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访|万万没想到,“王大锤”会变成这样的白客!

言寺、獠牙牙 2023.03.2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33      建议WIFI下打开

万万没想到 “王大锤”会变成这样的白客!

1905电影网专稿 最近,白客又因为自己独特的“人设”在网络上火了一把。

网友说,当别人还在争论谁最适合演“霸总文学”里那位总裁的时候,白客已经稳稳拿下霸总身旁“风雨交加的夜晚被一个电话叫来的医生好友”角色。

刚刚上映的影片《不止不休》中,他也饰演了这样一个有些“普通而渺小”的人物——韩东,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北漂青年,带着一腔热情来到陌生的大城市,成为一名实习调查记者,追寻自己心中的新闻理想。

白客在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时直言,导演选中自己出演《不止不休》,正是看中了自己身上的那份“普通”:“而我就是因为是普通人、像普通人才走进演员这个职业的。”

正像当年“走上人生巅峰”的王大锤,他是留在那个时代的一个特殊符号,是一批迷茫年轻人的代表,是他们平凡人生中挫折跌宕的“缩影”。

如今,曾经那个“不太能成事儿的人”,在一部接一部的作品中找到了最适配自己的位置,逐渐拥有了为大众认可的演技,甚至成为了银幕上的主角。

这是属于白客的无数个“万万没想到”时刻,而“当它真正到来的时候,你还是非常激动的。”

01 因为“普通”,成为韩东

“北漂”是电影《不止不休》的核心底色,也是白客饰演的韩东每天面对的生活。尽管接到导演王晶邀约时,白客笑说自己已经“多少有了一丝丝名气”,但真正得到这个角色的原因却与这些外在因素无关。

“导演说他看中我普通。”他说,“不像艺人、不像演员,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在大城市打拼的、渺小的存在。”

而这也某种程度上来到了白客的“舒适区”:“我就是因为是普通人、像普通人才进入表演这个行业,(当时)去演《万万没想到》王大锤这个角色,希望他成为一个符号,成为当时迷茫的年轻人的小小代表,所以我并不觉得意外。”

看过剧本,白客发觉自己和韩东的相似度非常高。

从前进行喜剧作品创作时,他就习惯于在自己身上发掘故事,把它们加工成段子,这一次参与《不止不休》,让白客有机会更加真实的表现自己“北漂”那些年的真实感受。

韩东因为学历背景频频在招聘会上失利,白客也曾在遥遥无期的求职道路上体会过挫折和绝望:“投简历是最难受的,我是播音主持专业毕业,想到台里做主持人。可那时也没有这么多平台渠道,纯投简历竞争者非常多,基本上都是石沉大海。”

同时,白客也和韩东有着一样的执念或者说倔强。

毕业前凭借日和漫画配音“爆火”网络,他拿着简历到一些艺考机构找工作:“我当时已经站在他们办公室里面了,看着他们忙碌的状态,我走了。”

“我当时也是网络上很‘著名’的配音演员,再怎么说也不能这样,”白客笑说,“因为面子和倔,我止步了。”

阅历的高度重合,让白客在成为韩东的这趟表演旅程里,越来越理解和靠近这个人物。

“年轻人怀揣着一种冲动来到北京,觉得自己很厉害,想来试试。然后发现,为什么它是大城市啊?”白客感叹:“它太大了,它包容的人太多了,这些人里有才的人也太多了,而你可能什么也不是。”

如今,白客依然偶尔会产生这样的感受。他记得自己某一次点开《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突然觉得如果换自己上台,可能会像个“傻子”:“他们的很多技能我根本不会,他们中很多人对表演的热情也比我强太多了。”

那一瞬间,白客好像又一次变成了刚刚来到北京时的自己。

关于创作、关于表演,抛开名气高低、角色多少、作品好坏等等一切外在的视角:“只是很纯粹的看舞台上闪光的那一刻,还有太多的人要比我强。”

02 万万没想到,成为如今的白客

电影《不止不休》首映礼上,作家郑渊洁分享了一个颇有些“浪漫”的故事:一个来自山东的姓罗的小男孩因为喜欢长篇小说《白客》,而在长大后为自己起了一个相同的艺名“白客”。

“白客小时候看我的书,如今他长大了,我来看他主演的电影。生活真美好,生活美好的不止不休。”郑渊洁的这番话,也让白客在现场感动落泪。

从最初梦想成为足球运动员,到“曲线救国”改学播音主持,期待毕业后能做一名体育解说,再到误打误撞因为喜剧创作而开启演员之路……一个个“万万没想到”的转折,成就了所有美好的“不止不休”。

眼下,白客早已突破了“走上人生巅峰”的王大锤。除了《不止不休》,他在此前的《三体》《门锁》《建军大业》等等各种类型的作品中,也都为观众呈现了不同的角色与表演。但白客并不认为自己在寻求某种转变,“对于我而言一直只有演戏这一件事,不存在转型。”

就像这一次拍摄《不止不休》,面对着对表演很执着和细节的“师父”张颂文,白客在诠释韩东这个人物时选择了“跟随”:“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新人,对什么都不太了解,我也就跟着师父的态度走,因为我要向他学习。”

这样的片场觉悟,也让白客成为了导演心中适配性很强的演员:“我觉得如果你想在这个行业中生存得好,就要有自己的特点,而我的特点就是我的适配度相对比较高,”

除此之外,白客也希望通过把握每一次机遇让自己对表演始终充满“新鲜感”:“总演一种东西,你会变得套路化,会非常之疲惫,会觉得自己是一个赚钱的机器,对我来说,演戏最重要的是对这个行业保持热情。”

新片上映,万合天宜的小伙伴特意来为白客打Call,好友的作品,他也会通过各种方式帮忙和宣传。白客曾感慨地发过一条微博:“万合天宜在电影院召开职工大会”。

“高兴呗。大家都是一块儿成长的人,突然都有大银幕作品上映,你不觉得这事儿很神奇吗?”白客半带调侃地说,“这帮人,咱们放在当年那个时候来说,就是一帮不太能成事儿的人。”

从最初的日和配音,网络短剧,到如今在行业中“顶峰相见”,“这算是又一个‘万万没想到’时刻吗?”

“应该说是压根没想过,”白客笑说,“但当这个时刻真的到来的时候,你还是觉得非常激动。”

短视频/言寺、獠牙牙 文/獠牙牙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