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品道·曹郁 | 刘德华力挺,电影《脐带》凭什么?

言寺 阿泉 2023.03.1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48      建议WIFI下打开

《脐带》曹郁:一场关于和自然较量的创作

1905电影网专稿 “你放心,我支持”,2年多前,在厦门的金鸡创投大会上,当时的主评审刘德华对导演乔思雪,以及电影《脐带》表达了认可。甚至另一位评审咏梅抛出橄榄枝,希望能参演。

如今,电影《脐带》正式上映,伴随着的是新人导演的那份忐忑,以及影片背后“金牌”制作团队的信心。

影片由曹郁姚晨监制,同时集结了声音指导富康、造型指导李宙、剪辑指导张一凡等业内最顶尖的幕后团队。

就连陈思诚都对乔思雪感叹,“你是非常幸运的,有他们来帮你做这些。”

毕竟翻看他们的履历,每一部都是像《八佰》《万里归途》这样的超级大片,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做过这么“小”的片子,就连曹郁在接受1905电影网独家专访时坦言,一开始没想好要自己做摄影。

但最终为什么《脐带》能操盘起这群团队呢?甚至监制之一的姚晨,为此删了自己的全部戏份,《脐带》到底有什么特别魅力呢?

01.

电影《脐带》原先是它的蒙古语名,它有另一个片名叫《漫游在蓝色草原》,和电影质感一样,极具诗意。

2019年夏天,导演乔思雪带着这个项目参加各种影节的创投,制片人刘辉看到了这个故事,或是因为也是内蒙人的缘故,又或是本身故事的真挚,他看完之后,就推荐给了坏兔子影业的创始人,曹郁和姚晨。

“它关于家,关于亲情,关于怎么看待死亡”,电影所讲述的内容打动了他们,而曹郁对于内蒙音乐和文化更是偏爱,“于是我们决定,要一起拍这部电影。”

原版故事相对现在的版本,在剧作上有很多意象的东西,“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观影门槛,思虑再三,还是建议让导演把这些拿掉了。”

正如导演的灵感来源是在巴黎街头的一次偶遇,在原剧本里,她也希望身为音乐人的男主角,寻找到了音乐的方向,回到了巴黎街头,“结尾特别难写,因为它嵌入了对一个问题的看法,如果给出确定的答案,可能就有点偏颇。”

反复斟酌,在拍摄过半时,大家才最终确定,用现在这个结局,“开放式的,没有那么明确的结尾。”

02.

在曹郁看来,这一切都是来自大自然的“暗示”。

拍摄电影《可可西里》之后,他一直没有在大自然拍过电影,“如果处理好的话,大自然会给你不一样的灵感。”

大自然永远是变化莫测的,即便是专业演员,在不同的天气里,都会表现出不一样的状态。拍到一半的时候,曹郁和导演意识到,结局应该是隐含的,如同电影的基调一样,是亦真亦幻的,如同一首诗,甚至可以是一个梦。

作为摄影指导,曹郁在拍摄过程中,也将美学发挥到了某种极致。

他将镜头平行于敖包,最关键是背后的湖水,湖水非常宽广,代表了生命力,完美契合了整个故事的表达。因为戏里会涉及用火,甚至镜头除了小灯打出的微光,就借着篝火的亮光,去创造整个场景。

“那天天气也很‘帮忙’,刚好是月食,天气非常晴朗,在大自然里摆设真的很冒险,有很多不可控因素。但当你选择了一个合适的地点和剧本的时候,我觉得老天是会帮助你的。”

在曹郁看来,即便抛开监制身份,回到纯粹的摄影师身份,“我觉得,这都是很值得骄傲的一个段落。”

在后期过程中,曹郁和调色师张亘也对画面做了很大的改变。

“没调色的时候,会是非常写实的感觉”,因为他偏爱梵高的画作,于是以此的参考,在细节中,作了很多颜色的调整,“把很多细节的暗部加到一起,天空、湖水和草地,隐隐的色彩感,便成了梦幻感。”

而这种梦幻感,恰好对应了故事对生死的讨论。

03.

曹郁起初没有计划亲自操刀,为电影《脐带》担任摄影工作。

但在前期阶段,大家经常和导演乔思雪开策划会讨论创作思路,制片人在旁边越听越“害怕”,终于有一天,他们给曹郁打了电话,“照你的意思,还得是找一群很棒的幕后来做,不然你最后也别扭,可能也达不到你的要求。”

毕竟在曹郁原计划,只是让导演和自己学生时代就合作下来的团队一起创作。但在他心里,并不是没有想过找顶尖的幕后团队,“一开始不敢,因为成本很低,怕大家也没什么可以施展的空间。”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曹郁拿着剧本拜访了那些昔日搭档,大家都认真地看完了剧本,又一起见了导演,“没想到他们都愿意来。”

在曹郁看来,或许这群早已奖项傍身的人,和自己一样,也需要一部电影来给他们表现的机会,“《脐带》也能让他们表达,也验证了他们创作的足够纯粹。”

“大神”聚集,在没有看片之前,自然会有观众质疑,会不会是挂名,又或者只是行活水准。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颁出的“最佳技术奖”已然是最好的回应,曹郁也告诉我们,虽然《脐带》成本不高,但每个创作者都发挥出了创造力。

角色里很多的衣服,都是李宙带领的服装造型团队,去当地人家一件件借来的,再根据演员的身型进行调整。

可能普通一部电影的声音音轨就数十轨,但在声音指导富康的操作下,《脐带》的声音音轨高达上百轨,是真正值得走进电影院,去体验极致声画的影片。

04.

被这么一群幕后创作者簇拥,《脐带》绝对称得上是“含着金勺子出生的孩子”。

对于导演乔思雪尤为如此。毕竟相较起这些前辈,自己的拍摄经验微乎其微,“有这么多人来,她很兴奋,也很紧张。”

作为监制,或是过来人,曹郁能看到这位创作者身上的迷茫,“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帮助她确定心里想要的,她也要细致地去表达这份情感”,两者结合,才会有机会得到绝佳的作品。

毕竟,对于一个新人导演而言,经历了各种版本的剧本调整,迷茫的参加各类创作,或许并不知道这个作品会是什么样的,“当第一次她和我们看这个,既调好色,又声音混好的版本时,她特别感动,觉得就像是一个新的电影。”

同为创作者,曹郁非常理解这种感受,“我自己拍我喜欢的电影时,第一次看的时候,经常觉得这是我拍的吗,这个过程真的太不可思议了。”《八佰》的时候有过类似的情绪,《脐带》更是如此。

只是站在《脐带》上看,自己除了是摄影师,更是一名监制。

那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是真正站在全片去考虑的。就连监制之一的姚晨,在电影中出演了一个角色,但在后期剪辑中,意识到内容影响了主线故事的表达,亲自把自己“一剪没”。

正如曹郁谈到的,这一切的付出,因为《脐带》这个故事值得。

短视频/言寺、阿泉 文/阿泉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