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保你平安》:最高级的喜剧,是演出真实的人生

周粟 2023.03.21 来源:1905电影网

原文标题:专家评黑马力作《保你平安》:最高级的喜剧,是演出真实的人生

文丨周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编审,高等教育分社社长)

1905电影网专稿大鹏导演并主演的现实题材喜剧电影《保你平安》,上映不到10天已斩获近3.5亿票房,成为后春节档国产电影的一部黑马力作。影片讲述了因义气为朋友出头入狱的中年男人魏平安(大鹏饰),在出狱后担任墓地推销员时,为给自己已经过世的客户韩露(宋茜饰)洗清网络“黄谣”,踏上一条崎岖艰难的洗冤之路;最终魏平安践行了对客户的承诺,也完成了对自己不堪人生的救赎。影片扎实紧密的故事铺陈、精湛逼真的众星演技、深刻透彻的社会隐喻、温暖真诚的动人情感,带给观众笑中带泪的“温暖现实主义”观影体验。综合而言,《保你平安》在叙事完成度、角色塑造性、情感共鸣感三方面体现出细腻深邃的创作功力,几乎可以称作大鹏近年来“导+演”系列中的巅峰之作。

一、成熟的叙事能力呈现

在叙事完成度上,《保你平安》做到了“圆满讲好一个故事”。以往大鹏“导演+主演”的电影作品,往往选择以略显生硬的集锦式亚文化片段“拼贴”故事,因急于求成而有点“用力过猛”(如《煎饼侠》);或以纯粹的热血“情怀”线索串联影片,因理性不足而稍显“意气用事”(如《缝纫机乐队》)。

《保你平安》在叙事技巧上,真正实现了大鹏从“网大”导演向电影导演的成熟蜕变——其以理性老练的叙事手法,选择了“寻找真相”这条核心线索贯穿影片始终,并以限知性的叙事视角迅速激发观众产生“自己人效应”;影片严格遵循商业电影成熟的叙事规律,在情节设计、逻辑铺陈与前后呼应的细节闭环中推进故事,例如“密室逃脱”戏份中不仅成功实现对众多经典恐怖片的氛围营造,更流畅嫁接进喜剧片“一停一顿”间观众情绪的自如调节,体现出对电影节奏张弛有度的纯熟驾驭。

影片敏锐地以“网络暴力”这一当下引发人群情绪爆点的核心话题,达成观众对作品的情感共振与价值观认同,例如借魏平安的妹妹(李雪琴饰)之口,说出了那句引人深思的话语——“当你张口说一个女人是小姐的时候,无论她是不是她,都已经是了”。现实永远比编剧想出来的情节更为离奇,影片中魏平安在为韩露洗清冤屈的过程中,也被网络谣言无限扭曲,例如原本魏平安经历的是“兄弟的媳妇被睡了,自己帮兄弟出头把对方给打了”,但经过网络的放大后,成为了魏平安“把兄弟睡了,然后把兄弟的媳妇打了”这样的荒诞传言,凝结出极端戏剧反差孕育的极限“笑果”。

进而,影片揭示了网暴背后更为深刻的“人性”话题——隐藏在屏幕背后的吃瓜看客们,其实只希望看到他们想要看到的“真相”;当看到别人过得比自己好,就会产生一种人性本能中的“恶意”揣测,例如影片中当人们得知韩露这位年轻女子生前裸捐100多万给福利院后,便激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巨大想象力,人们都在“她凭什么赚到那么多钱”的问题背后等待他们想要的“腹黑”答案。正如东野圭吾的小说《恶意》中最后的结局一样,当影片最终魏平安抓到造谣者时,竟发现这一“恶意”答案的产生源头,虽然恶心到令人发指,又那么单纯到荒诞可笑。

影片正是通过这些有别于大鹏过往作品呈现出的“合理”节奏把控力与“合情”情绪渲染力,做到了故事完成度上的“合情合理”,进而真正提升了作品思想之于观众内心的“真实到达率”。影片叙事上达到的“合情合理”这一境界,在当下众多追求短平快商业回报率的国产电影中,显得尤其难能可贵。

二、立体的角色塑造驾驭

人物塑造的丰满立体呈现与演技上极端真实的“层次感”驾驭,是《保你平安》另一大突出的创作优点。这种角色塑造上的成功,主要体现在人物的前史勾勒和角色的心理呈现两方面。

首先,聚焦大鹏饰演的主角魏平安,他看似吊儿郎当的外在行为背后,实际充满了辛酸的人生沉浮心路历程。例如,影片中他为什么要信守承诺,帮助一个已经死了的人去洗刷看似无意义的网络冤屈?为什么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做个顺水人情,完成迁坟的工作?影片前端大量的前史钩沉和片尾精心设计的彩蛋情节相互呼应,给出了隐秘的答案:正是因为魏平安自己的家庭生活并不圆满,他才在潜意识中不自觉将内心投射进韩露与恋人的人生,希望他们的在天之灵代替自己获得幸福的“善终”。

又如,魏平安拼死努力赚钱的人物动机,被影片交代的非常清晰:正是因为唯一的女儿魏磨砺(王圣迪 饰)因魏平安和已离婚的前妻的原因留下了腿上的巨大胎记,魏平安才会想尽办法赚取巨额医疗费,希望弥补女儿给她更多的尊严。但又是因为魏平安的原因,女儿被校园霸凌拍下腿上的胎记,魏平安内心最在意的“伤疤”被彻底揭开,大鹏演出了那种撕心裂肺的绝望感。他因回不去保护女儿,痛苦难当地拍打着车窗玻璃的演技,令无数观众动容,那是一种真实的作为一位父亲最朴素的情感流露,演出了“成年人的崩溃就在一瞬间”的无助绝望,他拍打的窗户玻璃就如同他彼时无法突破的人生枷锁,丰满立体的人物层次感被大鹏演绎得纤毫毕现。

其次,大鹏对自己扮演的魏平安这个角色的形象设计精准到位。绿色的头发、被喷成红色的双颊、凌乱邋遢的形象、怪异不羁的身体语言,都与影片《小丑》中菲尼克斯饰演的那个悲剧性的经典小丑形象形成了互文,那种繁忙都市中无人理解的失落感,以及影片结尾面对终于做出一件好事后,看到韩露生前给自己预定的“666”烟花绽放,魏平安眼眶含泪而又下意识点了一下头的演技,将如《喜剧之王》周星驰在不断被打击后自我鼓励自我认可的那句“多谢”的真实感演绎的浑然天成。在那一刻,大鹏将社会中一个小人物的坚守演的淋漓尽致,堪称“演技封神”。

此外,《保你平安》继续汇聚了国内众多一线笑星的出演。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大鹏并没有像过往《屌丝男士》那样让这些明星简单露脸各演一段提升关注度,而是精心设计将每位笑星都置于最适合他们的角色位置,体现出其作为导演的精准用人能力。例如尹正对“娘娘腔”角色的金句不断、李雪琴的世俗智慧的灵动演绎、王迅对圆滑懦弱但本质善良的角色精准拿捏、贾冰对道貌岸然色厉内荏老板的形象诠释等等,使得大鹏的电影不再单纯依靠好人缘让喜剧群星如《水浒传》般在电影中单纯排座次“打个卡”,而是真正深入角色需要,激发出这些接地气的喜剧演技派们如《红楼梦》般将每一个配角都演的细腻出彩,深入人心。当下电视剧《狂飙》现象级的火热,很大程度上源于饰演高启强的张颂文将一个恶人演出了令人同情的“人感”,同理来看,好的作品背后不仅体现出演员层次感极强的角色塑造能力,更在于作品对于人物前史极端细致的铺垫和人物动机的丰满设计。

三、真实的人生情感共鸣

以上关于剧情和表演上的“形”的出色,渗透在《保你平安》对细节鞭辟入里的精巧构思上,遍布于对叙事细致入微的前后呼应中。然而,相较于“形”上的娴熟技术和丰富经验,“神”更是《保你平安》画龙点睛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当导演真正“用心”去体验影片的台词和演员的情绪,先行完成导演与作品之间的“共情”,进而充分施展电影“传神”的内在张力后,才能助推观众与作品间形成真实不虚的内心共鸣。

著名演员焦晃曾总结自己的演戏心得时说,演戏切忌去演戏,情感是不能表演的。

喜剧是最难拍的,原因是这种笑中带泪的分寸和深度很难拿捏,因为这种分寸背后一定有根植于广大观众内心的认可的价值观在支撑主题。历经多年磨砺的大鹏,在《保你平安》这样的喜剧中,呈现出对世间世态炎凉与人生起起伏伏的透彻感悟力,并通过喜剧的传达方式真诚地“流进”观众内心。正如网络上曾经有一段视频流传很广,题目就是《哪有什么演技,不过都是生活罢了》。《保你平安》中支撑魏平安努力坚持的是他对心爱的女儿本能的父爱,但当女儿因自己的价值观影响,而被校园霸凌揭开伤疤后,支撑魏平安的信念崩溃坍塌了;但影片没有止步于此,而是设计女儿反过来安慰和鼓励自己的父亲,给予这个成年人巨大的勇气,这就使得影片关于情感的价值主题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这种对普通人如何相互搀扶鼓励着好好活下去的真实演绎,最为打动人心。

此外,影片中众多隐喻非常巧妙地呼应了对于这种温暖现实主义的主题内核。例如当魏平安纠结是否要再次牺牲自己、为一个已死的客户出头的时候,影片以纠缠于蜘蛛网中的蜘蛛画面呈现出这种内在的心绪缠绕;又如白马意象的反复出现,实际如同人格结构中的“超我”道德感,实现了对魏平安“本我”的感召,最终帮助魏平安找回了“自我”的坚守和勇气。正因为在网络时代舆论的暴力侵袭形成的压力巨大,这种坚守才显得那么珍贵,即使在电影中魏平安是一个“无名之辈”,但他的选择本身证明了看似“屌丝”的他实际是一位真正的“强者”。

大鹏的演绎,传达的是现实虽然残酷,但依然选择善良的“平凡英雄”境界,“做你觉得正确的事,不管值不值得。”“Do what you think is right.”也正是大鹏在影片内外想要传达出的核心价值观。《保你平安》能够请到众多大牌笑星,尤其是众多从底层摸爬滚打上来的笑星,不仅证明了大鹏为人诚恳的交友义气,更体现出他对于人生起落的理解。《保你平安》如同一部“作者电影”,影片中对于开可乐等情节的细节勾勒,“叫我潇洒哥”等台词的内在设计,都与已经离世的赵英俊豁达乐观的经历形成呼应,也即正因为导演有对人生、义气深切的观察体悟,他才能演绎出这种感人至深的鲜活情感,引发观众的内在共鸣。

《保你平安》的制片人陈祉希曾上过《导演请指教》节目,其中她对于影片情感的理解与《保你平安》的核心主旨相同,例如面对她在节目中支持的导演拍出的短片中,一向严厉“毒舌”的李诚儒也说:“这部片子是我看到的最好的一部片子,它让我牢牢记住了两句台词:假的证明不了,真的也不用证明。有这两句话,这个片子就立住了。”正如《与内心的恐惧对话》一书中所写道的——“情感不需求有智商,它本身就是智商”,陈祉希制片的这部《保你平安》同样延续了这种对真实情感的表达,片于在有限时长内,能基于娴熟精妙的影像技术,真诚表达出发自内心的真挚感情时,就一定会赢得观众的真心。

《保你平安》在后春节档出类拔萃的原因,正是因其演绎出了这种“形神兼备”:看似朴实无华实则娴熟精湛的影像语言技巧是其“形”的载体,而影片的“神”则体现在导演涌自内心对于人生真挚透彻的感悟力。也许这就是《保你平安》成功的原因:最高级的喜剧,正是演出真实的人生。


新片观点

国家电影事业专项资金支持

文/周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