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她们的戏中造型,为什么能“美出圈”

今日影评 2023.02.2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她们的造型为什么能“美出圈”?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来电视剧《狂飙》的大火,剧中这些有血有肉的角色也成为大家热议的对象。其中,演员高叶饰演的“大嫂”陈书婷凭借极具气场、大方成熟的造型穿搭收获了众多网友的赞美。陈书婷OOTD(今日穿搭)和妆容教程也迅速出圈。

同期多位女性角色在大小屏闪亮登场,或飒爽、或干练、或温柔、或美艳,一套套穿搭的“狂飙”,我们又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款?本期节目邀请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毕然,与大家一同从今日影视作品聊聊女性穿搭。

近期大小屏上的各位女演员,她们的美是多种维度的,也和以前常见的天真清纯的风格有一定的区分度。《狂飙》里美艳大方、敢爱敢恨的陈书婷、《风吹半夏》里不同阶段的许半夏、《无名》中身穿旗袍、气质优雅的三位女性……都给观众一种视觉享受。

《狂飙》

穿搭老师:陈书婷

在《狂飙》中,“大嫂”陈书婷的穿搭有一种刚柔并济的感觉,既有血气感,也非常凸显女性魅力。演员高叶也像匠人一样打磨陈书婷的造型和穿搭,充满了巧思。

@毕然:大嫂的服装是一种改良过后的港风,去摒弃一些讨好的、比较柔媚的元素,运用上挑的眼线,很英气的粗眉,有点男性化的眉毛,让这个女性的英气更加地凸显出来。她是这种大波浪卷发,但同时,她也是一个短发的造型。非常地清爽利落的感觉。那么在服装上,她会用一些比较柔软的材质,去体现这个女性的身材曲线。同时她外面也会去加一件比较有廓形的大衣,展现女性特有的这样一种力量感。

影视服装造型与日常穿搭不同,有着自己的特性。放在首位的是审美性,作为视觉语言的一部分,自然是要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当然这种美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样化的;此外还具有功能性,影视服装很多时候,会和叙事相关联。后者在《狂飙》中有所体现。陈书婷去教训高启强那场戏,在剧本中就是简单的扇一巴掌,而高叶把大衣上的腰带作为道具去勒高启强的脖子。这场戏既体现出陈书婷柔中带刚的角色魅力,也为她和高启强之后的关系作铺垫。

《风吹半夏》

穿搭老师:许半夏

在《风吹半夏》中,赵丽颖饰演的女主角半夏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穿搭风格。一开始是直发的造型,带着发箍、穿着鹅黄色的白领连衣裙,气质比较清纯可爱;然后是变成了偏向港风的大波浪卷发,妆容也比较浓,服装是比较男性化的大廓形垫肩西装,气质比较中性;后面是利落的盘发,服装也更为内敛,这时气质变成了沉稳大气。通过不同阶段半夏的造型变化,我们能看出她心境的变化。

@毕然:许半夏她的服装风格就是能非常好地、很切实地去反映出我们八九十年代的服饰的风潮。叙事性作为一种影视服装造型的手法,体现在不同的时期的人物,她有不同的造型。因为有的时候我们的故事,并不是线性发展的,通过服装的叙事,可以让观众更好地代入这个故事的逻辑,也是更好地去理解剧情。

《无名》

穿搭老师:陈小姐、方小姐、江小姐

不同于《风吹半夏》通过一个角色三个阶段的穿搭变化来叙事,《无名》是通过三个角色不一样的服装风格来叙事。周迅饰演的陈小姐,身穿斜格纹旗袍,她作为一个地下工作者,极力隐藏自己真实的身份和情感,其服装设计上也是克制、古朴;张婧仪饰演的方小姐身穿深黑色网格式旗袍,她是背负艰巨任务的热血青年,网状具有象征性,像是猎人的网,隐喻了她既是“猎杀者”又是“牺牲者”的身份;江疏影饰演的江小姐身穿一身红色的旗袍,在被处决的戏中,像玫瑰一样绽放。

@毕然:郭沫若就曾经说过一句话:“衣裳是文化的表征,衣裳是思想的形象。”它不仅仅是一件服装,不仅仅是为了装扮这个人物。它同时也是电影服饰的一个表意性的特征,能够反映出人物的一些内在的东西。

除了这几个角色之外,《狂飙》中隆妮饰演的“妹妹”高启兰眼镜配正装的知性气质,《交换人生》张小斐饰演的金好日常大衣、板鞋带来的清新活泼,都让观众们耳目一新。也让许多女性观众拿出笔记本列入参考清单。

演员高叶在出圈后,表示感谢观众们认可她的审美,但希望大家理性消费。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什么样的穿搭适合自己?挖掘自己内在的气质,再从影视作品中学习一些穿搭技巧或色彩搭配,去表现一个更率真、更美丽的自己。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