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出道40年!梁朝伟立flag四十岁退休,却食言了

阿泉 2023.02.1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2:40      建议WIFI下打开

梁朝伟出道40年,他如何评价自己?

1905电影网专稿 32岁的梁朝伟,肯定没想到60岁的自己会怎么样。

他在刊物上连载传记《错在情多》写,“我已决定在三十五岁时开始办退休,一年之中,只用半年时间工作,然后只挑合意的工作来做,其他不合眼缘的全部推掉。四十岁完全退休。”

彼时的他已经拿下了2座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合作过侯孝贤王家卫关锦鹏吴宇森……也是那一年,他凭借王家卫导演的《重庆森林》,拿下第一座最佳男主角的奖杯——一座令他最为兴奋的奖杯,如他当时的获奖感言,“怎么都想不到是我”。

如今看来,他“食言”了。于观众而言,或许更庆幸这样的结果。

去年夏天刚过完60岁的梁朝伟并没有退休,只是顺应他预期的一半,挑合意的工作。至于其他,他是华语影坛拿过最多奖杯的“影帝”, 新作《无名》《风再起时》在近半个月里,接连上映,未来还有《金手指》等待映作品。

在这几年少有的采访里,他都提到,当下是他表演的最后一阶段,至于下一步呢?他在抖音独家出品的出道40周年特别节目《人生半山腰》中说,“离开舒适圈,生命才真正开始。”

01.

去年釜山国际电影节上,组委会将“年度亚洲电影人大奖”颁给了这位男演员。

现场,韩国女演员韩艺璃的颁奖词是,“众多导演通过他延续着电影梦。大银幕上投映了无数人生的他,是无论何时都完美无缺又美好动人且坚韧的演员。”

并称他为,“我们时代的伟大演员”。

没人会反对把这些美好的词汇都放在这位演员身上,就连导演李安都说,“一个导演能跟梁朝伟合作,拍一些有深度有内容的电影,做一些人性的表达,真的是觉得三生有幸。”

梁朝伟从来不是说“变成”角色,或是“成为”角色,他近乎是一次内耗,和角色完成一次“换血”,把自己拆解,和角色“共享灵魂”。

拍摄《色,戒》时,一场戏拍了十几条,他几乎不看回放,但也不知道哪种状态情绪最好,便用尽所有状态诠释“哭”,剩下的交给导演。

《喋血街头》里的一场戏,他杀死辉仔(张学友饰)的戏码,前后拍了五六十遍,就连导演吴宇森都说,“已经很好了”。

《无间道》时,剧本里有一句台词,“我已经当了十年卧底了”。梁朝伟问庄文强,可不可以换成,“阿sir,你当初说好只让我来当卧底三年,可三年之后又三年,三年之后又三年,再不走我就要混成老大了。”

“谢谢梁先生”,这是庄文强当时的反馈,时间也证明了这句台词的经典,也让这位导演意识到,“原来一个演员进入角色后,会看到创作者看不到的东西”。

张叔平也说,“好演员是一团泥,为人物而生。梁朝伟、章子怡张震,都是泥。”

在梁朝伟眼里,如果要投入一个人物,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

《悲情城市》,即便他饰演一位聋哑人士,但因为导演侯孝贤的一句嘱咐,他读了一尺高的书;拍《无名》前,觉得自己这个角色是1900年生人,找来了历史书籍感受;为了《风再起时》的一场戏,导演希望他能弹钢琴,他在开机前,每天练琴8小时。

导演庄文强还记得曾经有一阵子,两人每次见面聚会,对方都带着伤。那时候的梁朝伟正为了《一代宗师》,苦练咏春,一练就练了3年。那个过程始终让他无法相信自己,直到当练过咏春拳的前辈演员狄龙,对他说:“我在你眼里看到很自信”。

但之后,他就很难离开演过的角色。

张震采访里谈到,拍《天下无双》间隙,他们去梁朝伟房间听音乐,是一首Pink Floy的音乐,他突然就坐下来开始念《东邪西毒》的台词,“内容很长,有一两分钟,然后我就吓到,‘你现在为什么要讲那个台词?’他的意思是每次听到这个歌的时候就想到《东邪西毒》,想到《东邪西毒》那个状态的时候自然就把台词讲出来。”

在张震看来,这就是戏痴;而在王家卫嘴里,这是“戏鬼”。

02.

“我觉得会演戏的、努力的(演员)有好多,为什么只有我有今天的成绩?幸运啊。”在《人生半山腰》里聊到现在的成功时,梁朝伟的答案如此直接。

当庄文强回道,“你也有付出啊”。

“付出是当然的啊”,语气之肯定,就如吃饭喝水一般日常。只是他的付出,或许已经超过了很多人的限度。

这或许是他的热爱,又或是他当年在TVB的经历。

他和周星驰早年相识,那会儿他没有什么演艺梦想,只是想成为优秀的电器销售员,或者是经理。周星驰则拉着他,拿着一台DV,拍了一个很短的内容。

周星驰演高手,梁朝伟则演一个被打的人。于是,前一年考TVB训练班失败的周星驰,拉着他一起考。结果出来了,梁朝伟录取了,周星驰再次落榜。

他在入学采访中说:“希望再过三年,我可以跟你说,我哪部作品比较满意。”

还没从训练班毕业,他就已经开始出演电视剧,主持少儿节目,几乎都是超负荷的工作量,梁朝伟那阵子平均每天工作18小时,曾经7天没有睡觉,眼睛因为太过干涉不停流泪,导演不得不暂停2小时让他睡觉,醒来,继续拍。

那个过程对于他曾是一种痛苦,不断从上一个角色中“出来”,再“进入”下一个角色里。那会儿每天晚上拍摄结束回家,他还带着角色的情绪,有时候也影响着家人,甚至一度在想,自己要继续这份工作吗?

于他而言,表演很多时候,又能帮他把压抑的情感完全宣泄出来。

从影初期,他也遇到过不断较真的谭家明导演,拍《杀手蝴蝶梦》时,对方因为梁朝伟把对白里最后一个“诶”说成了“啊”,直接整段重拍,甚至要求头倾斜的角度,精准如机械仪器般。

虽然不理解,但还是做了,正如他后来表演状态,自己把一切做到最好,剩下的相信导演。最终,这个角色令他拿下了第九届中国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更不用说后来合作了20年 的导演王家卫,《阿飞正传》拍到梁朝伟自我怀疑,“难道我不会表演?”

这段出场不过3分钟的戏,至今是梁朝伟最满意的表演之一。

03.

谈论梁朝伟的表演创作,很难逃离导演王家卫。

张国荣刘德华在内的很多演员都说,不想再和王家卫合作。但唯独梁朝伟,即便《阿飞正传》吃了27遍梨子,最终“一剪没”,他还是选择把自己交给这位导演,合作了20年。

对他而言,这是把自己置身于安全范围之内。

他曾直言,“我很怕生,我很少接拍不相熟导演的电影,我喜欢跟熟人合作,因为我的脸皮很薄,也很怕别人知道我的事,在熟人面前我敢于表露自己,跟我一直合作的(导演),越是熟悉,我便越自在。”

其他演员大多是遵循王家卫的感觉;而梁朝伟则根据他的感觉,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对方;就连这个临时写剧本的导演都说,“我每次拿着剧本到现场,因为手写,其他人都看不懂,就他(梁朝伟)在现场给大家念台词,只有他看得懂。”

第一次合作李安时,对方已经是享誉中外的国际大导演,“我刚开始心情也很忐忑,我跟李安导演还要磨合。”

这几年,梁朝伟也慢慢放开自己,“离开舒适圈”。

过去因为原生家庭,他几乎很少演父亲的角色,害怕想起过往,也很难让人相信这个角色。2021年,他出演了《尚气与十环传奇》里的父亲角色,“我现在愿意演,是我觉得我可以演更宽的角色。”

参演程耳导演的《无名》,“见面前我们通了一次电话,聊了20分钟,我就觉得他是值得信任的人”;出演翁子光的《风再起时》,犹豫了很久,但想看这位导演怎么拍“香港往事”,只是沟通环节,又进入了“社恐”时刻,“我们的沟通方式是通过微信,很奇怪的沟通方式,但是也挺好的。”

也是因为《风再起时》的合作,梁朝伟和翁子光慢慢成为好友。

2022年年底,梁朝伟计划拍摄一个纪实短片,直接给对方致电邀请,“能不能为我拍一个纪实短片?”

最终,这支同样由抖音独家出品的纪实短片《这一刻,梁朝伟对你说》里,让大家看见了另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梁朝伟,没有高冷设定,完全把自己交给镜头后的导演,甚至如朋友之间的vlog,说走就走,畅聊人生感悟。

出道四十周年,在很多人印象里,他还是那个眼神忧郁的演员,是那个高冷“影帝”,是“说飞就飞”去喂鸽子的人,是站在刘嘉玲旁极其社恐的“表情包”。

现在,这个敏感的男人,不再那么神秘,慢慢走出自己原先设定好的圈子,毕竟在他看来,自己的世界也没什么好遗憾的。

在《人生半山腰》里,庄文强问他未来有什么计划吗?

“希望2024年春天能拍电视剧,我是电视台出身的,我希望最后的演艺生涯里,回到电视剧。”

好似梁朝伟这40年没有改变,会回到最初的位置,享受那份最原始的动力。

短视频/77、阿泉 文/阿泉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