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奇幻喜剧《哥,你好》:情感之下是心灵的照见

暖山 2022.11.07 来源:人民网

若你跟父母多年关系僵化,恨不能爱不得,对于原生家庭的爱恨交织无奈至极。当你突然有了机会回到父母年轻年代,看到他们“朋友”的一面而不只是严肃的中年“父母”,当你看到他们乌黑的头发,青春洋溢的脸,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在满眼期待中畅享着未来的生活,看着他们有着跟自己类似的烦恼和快乐,面临各种选择的挣扎和无奈,是否会感觉到父母跟自己一样,生活中也曾满是鲜活的色彩,充满欢笑和眼泪,甚至发现父母比想象中更爱自己……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好奇亦或是兴奋,后悔亦或是释怀?

马丽常远魏翔主演的奇幻喜剧《哥,你好》就打造了这样的一个时空,上映60天的《哥,你好》票房超5亿,且成为国庆档电影票房的第三名。影片中将“亲情”转化成“友情”,从纠缠不清到冷静观察,最终大家因相知而彼此照见,温暖化解了两代人的隔阂。

《哥,你好》讲述了常远饰演的“小伍”和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父亲“老伍”(魏翔饰演)之间如何和解的故事。虽然借助了“穿越”讲述了两代人的人生,但故事整体设计上并不复杂,“颓废”的小伍偶然经历了一次穿越,以大哥的形象,旁观并推进了老伍和早逝妈妈的相知相恋过程。开始小伍是为自己的存活,一次次返回过去,而随着故事的推进,小伍看到了老伍与妈妈真挚的爱情,妈妈难产去世之后老伍的痛不欲生,最后决定以命换命救下妈妈却被妈妈反救,这是整部电影内容的升华,也是小伍心灵上的救赎。也许人的一生都在寻找“爱”和“被爱”,影片中也彰显了这一点,小伍体验到了妈妈全然的爱,也谅解了老伍无法面对妻子去世的巨大悲痛而对自己的冷漠,小伍开始学会去爱父亲、去迎娶相恋多年的女友为妻,勇敢地承担起爱的责任和传承。

整个影片亮点颇多,饰演妈妈的马丽表演在线,塑造了一个有力量、有智慧,有生命力的女性,几乎承包了整部电影的高光时刻和笑点,魏翔也很好地诠释和展现了老伍这个角色,让观众深深地与老伍的经历产生共鸣,而贾冰饰演的强哥,虽非主角,却在片中与马丽一起扛起“笑”的大旗。反观小伍,作为重要的线索角色,其情感表达略显单薄,如第一次看到从未蒙面的母亲显得过于平静,而推进父母关系时又过于急迫而直接。但整体来说,影片所要表达的核心意涵,还是很完整地呈现了出来。

作为一部喜剧,《哥,你好》笑点略显不足,甚至是悲喜交加,但影片立意较好,直面了现代社会很多因原生家庭问题造成的伤害和隔阂,“对抗”并不是解决的办法,“爱”和“理解”才是。而这种简单直白的情感输出,对应了观众渴望轻松假期的情感需求,也是其票房取得较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最惹眼球