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风再起时》:一封给香港电影的情书

今日影评 2023.02.0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风再起时》:“风”从何处起?

1905电影网专稿 港片《风再起时》于2月5号上映,作为春节档后第一部上映的新片,这部电影的新意和看点在哪里呢?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做客《今日影评》,与我们一探究竟。

@主持人晓丽:《风再起时》质量如何?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制作精良。

@主持人晓丽:《风再起时》看点在哪?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汇聚香港明星、回望香港历史、接续港片风骨。

@主持人晓丽:《风再起时》新意在哪?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风格杂糅。

关键词一:港星

《风再起时》是郭富城梁朝伟首次大银幕合作的作品,他们在电影里扮演的角色,恰恰对应了各自的表演成长经历和表演性格。梁朝伟在入行不久,即被认为是极具表演天赋的天才型演员,上世纪九十年代,几乎所有王家卫导演的作品都有他的加盟。而郭富城早期在银幕则多以青春阳光的形象示人,可以说是本色出演,在演技方面并无特别值得称道之处。电影《风再起时》里,梁朝伟扮演的探长南江少年老成、深于城府,可能是片中主要人物里智商最高的人,郭富城扮演的磊乐,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粗放的、不懂得人情世故的愣头青。

@主持人晓丽:所以他呈现的是传统港片当中那种双雄对决的故事吗?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应该说这个电影有双雄的意味在里面,但是在双雄片的套路上做了一些发展。

通常双雄片指的是一个电影里面有两个分量相当的男主人公,而他们之间的关系或相爱相杀,或亲密合作,抑或是针锋相对,或者在这些关系中转化,比如我们熟悉的港片《喋血双雄》《追龙》及《怒火·重案》,然而《风再起时》的领衔主演里除了他们之外,还有一位演员杜鹃。这也说明了这部电影有别于以往的双雄片,他们三个人之间的关系才是这部电影里暗藏的最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情感逻辑。索亚斌分析到:“它可能更多的是想探究普通人人性中的那些柔软、丰富或者说是暧昧的地方。”

关键词二:港史

影片《风再起时》取材自真实历史背景四大探长的故事,相信观众对此并不陌生,我们熟悉的电影《五亿探长雷洛传》《四大探长》《跛豪》,皆是取材于此,那是香港繁荣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乱世枭雄四出的时代,而枭雄片里面的主人公往往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正面人物,他们不是让观众去认同和崇拜的,而是让观众去认识和分析判断的。

@主持人晓丽:珠玉在前,《风再起时》对比起其他同类型港片,它又有何新意呢?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它囊括四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从抗日战争到香港廉政公署成立的这样一个过程,做了一个全景式的概括描写。他想拍的其实是一部抒情史诗,他将所有的关键事件那种节点、历史发展的脉络,都用了一种怀旧温暖而又感伤的风格格调,来把它统一起来。

电影里面很多的场景,无论是人物的儿女情长还是激烈的生死决斗,其配乐均是偏抒情、偏感伤的,电影就是用这样一种情调、情怀、情愫把所有事件包裹起来。也许导演就是希望像张国荣的同名歌曲《风再起时》里面唱的一样,“默默地这心不再计较与奔驰,珍贵岁月里,寻觅我心中的诗”,通过这部电影来寻找那段过往岁月诗画的表现形式。

@主持人晓丽:我们可以想像《风再起时》吹起了波浪,我们把镜头聚焦到了波浪上面的一朵浪花上面,但是海面上始终看起来都是平静的,这也是这部电影所要呈现出来的这种念旧跟缓慢的感觉。

关键词三:港片

本片导演翁子光曾表达过,他想拍一个代表香港电影人的东西,《风再起时》就是他给香港电影的一封情书。在电影里,他把历史题材、商业类型以及个人风格进行了有机的融合。本片故事内容年代跨度大,涉及大量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索亚斌教授在观看本片时,联想到了很多他以往观影过的港片,郭富城扮演的磊乐出场时,想起他曾演过雷洛的儿子,在看到抗日战争题材时,想起许鞍华导演拍摄的《明月几时有》,看到台词“有水便放水,无水就撤退”时,想起七十年代的《七十二家房客》

相关类型的电影已得到充分发展,导演恰恰想另辟蹊径,用一种文艺片的格调来处理这些题材,这也是传承整个港片发展的一种新的变奏,动作片在上个世纪发展得特别好,进入21世纪后,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以及陈可辛《武侠》,则用了一种文艺片的格调,给旧有的题材和类型赋予一种新意。翁子光导演也并非重复原有的东西,而是取其精华和深邃,结合自己的艺术追求,然后呈现给我们一部风格杂糅的情怀史诗。

文/阿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