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独家专访岳云鹏:担心给《满江红》“拖后腿”!

复合型人才、阿泉 2023.02.02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36      建议WIFI下打开

岳云鹏:很怕给《满江红》拖后腿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满江红》票房破35亿,暂时领跑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同时杀入中国影史票房前十,而他们的终点仍未抵达。

片尾,角色们齐诵一首岳飞《满江红》,点燃了不少观众的观影情感。这种离场感让喜剧和悬疑两种看似矛盾的元素,得到了最好的化解。

在电影刚官宣之际,一群喜剧演员的加盟,让不少人为此担忧。但毕竟导演是张艺谋,镜头才是这位导演的武器,演员的发挥在他的处理中,一切都变得那么恰当适合。只是在见到正片之前,谁都不知道这种“恰当”会是如何状态,就连演员岳云鹏也如此担忧。

接受1905电影网的采访,是在岳云鹏即将开启首映跑厅的空隙之间,彼时的他只在配音时看过片段,还未有机会看过全片,虽然社交平台已经有各种的夸赞,但他还是不断想从我们这里确认,自己有没有给《满江红》拖后腿。

“他是张艺谋啊。”对于岳云鹏而言,接下《满江红》是一次诚惶诚恐的选择,但好在,身边有一群好友,一起完成了这场冒险。

01.

岳云鹏接到剧本之后,“我懵了,这(武义淳)是个什么人物啊?”他当即给好友雷佳音打了电话,希望从他那里得到一些建议。对方反问,这个角色还不知道怎么演吗?彼时,对方同样在为秦桧这个角色苦恼,笑言两人一起“毁灭”。玩笑归玩笑,在音眼里,岳云鹏饰演的武义淳,能够出效果。

《满江红》的剧组很轻松,大家几乎都是熟人,有过合作,也有私交。但是到了镜头下,大家的碰撞不再是演员自身,更多是角色之间。

“我真的很担心,之前我的电影票房不高,咱得承认,担心给导演添累赘。”岳云鹏真诚地袒露着自己的情绪。从影至今,他有过不少作品,只是争议不断,虽然在《狙击手》首映礼上表露合作意向,“但那时已经确认合作了,不然真的不好意思去。”

所有的鼓励,在岳云鹏走进山西片场的那刻,就变得不一样,“我第一天跟(沈)腾哥拍的时候,跟(易烊)千玺碰撞,我就能感觉到大家的火花。”

在这个剧组,大家的心都是一致的,要让《满江红》好看。在张艺谋看来,“我认为喜剧不是写出来的,是演出来。”《满江红》也给了这群演员非常大的空间去创作。

演员们也没有让张艺谋失望,只要一有时间,大家就会留在片场研究下一场戏。尤其是沈腾、岳云鹏等一系列的喜剧演员,怎么抖包袱,怎么更好笑,为此花了不少心思。

“比如中午导演说开饭了,沈腾张译即便是戏拍完了,换好了便装,我们四个就坐在那开始研究下场戏怎么办?我和腾哥就想着怎么推进,让观众笑。如果有时间遇到下一场词不多,张译就会帮我们分析。”

02.

《满江红》剧组的氛围是岳云鹏从影至今,印象深刻的之一,“我很少遇到一个剧组下班了,大家没有回酒店,就是留在现场一起研究剧本。”

易烊千玺饰演的孙均,在电影里是一个动不动就杀人的狠角色。为了入戏,演员起初在现场也保持着高冷的状态,“他也架不住我们天天喊他,一起讨论,但最后都忍不住各种笑。”欢闹之余,这种氛围之下,碰撞出不少《满江红》的金句,以及名场面。

譬如在电影里,武义淳时常和张大(沈腾 饰)说,“不能让他(孙均)劝,他容易给人劝死。”这段台词就是来自大家现场的畅聊出来,“我和沈腾开玩笑,咱别聊了,(他还沉浸在戏里),他急了怎么办。”

尤其在喜剧表演上,谁负责逗,谁来捧,大家有商有量。最终,如雷佳音预言,武义淳“出来了”,成为了《满江红》一大亮点,几乎贡献了全片关键的笑点。

在影片中,武义淳腰间的刀时常被人抽走,成为实打实的“共享单刀”,“那是张译的主意。”这种冤大头的状态,也让他的性格更加憨态可掬。

张译的“鬼点子”不止于此。在四人去找被关押的瑶琴(王佳怡 饰)的段落里,岳云鹏从窗户上翻了过来,一丝娇媚,平添笑点,“这也是张译加的。”本来和其他人一样,他也是从侧面绕过来,张译提出之后,获得了导演的认可,这可急坏了小岳岳,“我这个小短腿咋翻啊。”

各种版本拍了一遍,没想到,最终成片中,也留下了这个桥段。

有这群演员的活动,《满江红》的现场时常爆发出各种笑声,尤其是张艺谋导演,戴着耳机,处于被外界“隔绝”的状态,时不时就被监视器里演员逗乐,甚至声音从导演棚传到片场。

毋庸置疑,这群演员在一起的化学作用,太神了。而在片场惹导演笑得最放肆的演员,正是岳云鹏。

导演也并非完全让演员放飞,在秦桧的台词中,有一句“他只是恰好姓武”。到底在大家眼里,武义淳是不是真的皇亲国戚呢?都没有答案,即便是最后拿出了免死金牌,让故事发生戏剧性反转,可答案始终没有真正揭晓。

03.

虽然能和大家一起碰撞创作,但岳云鹏吊着的心,并没有因此落下来。他在现场拍了一个多星期后,找到现场的制片人员,问她,“导演是不是放弃我们了。”

对比张艺谋对新人女演员们一字一字的抠细节,“她的抑扬顿挫,要说得非常细致。”这些要求从来没有落到岳云鹏,以及其他演员身上,“我问制片姐姐,是不是不够好,等导演拍好了,不用了。”

这种紧张并不是空穴来风,岳云鹏本身对武义淳这个角色也充满“矛盾”,“《满江红》这么宏大的题材,这个角色跟它没有太大关系,特别担心把我剪掉了。好不容易跟这么大导演合作一回,如果都剪掉了,多遗憾啊。”

在导演张艺谋看来,“演员都很努力,我觉得他们都(在《满江红》)发挥得特别好。”

这种反复的状态,也像极了岳云鹏近几年的影视之路。相比前几年,他出现在各种电影之中,有过大男主,也有只是简单客串,有认可,也有争议。但近几年,他的身影在大银幕出现的次数变少了.

作为配角参演《送你一朵小红花》,是他少有的非喜剧,甚至是带点悲剧色彩的作品,聊起这个作品,“我觉得我演得不错。”

尤其在去年,他曾经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追燕子(柳岩 饰)片段被短视频平台翻新二创,很多好玩的段落甚至成为表情包,“作为当事人,还是非常开心的。”

“现在会更慎重选剧本”,至于未来,“我目前暂时没有什么特别的规划”。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阿泉 文/阿泉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