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阿如那|从《驴得水》到《狂飙》,他回应爆火

言寺、獠牙牙 2023.02.2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25      建议WIFI下打开

都说不像演的 什么才是真正的阿如那?

1905电影网专稿 见到阿如那之前,我们已经被“知道莽村的莽是怎么来的吗”“你就是个臭卖鱼的”疯狂刷屏了一个月。他本人也因为“李宏伟”的出圈,真切体验了一把现实版的热度“狂飙”。

很多人在考古的过程中发现,原来阿如那还是《驴得水》中的“小铜匠”、《古董局中局》中的“郑国渠”。新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垫脚石”陈文这个篇幅不大的角色也再次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真正在镜头前面对面,这位全网公认“狠人”却给人一种强烈的反差:

得知网友“不像演的”的玩梗,阿如那会一本正经的回应“我不同意”;谈及长相,他则笑说“除了这一点都很自信”,并且大方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屡战屡败”的面试经历;提到家庭,这个外在充满棱角的“草原硬汉”又会流露出难得的柔软一面……

但阿如那身上却也从不缺少那股“狠劲儿”。在与1905电影网的对话中,他直言自己从来都有一种“胜负欲”和“盲目的自信”,一次次出演“小角色”,也依然没有消磨掉他对演戏的“野心”。

“李宏伟”火了,而阿如那依然清醒,“我(距离成功)还早着呢。”只不过这一次,他更加相信肯努力、肯投入,结果一定会好。“越在这个时候,越要静下来,脚踏实地的走。”阿如那对自己说,“慢无所谓,坚持住。”

“垫脚石”的感同身受

“知道莽村的莽是怎么来的吗”的狂妄,和背影都掩盖不了的强烈“混混”气质,让“李宏伟”成了2023开年最令观众印象深刻的“反派人物”之一。

我们问阿如那如何看待广大网友“不像演的”的调侃与称赞,他一本正经的“反驳”道:“不同意,真不同意。”

而理由也格外真诚:在阿如那看来,只有“大脑一片空白”、百分百投入角色的表演才配被称作“不是演的”,这对于现在的他来说显然还很难做到。

比起嚣张跋扈的“莽村一霸”,新片《中国乒乓》中“陈文”这个角色似乎有着更贴近阿如那曾经的底色——看不到尽头的努力、成为“垫脚石”的苦涩、不甘心的泪水,这份“意难平”让阿如那读到剧本时感同身受。

报考上海戏剧学院之前,阿如那最喜欢和擅长的是唱歌。结果误打误撞,“音乐剧系”变成了“表演系”,这让他在入学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难以适应。

不仅是“不喜欢表演”,更让阿如那烦恼的是“形象问题”。“大学的时候,我老跟着男同学去面试广告,次次失败,屡试屡败,”他自嘲地说,“那时候我还是没认清自己。”

准备得再充分,得到的依然是拒绝。阿如那的自尊心让他在同学面前表现得满不在乎,但心里却难免生气又失落。

那时,自认已经成为“男子汉”的他,心里还怀揣着一份对于家庭的责任感:爸妈都是草原上普普通通的牧民,但最初为了支持阿如那考学,他们甚至愿意“砸锅卖铁”,找全村人借钱,送他去读最好的学校。

“(所以)每年放假回家,我都想给爸妈带点什么。那个时候我会用周末休息的时间跑场唱歌,赚点零花钱。但往往最后钱还是花完了,没能实现心里的小目标。”

迫切想要回报父母的心情,成了阿如那很长一段时间的心结。每当假期结束与家人分别,他总是忍不住望着妈妈远去的身影在客运大巴上偷偷流泪。

好在这一切,在阿如那大二时迎来转机。无实物表演课上的一次“洗手”练习,让他一下子被表演中藏着的无限细节所吸引,老师们也纷纷注意到了这个颇有表演天分的学生。

“其实我是个很自信的孩子,除了长相,所以听到肯定的声音,那我就更自信了。”

也是这一年,阿如那获得了第一次出演电影的机会。《驴得水》中的“小铜匠”,这是很多观众《狂飙》后考古“李宏伟”时,提起最多的名字。

这个开局憨厚结尾“白切黑”的角色,让很多人第一次注意到了阿如那,也让阿如那第一次相信,做演员是自己正确的选择。

李宏伟火了,我还早着呢

今年春节,阿如那还是一如既往回到内蒙,与家人一起度过。大银幕小荧屏的“出圈”对于这个淳朴的牧民家庭来说似乎有些遥远,但同龄的发小、朋友们早已围住阿如那,一边刷短视频一边对他说:“哥们你挺火啊!”

每到这时,阿如那都会像反驳“不像演的”时一样一本正经的回答:“谢谢,可我不知道这些短视频是谁发的。”他坦言自己还不愿去想这个问题:“他们觉得火了,那就火了。我自己明白,我还早着呢。”

但阿如那也从未怀疑过,他会在演戏这件事上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从处女作《驴得水》,到之后的《古董局中局》《狂飙》《中国乒乓》,阿如那直言自己对表演始终有着“胜负欲”:“之前看同龄演员演戏,(总会想)这个我来演,我一定比他演得好,”他笑说,“其实未必,但就是‘盲目的自信’。”

来自观众和周围人的认可,也让阿如那的自信逐渐变得有迹可循。《驴得水》中小铜匠的前后反差,曾给《古董局中局》导演郭子健留下了深刻印象,而郑国渠这个角色,更是从此开启了阿如那身上够邪够狠的反派属性。

《古董局中局》

“后来我就发现,只要你肯努力,真的花时间去琢磨这个角色,(结果)一定会好,呈现出来的作品,观众一定看得出来。”从第一次演戏至今,无论角色大小,阿如那都会为其投入自己的全部。

当然,他也并不想掩饰自己在表演上的“野心”。曾经的“小演员”,如今站上舞台被更多人看到,这让阿如那更加相信,一定能等到真正可以证明自己的角色。

“越在这个时候,越要静下来,把以后的路脚踏实地的走下去。”阿如那对自己说,“慢无所谓,坚持住。”

采写/獠牙牙 短视频/言寺、獠牙牙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