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有约 | 你眼中的科幻经典是《星球大战》吗?

郝赫 崔灿 2022.12.17 来源:佳片有约
时长:01:13      建议WIFI下打开

《佳片有约》带您走进电影《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

 《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

导演: J·J·艾布拉姆斯

编剧: J·J·艾布拉姆斯 / 克里斯·特里奥 / 乔治·卢卡斯

主演: 黛西·雷德利 / 亚当·德赖弗 / 奥斯卡·伊萨克 / 约翰·博耶加

1905电影网专稿 本周佳片《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既是《星球大战》系列后传电影的第三部,也是整个《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的收官之作。

《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片段

《星球大战》系列电影

经典元素的溯源与传承

电影《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依旧围绕着那个遥远星系中,几大家族的恩怨情仇展开。

《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海报

佳片有约》播出“星战前传三部曲”时,曾前往好莱坞采访到“星战”系列安纳金的扮演者海登·克里斯滕森,他曾凭借《星球大战前传2:克隆人的进攻》《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成为“星战”系列人气最高的角色之一。他说:“手持光剑的绝地武士形象之所以极富魅力,原因之一就是角色身上充满了东方的神秘色彩。”

海登·克里斯滕森饰演的安纳金

而该系列的创始人乔治·卢卡斯也曾坦言,《星球大战》的主人公设计和总体情节都是受到了日本导演黑泽明武士电影的影响。比如,其中光剑格斗场景的动作设计,就来自黑泽明的电影《用心棒》。并且,卢卡斯在将日本剑戟片的元素搬到星际背景中时,还做了很多欧式的处理。

《星球大战:新希望》剧照(左)、《用心棒》剧照(右)

在1977年的电影《星球大战:新希望》中,演员用的道具实际上是一根贴着反光胶带的木棍。随着电影特效技术的进步,光剑逐步升级成了一根带着剑柄的发光灯管,为后期制作带来了便利。

《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片段

《星球大战》系列电影

视觉层面的设计与提升

1977年,《星球大战》第一部上映时,银幕里从太空中划过的巨大歼星舰,震惊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无数观众,而在当时电脑特效还不发达的年代,这样恢宏的场面其实都是靠实拍模型做到的。

《星球大战》的特效公司工业光魔首创了从真实军事模型中取材的技术。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高射炮、战斗机、T-34坦克和潜艇等等,把它们的零件堆砌成太空飞船的样子,用这种机械的细节营造出载具的真实感。

歼星舰

如今,有了电脑特效的加持,我们会在《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中看到上千艘歼星舰出现在太空中的画面。

《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片段

《星球大战》系列特效制作中方团队代表,在回忆特效制作的过程中说道:“好的特效其实就是让观众察觉不到它的存在。比如,在现场的实拍过程中,会有一个机器人BB-8的道具模型,在后期的特效制作中,动画师会基于现场拍摄的道具,局部替换这个模型里面的部件,例如这个打火机伸出来的动作。”

《星球大战》系列电影

情怀的致敬与延续

本片导演J·J·艾布拉姆斯在十岁时就成为了《星球大战》的影迷,他表达喜爱的方式是在西方万圣节时,打扮成电影里的外星生物贾瓦人。

J·J·艾布拉姆斯

38年之后,48岁的艾布拉姆斯从71岁的卢卡斯手里接过“星战”的衣钵,执导了《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创造了《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票房史上的巅峰。

乔治·卢卡斯与J·J·艾布拉姆斯

2018年,艾布拉姆斯又执导了这个系列的最后一部《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以一个“星战”迷的情怀和信仰,完成了这个让影史传奇落幕的重任。

《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剧照

本片中,卢克·天行者、莱娅公主以及汉·索罗等《星球大战》系列至关重要的人物,即将悉数登场,带领观众朋友们共同见证影史经典天行者传奇的精彩终章。让我们一起走进本周佳片《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愿原力与我们同在!

本期节目现场

本期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周六推介版中,推介人马凡舒带您走进电影《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周日影评版中,主持人蒋小涵、导演张小北、《星球大战》系列特效制作中方团队代表秦岩,以及场外嘉宾《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文译者姚望(院线配音版翻译)、《星球大战》影迷俱乐部负责人王罡一起带来《星球大战》背后的故事。

蒋小涵(左)、张小北(中)、秦岩(右)

姚望(左)王罡(右)

节目录制现场

【欢迎收看本期节目】

CCTV-6电影频道《佳片有约》

12月17日周六

22:22 周六推介版

22:31《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

12月18日周日

13:13《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

15:27 周日影评版

本期编辑:郝赫、崔灿

图文排版:缑子昱

文字编审:公爽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