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7.8分!张若昀王阳《庆余年》后二搭,不及预期?

77、阿水 2023.02.1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53      建议WIFI下打开

马伯庸+张若昀却争议满满 《显微镜下的大明》怎么了?

1905电影网专稿 剧集《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以下简称《显微镜下的大明》)接棒《狂飙》上线,平台热度最高达8800+,但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来看,全网热度尚未“杀”入单日前五。相较于开播前的期待,整体还是有些不符预期。

一方面,剧集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他的小说在这两年一直是影视市场的香饽饽,有已经开播的《古董局中局》《长安十二时辰》《风起洛阳》《风起陇西》,还有若干部官宣未播项目。

《显微镜下的大明》更是马伯庸首次担任编剧,深度参与创作的作品。

另一方面,男主角由张若昀饰演,从《庆余年》到《警察荣誉》,其近年的产量和口碑都有一定保障。

口碑方面,上线一周,豆瓣开分7.8分,相较于开年若干部上8分的剧集市场而言,这个成绩不功不过。翻看评论区,有人夸赞分数低了,有人觉得过誉了,褒贬不一。

那么,《显微镜下的大明》到底怎么样呢?

01.

先说故事,故事改编自马伯庸小说《显微镜下的大明》中的一个故事,《学霸必须死:徽州丝绢案始末》。

这篇文章与其说是故事,更应该算是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是马伯庸在明代档案库里挖出来的历史,“因为这些普通百姓的生存状态,往往只能从史书中揣测,但这个争议从头到尾,所有争议的文档、来往书信、政府公文都被保留下来里,它给我们展现的不是一个片段,而是非常全面的案例。”

根据原小说,故事发生在徽州,即如今的安徽。一个对算学十分执拗的人,在计算过程中,发现本县百年一直在缴纳的部分税费,其实该是整个州共同担当的税目。至此,他开始了层层上报,追求真相的过程。

作为非虚构类的历史读物,故事本身非常精彩,更是马伯庸擅长用历史长河中切面讲的故事。但从文字到影像,需要更有戏剧张力。马伯庸也很清楚,“《显微镜下的大明》不是小说,它是一本历史纪实,没有情节,也没有人物,它就是记录一个事件。”

很多编剧几乎都觉得这个故事没法改,尤其是里面涉及了不少关于数学的辩论。于是,马伯庸决定亲自上阵,并邀请了电影《大明劫》的编剧周荣扬

小说并不长,不过是一篇数十页的中篇小说。创作团队并没有将其刻意拉长,而是选择以14集短剧的方式打开。即便如此,剧集仍相较于小说,做了很多调整改动。

譬如在事件的背后,还藏着和帅家默(张若昀 饰)一家离奇死亡的相关事件。于是,偏执的性格驱使着他,找到父亲留下了的那本《丝绢全书》,以及书扉上的那串和丝绢人工税一样的数字。

在加入了这类悬疑线索之后,也让原本看似简单,更趋生活的故事变得更具张力,符合当下观众对悬疑剧的观影喜好,也可以跟随着主角对谜底的探寻,进入到故事里。

可见,整个故事始终以帅家默为核心,向外延伸。但就目前剧情发展来看,人物对立相对直接,甚至没有进行过多的立意说明,部分人物始终如工具一般,仅在故事推进的特别环节就出现,有事后补足故事动机,自圆其说之意。

小说最精彩的地方之一是在府衙中,多次各方的激辩,言语的魅力,以及自下而上的控诉。在剧集里,控诉仍有保留,但是辩驳的激情几乎荡然无存,堂前的对手戏更是只见人,不见事,缺乏可看性。

马伯庸坦言,这些专业辩论确实是整个创作中最难的地方,“就算我也没有办法做到把这些东西生动活泼给大家讲出来,就只能把它尽量简单化,可视化。”在剧集里,编导就安排用类似思维导图的形式,更直观的画出来,“尽量加深大家的理解,但即使这样,我觉得从目前呈现的效果来看,我觉得还可以再简单一点。”

本该精彩的博弈,最终只是成为了单一事件的推进,每个演员都只是沦为了功能性的工具。当然,导演在庭审戏的调度方面,也明显缺乏经验,并没有为此提供足够的加分项。

整部剧的事情发展是好看的,有趣的,但是细究到细节,或者的人物整体,又是缺乏连贯的。很多人物的发展单看是顺滑的,一旦联系起来,很多情感变化都强行转折。

马伯庸采访中曾说,丰宝玉(费启鸣饰)是一个功能性的角色,代替旁白,解释剧集里涉及到的一些明代专用词汇,“但没想到这个角色太跳了,当他出现的一瞬间,就到处蹦跶,抢了很多戏,最后硬生生变成男三的戏份。这就是我笔下人物活起来,都没有办法控制。”

剧集里,丰宝玉出场就是一副纨绔子弟的状态,沉迷于赌坊之中。但随着故事的推进,他的正义感越来越强,几乎没有很强的情感转折点,就很自然的过渡成了男主重要的伙伴,匡扶正义。

整体而言,编剧对人物刻画是深刻的,但又很片段化,群像表达略有丢失。

02.

之所以在人物表达上会有这样的情况,很大方面是来自对主角帅家默人设的调整。在小说里,他是一个学霸,脑子转得很快,同时也是“做事很谨慎”的人,虽然孤注一掷,但也会对很多事情有足够的探寻,甚至能自己撰写文书。

但是到了剧集里,帅家默的性格似乎只留下了有着高超算术技能,整个人外在显得更为“呆滞”。

这个“呆”在第九集便有提及,“多吃鸡头,专治呆头”。两种截然不同的人设改变,让观众在前期看的时候,实则对帅家默有很多的“先天印象”。

对于原著粉而言,自动带入了小说里较为优秀的一面;对于熟悉张若昀的观众而言,更自然地放入了他在《庆余年》《雪中悍刀行》那种“扮猪吃老虎”的设定。

尤其是在公堂上,帅家默发挥自己擅长的算术一面时,俨然有一种范闲在朝堂上背诗的状态。或许这种天才式的人物,已经让演员张若昀陷入制式化表达。

从前期采访来看,或许更多是这位演员对角色把控的心有余而力不足,他有针对角色本身,设计了不少的细节,譬如眼角旁的伤疤,与此同时,他尽可能在声形动作上,去接近这个角色本质上的“呆”。可事实上,就目前张若昀的状态来看,时不时摇摆。

在这样的改动之后,如果周边没有丰宝玉、丰碧玉,以及后面“跳反”的程仁清,其实很难让人相信帅家默这样性格的人物,足以撼动整个事件。

《显微镜下的大明》从整体而言,故事极具可看性,尤其是针对税务议题,能直接对应当下社会。但是从剧集编排,人物设定上,即便是原著编剧马伯庸上阵,也欠缺很多立足点。

这几年,改编马伯庸小说的影视作品似乎都“吃力不讨好”,少有交口称赞的项目。多数都会在改编方面被诟病,这次《显微镜下的大明》由马伯庸亲力亲为,依旧没有得到完全的认可。

只是唯一不变的是,剧集开播之后,服化道的用心考究,成为外界一致的认可。《显微镜下的大明》亦是如此。

一部优秀的剧作,不止是在制作层面的用心,在剧作,以及镜头调度方面,更是有高度的讲究,真正用镜头说故事,但《显微镜下的大明》显然只是一个不错的说书先生,讲了一个完整的故事,细究则欠缺细节。

而剧集背后的制作方留白影视,在成功打造《狂飙》之后,并没有真正乘胜追击,制造出下一个优质内容。

短视频/77、阿水 文/阿水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