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致敬!电影频道1月1日19点首播《长津湖之水门桥》

电影频道 2023.01.0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0:40      建议WIFI下打开

《长津湖之水门桥》首曝预告

1905电影网专稿 “第七穿插连,应到一百五十七人,实到一人。”这是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结尾,志愿军战士伍万里铿锵有力的报告。

触目惊心的数字,引人泪下的现实。一场惨烈的战役过后,整个连队只剩一人生还。

《长津湖之水门桥》,讲述的是一个壮烈而伟大的故事。该片于2022年2月上映,从上映初始便引发强烈反响,目前仍高居2022年中国电影票房第一,并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榜排名第八。

电影频道于2023年1月1日19:00首播《长津湖之水门桥》,让我们在寒冬腊月缅怀逝去的英烈,重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七连战士们在结束了新兴里和下碣隅里的战斗之后,接到了更为艰巨的任务。

为阻止美陆战一师撤退,在连长伍千里(吴京饰)的带领下,战士们炸毁水门桥,阻断敌军。

恶劣的环境和装备实力的巨大差距让水门桥战役惨烈无比。志愿军战士们在暴雪中举步维艰,他们以血肉之躯抵挡住漫天的炮火,在敌军阵营前,单枪匹马、视死如归!

他们以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战役的成功,最终炸毁水门桥,切断了美军退路。

用心的作品

拍摄《长津湖之水门桥》对于剧组来说充满着巨大的压力。

作为中国影史第一大片《长津湖》的续集,如何在保持前篇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突破,成了摆在创作团队眼前的一大难题。

为了给观众呈现最真实的场景,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几乎没有使用一个资料镜头。

总制片人于冬表示:“我们在拿电影工业化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现场打造尽可能逼真的临场感,并通过后期特效保证最终呈现出完美效果。”

在真实历史中的水门桥战役,志愿军战士们穿着单衣,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为了深度致敬,影片中许多戏都是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极寒天气中完成拍摄的。

演员们不仅要忍受寒冬的挑战,有时候被鼓风机吹到脸都歪掉也要努力讲台词。

《长津湖之水门桥》拍摄现场

连火烧的现场都是真实拍摄的。大火瞬间包围演员,然后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下,数七个数,工作人员再连忙扑上去“救人”。

在面对生理折磨的同时,演员们还要完美地完成表演,这无疑是艰巨的任务。

主演吴京在拍摄现场也不禁感叹:“觉得肠子肚子全给冻上了,手粘在枪上,半边脸是木的,这叫真听真看真感觉!”

导演徐克在电影拍摄现场也是亲力亲为,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拍摄环境的自然风雪达不到徐克的要求,他就跑到一米五直径的大风扇前亲自调整。

拍摄雪地戏,徐克更是直接趴到地上往前爬,亲自测试地上的雪是否合格。

值得一提的是,从前篇《长津湖》的下映到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的上映,仅间隔14天。

为何要安排如此紧凑的排期?总监制黄建新在接受电影频道《今日影评》采访时称希望两个片子不要间隔太长,观众在看的时候能关联起第一部的记忆和台词,起到更好的作用。

在进行续集故事的调整上,主创团队也听取了许多观众的声音。他表示观众都比较关心七连战士们的命运,这既是挑战又是鼓励。“它的鼓励就是说,你的人物产生了魅力,观众跟随了,挑战就是说,下一集一定得好,不然观众会有失望。”

在听取观众建议的基础上,主创团队为《长津湖之水门桥》加入了新的故事,也让整部电影变得更加丰满。

致敬伟大的志愿军战士

《长津湖之水门桥》中志愿军战士们的故事让人为抗美援朝精神深深感动。在中国电影史上,一代代的中国电影人都曾拍摄过抗美援朝题材电影,以光影致敬伟大的志愿军先烈。

1956年上映的《上甘岭》改编自电影文学剧本《二十四天》。“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影片中的插曲《我的祖国》也成为了传唱全国的经典歌曲。

《上甘岭》剧照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英雄赞歌》是1964年电影《英雄儿女》的主题曲。电影在全国放映后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连日理万机的周恩来总理也抽出时间观看了影片。

1998年上映的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制作的《铁血大动脉》保留了八一厂的战争片风格,真实的战争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2011年同样由八一厂制作的纪录片《冰血长津湖》,以真实的黑白影像和对志愿军战士们的采访等深度还原了壮烈的长津湖战役,该片获得了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

2022年与《长津湖之水门桥》同期上映的另一部抗美援朝佳作,由张艺谋张末执导的《狙击手》,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规避了宏大的战争场面,更多的聚焦个人命运,是一部别出心裁的战争电影。

计划在2023年上映的电影《伟大的胜利》改编自兰晓龙的《战与祀》,是陈凯歌作为《长津湖》导演、《长津湖之水门桥》监制后,再次执导的抗美援朝主题电影。

《长津湖》拍摄现场的陈凯

从2021年到2022年,《长津湖》和《长津湖之水门桥》成为许多人心中的年度最佳。

《长津湖之水门桥》既还原了宏大真实的战场,同时也有细腻的文戏,通过再现战争中悲壮的故事让我们深切体会到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伟大。

冰雪无法浇灭坚定的信仰,志愿军战士的灵魂必在烈火中永生!致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英雄的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2023年1月1日晚19:00,电影频道为您首播《长津湖之水门桥》,让我们在光影中向英雄送上最崇高的敬意!

文/黄嘉琳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