笔去与工厂附近的人对话,装作遇难者家属潜入宾馆摸查抚恤金赔偿情况等;包括后来的乙肝报道中,韩东直接潜入团伙头名家去零工,这倒是十分还原了调查记者的工作过程。

有点遗憾的是,电影对于调查记者这个群体的刻画有点程式化。从头到尾仅仅展现了他们获取新闻线索的过程,但在过程中,没有突出他们可能遭遇的威胁与危险。要知道,无论精神威胁、暴力威胁,还是物质诱惑,调查记者采访报道过程具有极高的不确定性。很多记者为了真相,可以命都不要,有种无名英雄的感觉。

结语

豆瓣7.3分,作为青年导演王晶长片处女作的《不止不休》完成度不错。

它或许不会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灿烂光辉,但从新闻题材电影上看,相信会对中国媒体业未来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媒体是社会重要组成部分,报道的信息直接影响着公众的观念和思想,不仅要扮演好监督者和传播者的角色,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记者通过真实、公正、客观的报道,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公众,更好地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每一篇真相报道的背后,都应该向广大新闻工作者致敬!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