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勇夺金鸡奖最佳女配之后 “傻大姐”将合作胡歌

keva 2022.11.1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48      建议WIFI下打开

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齐溪:没有演员不想拥有“金鸡”

“感谢文牧野导演,感谢剧组的每一个朋友,汪春梅因你们而生,齐溪因大家而获得温暖。我爱电影,除了当一个演员,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事情,我会拿着这份荣耀当做一份动力,未来奉献出更多的优秀作品送给大家……”

1905电影网专稿 日前,齐溪凭借电影《奇迹·笨小孩》中的“汪春梅”一角获评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这是她首度斩获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殊荣。领奖台上的她激动不已,感慨万分,不忘感激每一位曾经帮扶过她的人。

接受《中国电影报道》独家专访时,齐溪还没缓过劲来,难饰澎湃心情。

聊起《奇迹·笨小孩》的点点滴滴,她依然记忆犹新;谈及与曹保平合作的新片《不虚此行》,她亦大方分享。于她而言,金鸡奖是莫大的荣耀与鼓励。以此为新起点,未来的齐溪,仍希望能让观众“抱有期待”。

#金鸡破晓#

深秋厦门,星光熠熠。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辛柏青率先凭借《漫长的告白》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但因故未能亲临会场的他唯有拜托导演张律带来短短几句道谢致辞。获评最佳女配角的齐溪是当晚首位亲自到场的领奖人。

回忆起领奖时的情景,齐溪笑称“前面没人打样”,自己说得“乱七八糟”。早于今年百花奖就凭借《奇迹·笨小孩》收获最佳女配角提名,她不是没有幻想过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刻,甚至一度准备好了“获奖感言”。只是失意之后,她又放下了憧憬。直到颜丙燕苏有朋在金鸡奖舞台上大声念出她的名字,齐溪终得圆梦,心想事成。

11岁便一个人去北京当兵求学,17岁即萌生了当演员的念头,她曾在心里种下小小的愿望,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站在殿堂级的舞台上,让家人为之骄傲。转眼二十多年过去,38岁的齐溪才等来了人生第一份重磅嘉许。

她在采访时忍不住亲吻奖座,“没有一位演员不想得到殿堂级奖项的肯定。金鸡奖对我来说是一份特别大的鼓励。想偷懒的时候,精神支撑可以让自己不落下每一个镜头。”

齐溪特别感谢导演文牧野。《浮城谜事》《万物生长》《地久天长》《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作为文艺电影常客的齐溪,过往角色大多悲情冷峻,留给大众的印象也是低调寡言。文牧野却在沉静中看到她性格当中热烈的一面,大胆地把汪春梅一角交给了她。

汪春梅是一位患有听障的单亲妈妈,戴着儿子攒钱买的助听器,在城市辗转打拼。角色底色乐观又灿烂的,所以一直在笑。文牧野要求齐溪打破惯有的苦情表演,“要尝试着多笑一笑”,“从一开始不自信,有点讨好性地笑,到中期是一种没心没肺,傻呵呵地笑,再到后期发自内心的、踏实的、自信地笑。”

乐呵呵地拍完了一整部戏,“汪春梅”多少改变了齐溪本身的性格。曾经在公众场合下意识喜欢扮酷的她,自从演完这个角色之后,不管到哪,都多了一份笑容。

戏里汪春梅的助听器被流氓摔坏在地上,看起来瘦瘦弱弱的她毅然奋起反抗。这也让同为母亲的齐溪颇有共鸣。“当孩子送给自己的东西被弄坏时,她展露出女性和母性的力量,这是作为母亲的真实反应。”

为母则刚,齐溪感同身受。站在金鸡奖的领奖台上,她罕见提到还在牙牙学语的女儿。即使屏幕前的孩子还小,尚且不能分享妈妈的喜悦。但她一直是她的能量来源。作为一份纪念,齐溪希望,女儿长大以后,能够记得妈妈站在一个美好的舞台上,曾经谢谢过她。

#不虚此行#

齐溪新作是曹保平监制的《不虚此行》。她在《乘风破浪的姐姐》里演唱《雾里》时,把歌曲画面幻想注入一个北漂女孩的经历,就受了这部电影的影响。《不虚此行》讲述了胡歌饰演的悼词写作者在与不同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找到自己人生方向的故事。齐溪在片中饰演的“傻大姐”邵金穗,是胡歌的“救赎者”之一。

据透露,胡歌演的闻善是一个“失败者”,他的人生开关“啪嗒”一下被打开的时候,很有意思。如果不是邵金穗大大咧咧的性格,她可能不会找到闻善,为给朋友的悼词讨一个说法,那么故事或许就不会成立。

齐溪直言,邵金穗跟汪春梅一样是普通人,两者有共通之处。她们的职业、成长环境、面对事情的反应不太一样。但一样的是,十分乐观、向阳而生。
她很喜欢这个剧本,也喜欢这个人物。

邵金穗是西北人,她还为此专门找来西北朋友,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帮助自己“入戏”,让角色更加真实。此次在金鸡奖后台再次遇到曹保平,齐溪还跟对方期待,“希望《不虚此行》尽快和观众见面。”

纵观人的一生,虚度光阴容易,不虚此行甚难。在齐溪的观点里,和自己的内心要走近一些,直面软弱,直面欲望,直面欲求,知道自己是谁,也算是不虚此行。

早早定下成为演员的目标,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活跃在话剧舞台上。演了上千场《恋爱的犀牛》之后,才迎来了人生第一部电影,与娄烨合作的《浮城谜事》。彼时28岁的齐溪初登银幕,随即横扫当年包括第7届亚洲电影大奖在内各大颁奖典礼的最佳新人殊荣。

在那以后,她是《地久天长》里成熟漂亮、敢爱敢恨的“沈茉莉”;是李玉《万物生长》里直来直往,一丝不苟的“白露”;也是李亘处女作《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中漂泊异乡,坚韧果敢的“管唯”……

转战银幕十年,齐溪穿梭在各种各样的角色里,想再次证明自己。回想起每一个角色的创作,她坦言都用了心,一点都没有含糊过,没有因为角色小而“玩票”般对待。拿奖不易,她尤其珍惜奖项带来的力量,“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每部作品都拍好。”

“只要愿望足够大,就能改变一些事情,如果你做不到,是因为你的愿望不够大。”这是《恋爱的犀牛》里的一句台词,齐溪特别认同个中的意义。她说,自己的愿望从未变改,想好好做一个演员,塑造不止一个很好的角色,希望演员生涯变得勇敢,变得丰沛……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