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不止不休》:永远有人愿意为真相付出心血

今日影评 2023.03.2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不止不休》:新闻人要如何努力?

1905电影网专稿白客饰演的小镇青年韩东,怀揣新闻理想,离家北漂闯荡,在张颂文扮演的资深记者黄江带领下,他深入矿难现场追查真相,也赢得了工作上的转正机会。然而 ,一场对血液非法买卖的调查,引出乙肝病毒携带者代检的内幕,一边是无限靠近的光明前途,一边是逐渐点亮的心中正义,电影《不止不休》中主角韩东的选择,牵动着银幕外的观众,收获了大量观众点赞支持。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刘楠曾经有着非常丰富的新闻调查从业经历,见证并经历过电影当中主角韩东所经历的时代,《不止不休》撬动了她曾经的记忆:“我曾经有过十年的记者经历,在电影院观看的时候,唤起了很多回忆。张颂文饰演的资深记者,他出来的形象,嚼着饼干,风尘仆仆地回来,他们付出、投入的那种状态,不像是演的,好像就是活生生的、从原来同事圈里走出来的人物一样,非常真实,那个气息感扑面而来。”

影片《不止不休》用极具代表性的案例,加上新闻人不止不休的努力,为观众们呈现了人的尊严以及新闻的生命力,在信息量爆炸、信息碎片化的当下,时代一直在变化,但新闻的核心本质不会随之改变,也永远有人愿意为真相付出自己的心血。作为国内少有的记者题材影片,《不止不休》还原了记者挖掘事实有多么不容易,对于记者而言,真相是一个需要不断靠近的过程,往往需要只身前去卧底、潜伏,才能触碰到事件中最核心的真实,从而用脚力替代笔力,为读者还原真相,电影为观众们还原了报业黄金时代的记者精神,既有崇高的新闻理想,又有对真相的执着与追求。

每一个新闻,背后都是记者奔走的身影。在战争前线,有战地记者不顾自身安危,报道战场的现状;在社会问题方面,记者不单单会跟进已经被披露的案例,还会主动涉险,挖掘那些不为人所知的事情,为社会的安定、人民的安全做贡献。每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有大批记者深入报道,为大众曝光问题企业,这既是监督,也是维护。当报道发布的时候,读者终于了解到真相,之前再苦再累也值得,那时便是记者“无冕之王”加冕的时刻。

而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不止不休》的主题、表达都兼具内涵与深度,没有将力量用在空喊口号上面,而是贴近生活、力求真实。当韩东贴着公交车玻璃往外凝望,当黄江风尘仆仆赶回报社,都能让观众产生共鸣:前者是“北漂”打拼的努力与辛酸,后者是一个调查记者的风骨。白客与张颂文两位优秀的演员,通过令人惊艳的表演,为观众塑造了两个深入人心的形象,不论是记者平时选题、深入调查,还是写稿、讨论等环节,这些记者工作中丝丝缕缕的细节,为影片增添了现实质感,令人信服,也让观众为记者坚持理想、追寻真相的精神所感动。

主角韩东从一个有新闻理想的青年,在时间与社会事件的洗礼下,逐渐成长为一个有责任心的新闻工作者,在追寻真相的路上,他也有挣扎与纠结,这样的人物刻画非常真实有力,是电影难能可贵的地方。记者并不是一个占据道德制高点、高高在上的信息索取者,真相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真相,看到事件背后复杂的人性与关系,而不是以正义为由批判一切。

新闻的力量不是说立竿见影去改变问题,而是通过对问题的真实反映,激发更多人对问题的思考,带来新的变化,从而在更深的层次去解决问题。影片中,韩东调查了乙肝代检事件,在调查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朋友因为罹患乙肝,导致找工作困难,最后他透过这件事,看到了背后乙肝歧视的社会症结,看到了乙肝管理滞后的规定。记者拿起笔,可以写报道,但发出去的报道是没法撤回的,这也正说明记者的权利与责任相辅相成,这支小小的笔,却是有千斤之重,唯有明确责任,知道自己落笔的方向,才能做好记者工作,为人民发声。

主角韩东在电影里有一句台词:“世界上的事儿,有哪件是和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的呢?”正如鲁迅先生也曾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不仅仅是一个新闻人的职业精神、理想追寻,也在讲新闻和每一个人的关系,让观众们重新审视新闻在互联网时代的价值。《不止不休》最后抵达的是一个不朽,是一种唤醒和激活,让人们正本清源,去理解新闻的意义、理解新闻和每个人的关系。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